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早晨好!今日,我演说的标题是《期中考试后的思索》。同学们,期中考试又在同学们焦虑、没空的影子中悄不过去,却将各种不一样的感觉留在我们的心里:或是因小有崭获的业绩感乃至于自满,或是深陷入考试暗影中难于自拔的懊丧,更或是为新一次考试而磨刀霍霍、信誓旦旦,等等。总之,有人福祉着,有人苦痛着,有人尽力尽量着。
海员奉告我们不要被平安无事所疑惑。平安无事有可能是暴风雨的先兆,平安无事不代表没有潜藏的水流礁石。老人言:谨慎驶得万年船。因为这个对于一次考试的成功,不要认识不清乐观,你没可能做到完美无损。在没有遇到困难登陆理想的对岸之前,请不要轻言成功。
海员奉告我们不要为惊涛骇浪而折腰。惊涛骇浪并不使人害怕,知道得清楚它的脾性就能掌握打败它的办法。正如乌云遮不住日头,要坚决相信惊涛骇浪终会以往,毕竟平安无事的时刻占多数。常言道:成败乃兵家常事,更何况起小儿到大我们要经历过千百次的考试。考前养精蓄锐,充分准备;试院上高歌猛进,全部精力以赴;胜利的最终结局虽然令人高兴,但败绩最终结局的意义更重大。
海员还奉告我们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只有经历过无数风雨的洗礼,反反复复地试航,不断发觉破绽与欠缺,你能力掌握辨别潜藏的水流、礁石的技法,能力生长为真正的海员,扯起帆远航。我们应当拜谢考试,为我们架起人的生活成功的跳板;拜谢考试,为我们铺就登攀高峰的台阶。从考试中我们经历过错败、苦痛、成功,也获得了磨砺、反省、升华自我的机缘。怀一颗智慧之心,怀一颗恭敬有诚意之心,怀一颗热情之心,积极投入生存、学习、办公,而不是消极避世,也不是做闲云野鹤。期中考试就这样过去了,但它并没有终了。我们还有很多的事要做,还有很多的物品等着我们总结概括、反思。期望每一位同学把本次考试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去尽力尽量,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