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复习动员演讲稿范文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xx班的,今天我想给大家谈谈有关静心学习的几件事。
当复习资料逐渐增多,换来了一阵阵起哄声;当老师的催促,变成了晚自习纸条上的抱怨;当课间、自习时本应该查漏补缺,而今却成为情绪宣泄的打闹,喊叫。我想问,这些真的是在这剩下的短短二十多天的复习时间当中,所应该有的表现吗?因此我今天在国旗下演讲的主题——静心复习,备战期末。
静是内心执念的体现。心不能静,学则不成。奥斯卡获奖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作为一个智商并不高,身体也有并不十分优异的普通人,就凭着一股简单到极点的执念,他跑步,仅仅因为母亲告诉他遇见困难就奔跑,他打乒乓、上战场,每一次的成功仅仅只是一些非常简单的理由,同时他坚持下来了。简单的信念,执拗的坚持,我认为那就是静的内在体现:在期末复习的阶段,订立一个简单可行的目标,制定简单可行的措施,然后心无杂念,用自己百分之百的气力投入到目标实现的过程中。我相信,如阿甘般的成功,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静也是外在修养的体现。内心浮躁之人,总会因为各种外在诱惑而吸引,也同时,自己希望成为吸引别人的要素,殊不知,真正的踏实所需要的反而是排除干扰,甚至于要学会享受孤独。管宁不视钱财,不理喧哗,静心于书本,与浮躁的朋友割席断交,最终成为一代诗文大家,其品德、修养等都在静心学的过程中得到历练。静心之人,必然懂得什么是可做的,能做的,在拒绝诱惑的同时,也不断提升了自己。正所谓“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诸葛亮用于教育孩子的语言,不仅仅是语文书干瘪的知识,更是我们应该去实践的真理。
那么在期末复习的时间里,我们该如何做到“静”呢?我有几点小的建议,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示:
一、营造静的环境。这里的静,并不单指安静,而是营造纯粹的学习环境。将与学习不关的事物,留在家中,交给老师。在复习某一科时,只将与该学科相关的资料留在桌面上,定期清理课桌,保持整洁工整,以外部的“静”效率影响内心的“静”。
二、端正思想,集中精神。把除期末复习外的想法,暂时放置脑后,每天给自己订立一个无需太多技术,但需要一定时间完成的任务,如背诵一篇英语短文,如完成几类特定的题型的数学题,或者写一篇小作文。当每天回顾自己任务完成情况时,要分析未达成的原因,达成后也要自己奖励自己。用行动促使自己平静那躁动的内心,真正以“静”学习。
三、最后也要用“静”的方式影响他人。一人静易,多人静难。人多之后,人的心理、思想、甚至于身体反应与独处时相比,有着天壤之别。所以管宁的割席断交才显得难能可贵。当然我们并不提倡如管宁般做得如此极端,但是当有人破坏了安静的环境,有人正在享受诱惑,并想拉你进入之时,我们希望你能说不。当你能够静下心来时,你正确的行为必然能够受到认可,以正姿树正行,一人做到,定然可以人人做到,班风班纪的建设不就是在于每个人做到规范了吗?
一言以蔽之,学习的进步就是一个从浮躁到静心的过程,希望同学们能有一颗平静的心去面对复习,最后预祝大家期末考试能获得好成绩。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