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早晨当我们站在这里,唱响嘹亮激昂的国歌,仰望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我们将迎来祖国母亲的xx岁生日。也就在xx年前的10月1日。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城楼上冉冉升起。这面国旗上,曾凝聚了千千万万革命者的信仰和追求,倾注了无数历经苦难的中国人对祖国、对民族的深情挚爱。今天,当我们为放假欢庆的时候,请不要忘记这些历史,不要忘记你自己也是一个中国人!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这个民族最美的花朵。在历史发展的曲折过程中,爱国主义历来是我国人民所崇尚的。进入二十一世纪,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爱国主义更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无数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的民族英雄至今活在我们心中,北宋的杨家将舍小家为国家尽忠抗辽,南宋的岳家军舍生忘死抵抗金兵,陆游虽是一位诗人,却以笔做刀写下了自己的拳拳报国心,明代的戚继光率领戚家军抗倭的足迹留在了浒山……近代以来,为了保卫国家,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更是有许多仁人志士为捍卫民族主权而慷慨就义。
新中国成立以后,有很多杰出人物,如邓稼先、华罗庚、钱学森等等,他们放弃国外的荣华富贵,回到贫穷的祖国,为改变中国的落后面貌呕心沥血。这些光辉的形象,永远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奋发向上!
爱国精神,是不分国界的。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许多国家中,爱国教育也是极受重视的。
美国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说过一句话:"不懂得热爱国旗的学生,无论他多么出色,都不是好学生。"在美国,热爱国旗是一件极其平常而又非常光荣的事。
在波兰,每一所学校都专门设有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并使之融入政治、历史等科目中。
在泰国,爱国主义教育,是每个学生必不可少的一门课程,政府极其重视对青少年进行民族传统和爱国教育。
可见,爱国主义精神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宝贵财富。
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祖国并不需要我们上战场。我们应该如何来爱国呢?作为学生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学校是一种非常具体而切近的行动。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老师为培养我们成才而兢兢业业,这里是我们成长的摇篮。
作为学生,每一位学生在升旗时严肃认真,不讲空话,这就是爱国;自觉地保护校园的一草一木,美化自然环境;这也是爱国;看到书吧里的书,把它摆放整齐,用完体育用品,把他们摆放整齐,这些良好的习惯,就是爱国的行为。尊敬老师,文明使用汉语,这也是爱国。
亲爱的同学们,为了我们肩上的重任,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让我们从校园建设做起,努力学习,做一个无愧于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学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