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懂得谦让,学会交往”。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文明古国”的美称。许许多多古今贤哲都宣扬着华夏的传统美德,而正在文化熏陶中成长的我们,正应接过文明的接力棒,传承中华的美德。
“满招损,谦受益”。谦让,是一种美德,更是人生前行的一张通行证;谦让,是幸福与微笑的催化剂,更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在风度。作为新世纪青年的我们理应学会谦让,但,我们也不无遗憾地看到,在我们的身边,固执己见、互不相让的争吵依旧时有发生,琐碎的小事却严重影响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可是,如果我们懂得了谦让,能够明智地在争执中退让一步,也许问题便会迎刃而解。由此可见,谦让不仅可以化解矛盾,更能化阻力为动力,为同学间友谊的增进添砖加瓦!
谦让,会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同时,别人也会欣赏、敬佩你的风度;谦让,意味着不要“无理争三分”“得理不饶人”;退一步海阔天空,宽容博大的胸怀会让彼此心中暖意融融;谦让,会让我们这个大家庭更温暖可爱,让我们收获更多的友谊与快乐。而懂得谦让的同时,我们与他人的交往也会更进一步。学会交往,也是在我们的人生中必不可少的需要掌握的技能。
学会交往,意味着需要我们敞开心扉,真诚地与人交流,在相互接受与倾听中学会平等参与,共同成长;学会交往,意味着在与他人交往和合作中,我们要主动融入,在倾听和参与中陶冶情操,学会宽容和接纳他人。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多为内心开点窗口,对身边的同学朋友坦率些,那么我们就会成为别人愿意接近的人。学会交往,还要善于自知,能在交往中以他人为鉴,不断调整和完善自己,要珍惜身边支持你的朋友,要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在真诚的交往中互相帮助,和谐成长。
懂得谦让,会让生活少一些烦恼,多一分轻松和快乐,收获宝贵的友谊。学会交往,会让他人发现你内在的风度和善意,营造出和谐愉悦的生活气氛,增进与人之间的友谊,获得更多的助力与欢乐。
为了我们的校园更宁静祥和,为了我们的学习更和谐欢快,为了我们的生活更鲜妍明媚。让我们用谦让打开彼此的心扉,用微笑叩开友谊之门,用心灵温暖和关爱他人。在真诚的交往中为生活储蓄欢乐,为校园洒满阳光,为彼此的学习增添和谐。同学们,扬起微笑,用谦让与真诚,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让阳光与芬芳溢满我们的校园,与大家一同分享彼此的欢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