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宝贵的。朋友,当您感受金榜题名的喜悦时,当您沉浸在新婚燕尔的快乐时,当您的孩子咿呀学语喊出第一声爸爸时,那种强烈的幸福感,这都是生命赋予的。生命是一曲优美的交响乐,是一篇经典华丽的诗章,是一次历经挫折与艰险的远航。生命诚可贵!但它只有一次!经常看到报纸上和身边的一次次血的教训,在为他们失去生命扼腕叹息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思考这是为什么发生的?
这是发生在一个普普通通检修工身上的事例。工作一直出色的他在一次登高作业中忽略了一个不该忽略的环节—挂安全带。就在他紧完最后一个螺栓准备下来的时候,忽然感觉到脚下的管道在剧烈的震动“坏了,管道水击”,可是来不及让他思考,他从5米高的管道上掉了下来。虽经多方全力抢救,却再也没能醒来,他就这样走了,来不及看自己的妻儿,来不及向远在故乡操劳的双亲告别,一个充满幸福快乐的家庭就因为小小的安全带而支离破碎。看着白发苍苍的老人为他哭干了眼泪,年轻的妻子那撕心裂肺的呐喊,天真浪漫的孩子注视父亲的尸体那惊恐得不知所措的神情,此刻,我想问一句“安全,你在哪里?”我们可以造出雪白的尿素、清澈的甲醇,我们可以修建雄伟的造粒塔、壮观的三期工程,但却无法修复一个残缺的生命。
作为渭化的一份子,我们应该清楚地知道,安全是什么。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字眼,更不是一句整天挂在口头上的空话。从我们跨进渭化大门的那天起,就在安全知识培训的课程中无数次地理解过它;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也在忙碌的一线生产中深刻地认识过它;从工友们规范的操作、细心的教诲中感知过它。安全对于企业是重要的,对于从业人员的生命更是重要的。它的意义,在于生产装置的稳定运行,在于国家财产的安危,更在于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欢乐!
有的人总以为,安全事故离自己很远,从没想过要防患于未然;进入工地不戴安全帽、易燃场所悠然自得地品尝香烟、不用劳动保护措施高空危险作业。朋友,不要再用生命的躯体去抗击无情的危险,不要让心爱的岗位成为惨痛的记忆,前辈们用血的教训换来一条条规章制度,就是要我们去履行去遵守。当您动火前明确工作环境了吗?当您准备进入容器时带呼吸器了吗?当您在高空作业时系安全带了吗?当你操作时遵守安全规章制度了吗?安全存在于一点一滴中,隐于一时一刻里。对自己负责任,对他人负责任,应该成为每位员工的行为准则。
亲爱的工友们,为了你,为了你家中守候你的父母妻儿,为了我们渭化美好的明天,安全,从我做起;安全,从现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