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迎中秋,贺国庆》。
再过6天,我们即将迎来传统的中秋佳节,再过7天就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3周年的日子,可谓双喜临门!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这一节日又叫团圆节,是我们中华儿女团团圆圆、齐聚欢庆的日子。
随着中秋节的来临,我们伟大的祖国建国63周年国庆节,也接踵而来,更增添了节日喜庆的气氛。
而近期,日本政府的行为却让我们高兴不起来,他们在我们钓鱼岛上兴风作浪,还上演了“购买”、“国有化”钓鱼岛的闹剧,将中华民族的宽容忍耐至若惘闻。
试想想,如果中国强大了,日本还会这么嚣张吗?
而中国要强大,是离不开国民素质的提高的,如果每个人都把提高素质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那么中华民族何愁不是一个强大的民族,一个令外人敬畏的民族?
去年日本大地震造成日本国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这场集中了地震、海啸和核泄露3种巨大威胁的灾难,日本政府和国民表现了超常的冷静态度和顽强的忍耐力,其震后的表现赢得世界的尊重。反观国人,因为害怕日本核泄露污染了海盐而恐慌不已,哄抢食盐,商贩也趁机抬价,囤积食盐。明明没有事,偏偏自己整出事来,全国国民乱作一团,素质何在?如果真有了战争,我们用什么去和人家打啊!
有人问:“我一个高中生有什么办法有什么能力让一个民族的素质提高?”我说:“能。”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个人的素质就是民族的素质,提高了自己的素质就提高了民族的素质,每个人让自己的素质提高一点,我们中华民族的素质就会前进一大步。
也许有人说我不知道怎样提高自己的素质,那么我想,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学着爱自己的学校,爱自己的家园。
我们总喜欢忽略自己身边的小事,认为无关紧要或与我无关。我们习惯了做操集队时拖拖拉拉,对操场上急促的哨声置之不理;我们习惯了自己随心所欲,把自习的纪律抛之脑后;我们习惯了在打饭时一拥而上,对排队的秩序毫不理会;我们习惯了随地扔垃圾,对环境卫生视若不见;我们习惯了午休时打球或者吵闹,对是否影响了他人的休息毫不关心……我们习惯了为自己考虑的太多太多,而为他人考虑的太少太少,而正是这些习惯,让我们变得麻木,也正是因为这种麻木让我们的形象一落千丈。有人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别人都这样,所有人都这样。如果都那样想,那我们真是太可悲了。难道我们还不该停止这些平庸的行为吗?
如果有一天,我们走出了国门,当着所有外国人的面,我们插队,不守时,不守纪,然后面对别人的质问时说:“我们那儿都这样,我习惯了。”那外人将怎样看中国人?怎样看中国?
日本国民的素质是让人赞叹的,如今他们的爱国也仍令我们钦佩。中华民族是比日本大和民族更为古老的民族,为此,我们更应挺起自己的脊梁,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爱家爱校做起,从提高自己的素质做起,真正把爱国当作自己的责任。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铁一般的事实。同学们,让我们为国家繁荣,为民族复兴,为家乡发展,也为我们自己所向往的美好明天,不忘国耻,奋发有为,努力拼搏吧!
最后,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预祝我们全体师生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