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迎接考试,展示自我》。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又进入了紧张的期末温习阶段。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们每个同学都曾经努力过,付出过,收获过快乐与成功。面对一天天临近的期末考试,我们又该如何迎接这次挑战呢?
记得有一位哲人这样说过:假如你拥有大地,你就成为一个农民;假如你拥有羊群,你就成为一个牧人;假如你拥有厂房,你就成为一个企业家;假如你拥有的不是金钱和财富,而是选择的机会,那你就是一个真正的富翁。从这个意义上说,你们才是真正的富翁,因为你们有朝气、有活力,拥有许许多多的机会。
如果说人生好比四季,那么,少年时代就如同风和日丽的春天。而少年时代,也正是学习知识打基础的阶段。基础就好比是建筑的垫基石,基石打牢了,上面的高楼大厦才能稳固。否则,即使盖起了高楼大厦也会塌下来。因此,我们的学习基础一定要扎实。在这里,我想给大家提几点温习建议:
第一:要珍惜时间。请同学们抓紧点滴时间,暂时少玩一玩,回家后少看一会儿电视,把其他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放一放,全力以赴的投入到总温习中去。
第二:确立好目标。目标决定结果。大家都知道,成功的道路是目标标示出来的。目标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我们的目标和追求不是为了谁,也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要对得起我们的付出!我想,我们的目标就是一个:考出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要重视考前温习。人的记忆遗忘规律告诉我们,遗忘是人的必然,世上没有过目不忘的人,因此每位同学都要重视考前的温习。孔子说:“温故而知新”,就是告诉我们学习要重视温习,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肯定是肯吃苦、肯钻研、认真温习并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的人。所以希望每位同学能在老师的指导下,把前一阶段所学的知识认真整理、归类,并全面系统地进行温习,争取做到熟能生巧、融会贯通。
第四:要正确对待考试。可以说人的一生无时不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考试。考试是紧张的,每一位同学要重视考试,但又要正确对待考试。考试既是知识的检测,也是意志的磨炼。考试时要紧张但不能过于紧张,同时要科学对待考试,认真分析试题,仔细推敲,先易后难。考题你容易别人也容易,因此遇到容易的不要忘乎所以,要细心谨慎,考题难别人也难,因此遇到难题不要心慌,要认真思考。很多时候考不好是因为粗心大意,把会做的题目随手做错了,我们要吸取教训,做到基础不失分,争取战胜难题,并注意把握时间。
期末考试就要到来,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认真温习、认真总结,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来迎接考试。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