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你,67年是什么?67年是一个伟大民族在幽暗岁月中蜗行探索的步履,67年是一个壮阔图腾在抗争与振兴中生生不息的脉络。
江山,是浩浩汤汤连绵千里的巍峨,大地,是厚重黄土好汉国民最眷念的依靠。珠穆朗玛的山巅,冰雪中砥砺着民族高洁的魂魄,蜿蜒逶迤的长城,将所有的辛酸光荣一起嵌入民族的身材,血脉和骨骼。
然而这篇被无数人蜜意挚恋的土地,放纵过耀武扬威的屈辱和鲜血淋淋的苦难。同胞泣血,国运飘摇。曾经跪倒在地的人们,被辱没侵浇,被刺刀驱逐的人们,一刻,不,一个瞬间都不结束过对抗,奋斗和救命。五星红旗是血染的信奉,墓志铭上是那些鲜红的咸涩的永不淡褪的光辉。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下,那是开天辟地的一个新纪元,是风雷激荡的一个新中国。
从第一颗原枪弹的胜利爆炸,到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的顺利返航,从小米加步枪的落伍设备,到本日三军古代化信息策略兵器的优良,强盛的国防使我们终于在硝烟跟炮火的伤痛中,有才能去抵御,去保卫一个民族神圣不可侵略的尊严。
历史的巨轮仍旧在车道间碾碎凹凸,一位巨大白叟在中国南海边的指导山河,演绎了三十年雄狮突起这震动人心的图腾。那个僻远破败的小渔村深圳,是今日小河臂弯中最光耀醒目的东方之珠。而曾经十里洋场灯红酒绿的上海仍然是中国经济举足轻重的聚焦点。“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每一滴泪珠好像都说出你的尊严”,古老的歌荡漾着中国历史上最浪漫最激动听心的一次变更。
也曾有过灾害,洪水吞没过咱们的家园,非典弥散过深重的恐慌,地震摇撼过我们的大地,覆灭过同胞的性命。然而废墟之上,成长着一个民族冷静向上的力气。泪尽血续,守望相助,在每一个失望的霎时,大爱无言,心手相牵。
奥运的圣火,那个光耀绮丽的夜晚,那些和平与友情的传说。天空有泪,为那些匆仓促离去的生命,祥云无边,那是中华民族爱与容纳的誓言。
今天,我们在这里去感叹一个激荡的67年,但我们毫不是一个爱慕的看客,因为我们肩上扛着的,是下一个更加光辉的67年,是伟大祖国中兴的誓言。
但愿你懂我哽咽的梦话,不再笑我痴狂,就这样我和中国恋爱过,一片碎瓦,一角残砖,一些在时空消失的人和物,我的记忆发酵着深刻骨髓的恋情,一声故国,喷涌的血流已写成千百首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