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又到了红领巾广播站的时间,我是今天的节目主持人,今天广播的题目是《重视一颗树的命运》
重视一棵树的命运,不知有多少人能够认同这个观点。
我们不妨先作个假设:如果设一个“森林法庭”,我们每个人都会成为被告。通过陈述实录,就可以作出明确的判断——比如,在成片的大面积林区发生山火,至少要达到“亩”的数量才能称为灾。即使像1987年大兴安岭森林大火那样的灾害,人们虽然给它定性为“特大”,但烧死了多少树,谁也数不清。在这里,树作为生命被“草菅”了。多数人以为原始森林,是祖先留下的,烧掉太可惜了,而发出的也只是感叹。
自然保护区或西部干旱地区,砍伐或毁烧了树木,是要以棵为单位来计算的,因为这些地方的树木太珍贵了。有山没树是很荒凉的,人们渴望有树。
在内蒙古赤峰地区,树是政府和老百姓的“眼睛”。最典型的事例是,砍掉一棵树也要惊动当地政府官员,山上一冒烟,不管烧没烧着树,市长都会出动。道理很简单,生活在沙窝子里,几十年几代人种树,在树的身上他们投入了太多的血汗,也收到了显而易见的成效。人们看重树,也依赖着树。“案情”已经相当明了:“家大业大”,手就会松一点,“小门小户” 就要精打细算,要是“贫困户”更不敢轻易动血本了。从以上的陈述,可以看出,树作为一个活的“生命”,生存的地位被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给剥夺了。而这些“犯罪”行为,恰恰是我们人类至今没有引起重视的一个“盲点”。
黄河泥沙滚滚并在屡屡泛滥之后又数次出现断流;荒漠化在不停地推进,吞噬着良田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空间;洪水肆虐,冲毁层层堤坝……我们不要等到“自然的法庭”对我们宣读“死亡”判决时才幡然悔悟,那样就为时已晚了。
我们在关心人的命运,同时也应该重视每一棵树的命运,每一样生物都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我们不仅为了自己的健康去保护它们,更是为了我们拥有一个美好和谐的家园去保护它们。
时间过得真快啊,红领巾广播站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我们下周再见!
2月12日,香山街道在渔洋山顶北侧组织森林防火演练活动。此次活动采用该街道半专业森林消防扑救队自行扑救加度假区半专业消防队增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这次活动,各半专业队主要针对灭火弹的投掷、风力灭火机的操作、消防水枪的正确使用进行操练。从整个演练过程看,队伍能做到组织有力、纪律严明、着装规范、迅速出动、操作熟练,基本能达到森林防火的要求。
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刚同志一行专门到演练现场进行指导,对香山街道组织的森林防火演练活动取得的效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做好度假区域内森林防火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准备要充分,要求防火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必须做好随时应战的心理准备;二是物资准备要充分,对必备的灭火弹、水带、水枪、灭火机等在平时要必须准备到位;三是设施维护要充分,对区域内的防火管道、消火栓要经常性地维护和保养,使之永远处于良好状态;四是技能准备要充分,各森林消防队伍要利用平时不断加强防火技能的相关操练,队伍要做到拉得出、打得响。
度假区农发局、度假区人武办、度假区公安分局、度假区消防中队等单位有关负责人,香山街道森林防火分管领导许晓华主任等参加了这次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