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本学期已经接近尾声,再过两个星期,我们就将迎来本学期的期末考试。通过考试,我们来检验自己在这个学期的所学所得,同时也给自己、父母和老师交出一份答卷。所以,我们必须要重视这次考试。接下来就关于如何有效地做好复习工作,我提出几点要求:
一、 复习要做好计划、要有目的性和针对性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思就是说做事情要有计划、有目的、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盲目地去做是做不好的,复习也是如此。我们班还存在这样一些同学,他们整日无所事事,什么都不愿意做,早读课连书本都不拿出来,还提什么有效复习!
就拿英语来说,有计划地复习就是要你每天给自己“定任务”,比如说你今天打算会默写几个单词和短语,能排列出几个连词成句,识记多少道选择题的答案。打算在什么时候来完成,早读课?中午?其他时间?在考试之前要复习几遍?这些事情都得计划好,定好目标,然后朝着目标前进。比如单词你都会默写了,那还有哪个方面的知识是你还不熟练的,是不是得多花一些时间?自己给自己挑毛病,找出不足,努力克服,不断进步!
二、 复习要注意归纳、分类和总结
将所要复习的知识总结归纳好,是有效复习的一个途径。大家也许已经发现了,我给你们分发的试卷都是归好类的,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集中复习知识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请大家把我发的讲义保存好,那可是我们复习的重要材料。还有我让大家准备的错题集,同一类型经常错的题目要归集到本子上面,经常翻开看一看,你会有新的收获。
我们反反复复练习过多次的题目不能再错了,把我印发给你们的题目全部搞会弄懂,不能似是而非,不能迷迷糊糊。
三、复习要迎难而上、坚持不懈、要不怕吃苦
同学们,梦想再美好,躺着不动永远也不会实现。我们只看见过蝴蝶扇动着色彩斑斓的翅膀在花丛间翩翩起舞的优雅姿态,却很少有人看见它们经历的苦难。蝴蝶蜕变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化茧成蝶那一刻的绚烂,会让你觉得那些痛苦都是值得的。迈克尔·乔丹输掉了上百场比赛才成为“空中飞人”;罗琳写《哈利·波特》修改了十二次才出版;屠呦呦85岁才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个诺贝尔医学奖,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就取得成功。
同学们,学习的过程是孤独的,也是辛苦的,不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果实一定不甜美。越是努力,你就会越幸运;越努力,你就会越优秀;越努力,你就会越完美;越努力,你离成功就会越近。
四、 复习时要发挥同桌和小组的作用
没有一个人能强大到不需要他人帮助的地步,所以我们要借助他人的力量来帮助自己。复习时要发挥集体的力量,相互督促、扶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比如说,你发现你的同桌或者周围的某个同学在玩、在东张西望,就要提醒TA,督促TA去学习,你也可以随时要求检查TA的单词默写、短语翻译等,被检查到的人要予以配合,无条件接受检查。可以几个人聚在一起,举行小型的默写比赛,看看谁才是真正的高手。这些做法不但可以自我提高,同时还可以激励他人,是一举双得的好办法。我们在学校里不比吃的穿的玩的,就比谁学习用功,比谁成绩优异,这样坚持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自己进步了很多。
同学们,我今天的讲话主要是对那些我不放心的同学说的。我想说:我们不要做趴在窗户上的蜜蜂—只有光明,没有前途。有的同学可能会想:我现在还小,前途无量呢!我想告诉这些同学,因为你还年轻,所以你还有光明,但不能保证你有前途。前途是拼出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让我们一鼓作气,拼出一个优异的成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