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奇迹都是敢说者创造的》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意思是君子说话要谨慎而行动要敏捷。可真的是这样么。
当年楚王之所以答应与赵国结盟,出兵解赵国之围是因为毛遂敢于向赵王自荐,以三寸不烂之舌说服楚王,最后获得盟友的帮助。
汤姆士说:“发生在成功人物身上的奇迹,一半是由口才创造的。”
著名数学家庞加莱中学毕业后报考巴黎综合工科学校。数学成绩第一的他几何作图却是零分,偏科严重。考官们打算放弃他。但是庞加莱找到主考官说:“我在中学时期就两次获得过数学竞赛的头等奖,难道这还不能证明我的数学天赋么?40多年前,数学天才迦罗瓦曾报考过这所学校,但当时的主考官因为自己的偏见放弃他。今天,你们难道就因为我不会作图,而让历史重演么。”主考官被他的话打动,最终录取了他。
如果被放弃,如果庞加莱不去争取,那么他在数学的道路上会走更多的弯路。正是因为他的敢说敢言才为自己争取到了上学的机会,也让自己的人生道路更加平坦。机会不是触手可得的,成功不是坐享其成的。要想争取机会,除了在行动上有所作为,还要敢于表达自己,敢于说己的想法与优势。让别人看到你的闪光点,你才有机会去创造奇迹。
但丁说:“语言作为工具,对我们之重要,正如骏马对骑士一样重要。”敢说,其实是在向别人表达自己的和决心和意志,让别人看到你的努力和执着。
在运动会开幕式上,我们班需要表演藏族舞。而我从小就学习舞蹈,本以为这次表演的人中肯定有我,没想到老师说要自己报名。我却傲娇的不屑开口。与其说是不屑,不如说是不敢。最后在开幕上,我们班的藏族舞蹈表演的极为出色,老师还给那些表演舞蹈的同学额外奖励。看着他们表演时是的自信洒脱,看他们得到奖励时的欣喜自得,我却因为自己的“不敢”,只能做为旁观者为他们喝彩。
卡耐基说:“一个人的成功,85%取决于沟通。”所以敢说的人必将赢得更多的机会,为自己的成功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