自我穿上军装,就融入了这片蓝色的海洋。博学名志,利剑空天的校训在我脑海中烙下了永远难忘的印迹,我感悟着直线加方块的韵律,赞叹着粉笔与黑板的撞击,感动着骁勇与悲壮的交响,憧憬着战火与血汗的洗礼。是什么让军人斑斓的本色,那就是信念与精神的巨大力量
记得大学第一课,教授在屏幕上打出这样一行字: “最后一课”,大家顿时摸不着头脑,只听他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你们记得都德的悲愤与无奈么?外敌入侵,在自己的祖国连母语都学不成。今天,尽管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然而世界并不太平,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准备为祖国而战。”大家陷入了沉思,不知是谁拍了第一下手,雷鸣般的掌声便经久不息。一种忧患意识和使命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XX年7月,大学教学改革如火如荼,升入进入大四的我来到了空军某部实习,在部队的荣誉室里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我心头一震,他不就是我同学的父亲么!他在执行一项我军尖端装备试验飞行时不幸壮烈牺牲。我想起这位同学曾告诉我,父亲长年在部队工作,她出生时、高考时、甚至18岁成人的生日时,父亲都不在身边;她的奶奶在弥留之际用微弱的声音不断地念叨着她父亲的名字,家人也曾给父亲打电话,可他参加的科研正在关键时刻,走不开,忠孝不能两全的信念使他毅然选择留在了工作。后来,她父亲探亲回家跪在奶奶的坟前,磕了三个响头,留出了血一般的眼泪,望着苍天,一遍遍地说:“母亲啊,儿子回来了,可是我再也看不到您了,儿子不孝,没能见您最后一面。”英雄如今也魂化蓝天,那里是他的归宿。他背后究竟是怎样一种力量,让我们热血沸腾? 后来实习教员带我们去南京雨花功德园,我看了那位同学父亲的墓志铭,顿时便明白了一切。是他为祖国现代化国防事业奉献一切的精神,使他甘愿舍弃常人的生活。我的心灵又一次被震撼。烈士的事迹使我深深感到,学习知识要有精神的动力,精神的力量对我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忠实履行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是多么的重要。实习回校后,我确立了考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的目标,并如愿以偿。
我追求到了一把精神利剑,那是爱党爱国,抉择无悔的利剑;那是责任使命,奉献军营的利剑;那是科技强军,时不我待的利剑!正是这把利剑,使我在军校中成长,我将用这把利剑开启更多人的心灵,把我的一生献给绿色的军营,伟大的祖国!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