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文明交通是体现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晴雨表”,曾几何时,我们在建造文明,一座座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辆辆豪华的轿车奔驰而过。我们以为,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文明,以为它们就是城市文明的象征,但今天,我发现,我们恐怕是下错了一步棋。
今天,我们重新呼唤文明,呼唤一种早已失去的文明,一种快被城市的喧嚣所埋没的行为。同学们需要它,城市需要它,社会更需要它。
同学们,请你们设想一下,如果我们在毫无约束的大街上,车辆肆意行使,岂不天下大乱。毕竟,社会是负责的,有无数的我们,你们和他们,只有各行其道,才能有条不紊。正如古语所言:无规矩,不成方圆。
交通规则可约束我们的行为,却唤不回我们需要的文明。如果我们都有了一种自觉地道德的遵法的意识,那些法规的条条框框的交通规则恐怕也就不再需要,因为法律本身就是一种被强化了的道德。说到底,关键是我们所有人的道德水平还有待提高。在文明的城市中,我们才会是安全和快乐的。我们也许不会感动于搀扶老人过马路的一幕,因为它太过平常。关键不是一次善意的举动,而是我们拥有一颗真诚的心,一种文明的意识。
生命之轻,轻如薄纸(小标题)
上帝是公平的也是吝啬的,他只赐予每个人一次生命,所以我们必须珍惜。生活中交通安全与我们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它就像我们的朋友。日日夜夜都守在我们的身边,教育我们,劝戒我们。
我曾经不把交通规则放在眼里,我行我素,闯红灯,横穿马路,无所不为。
可最近闪动的那一霎间的场面,才使我确切感受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而且车祸就在我们的身边,生活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我在街上闲逛。突然,一辆车“唰”地一下擦肩而过,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叔叔骑着摩托车,不知道要去哪儿,由于他骑得太快了,差一点儿就撞上了斑马路上的行人。行人劝他不要骑得那么快,很容易发生危险,可他不听任何人的劝告,继续骑他的“飞车”,脸上不时露出急促的神情。我想:这个人可能是有什么急事吧!要不然他怎么会骑得那么快呢?但这样很有可能会发生交通事故的。果然不出我所料。我在一个拐弯的地方,看见许多人围在路中央,我们便带着好奇心地走了过去。“啊”我不禁惊叫起来。一个七八岁的小妹妹躺在血泊之中,手里紧紧的捏着一件红色的连衣裙,而那辆摩托车飞奔着,在远处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听见旁观者议论纷纷,“唉!这孩子这可怜啊!刚才不小心撞上了一辆摩托车,整个人飞了出去。还这么小。”“那个该死的,毙了他……”“如果这个孩子走得慢一点,如果那个骑车的骑慢一点,如果这个他听了我们的劝告,正常的行驶,如果……”可是,再多的“如果”也不能使这朵已经完全凋谢的蓓蕾重新开放。如果没有这件事情,在未来,这个小女孩也许也会是一道风景,也许会有很多男孩都在追她,然而,呼啸的摩托车让她轻轻地飞出,又重重地摔下,让风景化为一缕青烟。
一转眼,看到这个小女孩的父母趴在她的身上,失声痛哭着,瞬间远去的生命和悲痛的泪水交织在一起,在他们的心中烙上一个火红永远不会消失的悲痛的烙。我的耳边不由得想起了爸爸妈妈语重心长的话语和老师的谆谆教导。
心头常亮红绿灯,文明交通伴我行(小标题)
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只要多一份忍让,少一些抱怨,多一份耐心,少一些急躁,相信我们会走得更加轻快,心情更加愉快。
在文明的城市中,天会变得更蓝,因为城市中少了许多黑暗和争吵;马路会更宽阔,因为少了些拥挤和堵塞。文明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让我们与你我同行,让安全与你我同在!
同学们,让我们带文明上路,携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