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1月12号,不知不觉,20xx年的元旦已经过去了11天,时间就是这样,稍纵即逝,匆匆而去。再过两个周,即22周的星期一,我们将迎来期末统考,将对大家一个学期以来的学习进行检查和评价。在这里,我想问一问同学们: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你有何打算?你是否已经为期末考作好了准备?!如果同学们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的话,那么下面我送给同学们五个字,相信这五个字对大家期末复习和考试会有所帮助。
第一个字,是“静”——静心的“静”。
我们常说,学生应该全面发展,怎样才算全面发展呢?就是能动能静,动得起,静得下,该动的时候动,该静的时候静。回想第18周元旦前夕,我们成功地举办了第四届校园文化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大家都“动”了起来,活跃了校园气氛,林校长评价说:“本届文化节开展得有序、精彩、文明”,全体同学良好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现在,文化节已经过去,期末考即将到来,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把心静下来,把精神集中到学习上来。只有静心,期末复习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希望大家在剩下的两个星期里,上课能专心听讲、积极发言,下课不要追逐打闹,课余在家里能充分利用时间复习,少一份浮躁,多一分安静。
第二个字,是“定”——制定的“定”。
学习必须制定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有目标才有动力,否则就会迷失方向,随波逐流。复习考试也是如此,学校要求三年级至九年级的每一位同学,今天都要制定一份“期末复习决心书”,决心书里要把期末考试的奋斗目标写出来,各科考多少分,总分考多少分,都应该写清楚,还要把剩下两周的复习计划也写出来,每一天如何安排时间,每一科如何进行复习,都应该写具体。今天下午之前,三年级以上的班主任把每人一张“期末复习决心书”收起来,然后进行批改,并上交教导处,对于没有认真制定目标和计划的同学,要开展批评教育,督促整改。
第三个字,是“勤”——勤奋的“勤”。
有一个成语,叫“勤能补拙”,意思是勤快能够弥补笨拙。其实,大家并不笨,我们学校每一位同学都是非常聪明的,大家的智力水平都差不多,那么,为什么有的同学学习成绩高,有的同学成绩低呢?原因就在于学习是否认真、勤奋。如果课余时间你总是看电视、玩手机、现电脑,对作业马虎应付,做练习变成“抄答案”,那你的学习成绩不低才怪!所以,学校希望聪明的每一位同学,从今天开始,少看电视、少玩手机、少上网聊天、少闲游浪荡,把课余的时间都用到学习上,把所有的精力用到期末复习上。为了激发大家学习的积极性,表彰先进,学校准备对期末考试成绩优秀的同学进行奖励,奖品是价值50元的购书卡一张,资助同学们购买图书,奖励对象是:期末考小学部各年级前五名,初中部各年级前三十名,再加上七八年级普通班各班前三名。另外,对于成绩不算优秀,但却有较大进步的同学,学校提倡各班利用班会费购买奖品,予以奖励。
第四个字,是“谦”——谦虚的“谦”。
还是那句老话: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期末考考的是整个学期的知识,内容比较多,想在两个星期内对各科全部的内容进行复习、整理,有所提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习基础较好的同学,平时学习比较认真,但不能因此而自以为是、骄傲自满,而应该以谦虚的态度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开展复习,要虚心地向课本和练习请教,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如何向课本和练习请呢?就是要对各科课本的知识进行全面整理、系统归纳,形成知识链条;还要对各科练习和试卷中曾经做错的题目进行重做,查漏补缺,达到万无一失。如何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呢?就是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先自己刻苦钻研,确实想不通的,就主动地问同学,大胆地问老师,相信他们肯定会给你热情的帮助,使你豁然开朗。至于学习基础较差的同学,平时遗漏的知识点比较多,但也不能因此自暴自弃、灰心丧气,而更应该振作起来、奋发向上,复习时应以夯实基础、加强背诵为主,只要你虚心,努力追求进步,走一步,再走一步,就一定会有惊喜!
接下来,第五字,是“诚”——诚实的“诚”。
做人应讲究诚信,考试也是这样。本次期末考试是全区统考,学校将严肃考风考纪,要求同学们诚实应考,做到“三不准”:
一、不准违反考场纪律,考试过程不能有夹带、抄袭、偷看等作弊行为;
二、不准在考试结束之前提前交卷;
三、不准在考试后将草稿纸、练习纸或课本等撕毁、乱丢。违反以上“三不准”的同学,学校将进行扣分和严肃的处理!
总而言之,只要同学们静下心来,制定奋斗目标和复习计划,勤奋好学,虑心请教,诚实应考,就一定能在期末考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收获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最后,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