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滚滚的车轮是无情的,不管你是穷人还是富人,不管你是坐公共汽车的还是坐宝马奔驰的,都同样有着命丧车轮的危险,随便的一张报纸都不时会出现交通事故的报道,随便的一条马路上都曾溅染着受害者的鲜血。我们在座的每一个驾驶员可能都不敢保证从来没有出过差错。随着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汽车的安全性能也在不断提高,但过快的人口增长率以及人们漠然的交通安全意识使得交通事故并未由此而下降。
人开着车,但在汽车面前却总是显得那么脆弱。无情的车轮不知碾碎了多少人美丽的梦想,多少幸福的家庭由此而支离破碎。
说句玩笑话,我们每天上街都是提着脑袋,谁都要在马路上走,谁都不敢保证身后的车轮不会突然向你冲来。交通规则和交通警察是用来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的,但是现在许多人却漠视了他的存在,看看我们的街道,不管是哪个时刻,都会有人在横穿马路,都会有车在超速。人来人往,谁不想图个方便,谁不想尽快到达目的地,然而,我们的马路不属于那一个人,不管是行人还是司机,谁也没有理由和权利无视他人的存在,这谁都懂,但是谁都存有侥幸心理。走路的想我会比车快一步,开车的想我会比行人快一步,于是,车撞了行人,或是车为了躲行人又撞了别的东西。不管谁撞了谁还是谁被谁撞了,带给彼此及其家人的只能是无情的痛楚。我们没有心思去指责谁,因为谁也不想发生意外,但每一个意外的发生彼此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责任。
“一个国家的交通状况,就是这个民族的一面镜子”。忘记了,这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人说过的一句话。但是,它却固执地占据着我记忆的某一个部分,带给我最初的震撼,挥之不去。曾经以为,对于一个只是偶尔骑自行车的人来说,我与交通发生的最大的关系,可能,就是与交通专业的学生在一个教室里上课。但是,我却忘记了,当交通与文明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恐怕这就是一个关乎国家,关乎民族,关乎每一个有着本能民族意识的人,所必须面对的事情。
在我成长的这21年中,我们的国家在变得美好着,交通法规在成熟着,交通文明在提高着,我也在长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