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老师们:
新学期好!20__年春天好!春天从不缺席,我们又在一起。开学的方式特别,播种的姿势不变,因为我们对未来的憧憬正像花朵缀满枝头,这也让我们当下的每一天变得有意义。在这个雨纷纷的清明,我们需要一场哀悼,为那些被疫情夺去的生命。当脚下这片被风雪击打的土地再次被鲜花覆盖,有些人却永远只能在梦里相见。
哀悼是为了铭记,也是为了更好前行。当我们向着远方步履不停时,有一些闪亮的花朵值得珍藏,并别成我们生命里的徽章。今天我把这四朵小花送给大家:
第一朵:健康之花
我们都敬佩钟南山的奉献精神,有没有想过,84岁高龄的他何以能精力充沛、夜以继日?除了强烈的责任感,他良好的作息、持久的锻炼恐怕让很多专业的白斩鸡们都要汗颜吧?
而如今孩子们的身体如何呢?送你们四个字评语:“软、硬、笨、晕”,即骨头软、关节硬、动作笨拙不协调、平衡能力差。我们的健康被谁偷走了?手机游戏、垃圾食品、葛优瘫、作息不规律,等等。在哪里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梦里吧。人体免疫好比奥特曼打小怪兽,免疫细胞是奥特曼,病毒就是小怪兽。加强锻炼,你的奥特曼就越多越强壮。春天来了,你的肥肉再也藏不住了,来吧,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拿开可乐肯德基,为你的健康加分吧!
第二朵:理性之花
除了与病魔搏斗,我们还有一个战场,上演着真理与谎言的较量。信息时代,每个人都是消息树,打开手机,铺天盖地全是信息。必要的信息让我们明辨形势,提高防范能力,但是如果是虚假的、甚至错误的信息呢?青年学生血气方刚,也容易丧失理智,情绪的烈马必须配上理性的缰绳。
有一个孩子气冲冲地要去找人干仗,什么理由——听某人说他朋友的朋友说你在QQ里说我坏话了。真是没脑子!一个_的悲剧还不够吗?还要跟着去吃人血馒头吗?我们的表达更自由了,可以随时发朋友圈,写留言,激扬文字,快意人生。但是,可以道听途说,捕风捉影,信口雌黄,逞一时口舌之快而罔顾他人感受吗?须知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啊!春天容易躁动,大家千万记得带上理性的刹车。听到了不可思议的消息,首先反应:是真的吗?我先去查证一下。听到说别人坏话,马上意识到: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要发火了:深呼吸,憋上5秒钟,不能让怒火烧毁自己。要发贴了,问问自己:有依据吗?表达得体吗?
第三朵:善良之花。
我不能准确说出善良的含义,一些人的哗众取宠、插科打诨会短暂吸引我们的目光,但另外一些人更让我们感觉舒服和温暖,就像冬天里的阳光,雨季里的一方屋檐。善良是内心的光芒,越在暗夜越能散发灯塔般的光亮。除了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武警官兵,还有很多素不相识的志愿者、快递小哥、出租司机,温暖着我们和这座城市。
疫情期间的武汉光谷步行街,一家名为Wakanda的咖啡店坚持营业。然而,他们的咖啡只送不卖,只给附近的医护人员免费送咖啡。我们常州湖塘镇原木精品酒店老板尹玲把自己的酒店改造成隔离医学观察点,公共区域的保洁等工作由她和她的家人来承担。善良就在你身边,就在小区门口量体温的保安、左邻右舍善意的微笑、老师同学温情的提醒……
我校八7班顾俊仁、九5班杨奕峥等同学,自发捐出压岁钱,购买防疫物资,为志愿者们送去了温暖。我们爱跟善良的人同行,我们也可以成为更善良的人。佩戴口罩、垃圾分类就是善良;提醒家人不串门聚会、遵守交通规则就是善良。开学之后,一句真诚的问候,一个理解的眼神、一个举手之劳也是善良。久而久之,你不仅成为受欢迎的人,还能让你颜值更高——相由心生嘛!
第四朵:专业之花。
如果派你去武汉,你会去吗?去,干什么?添乱。这场疫情里,我们最信任的专家就是钟南山院士了,03年他就说过: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这是专业的自信和底气。那些全国各地的医疗支援队,都是专业精湛的医生护士,其中一批优秀的90后年轻人正成为新生力量。中美贸易战牵动人心,实际上比拼的是科技,背后是人才,谁赢得人才,谁将赢得明天。
孩子们,当为你们遮风挡雨的叔叔阿姨老去的时候,你们又能够为将来的社会、中国做些什么呢?我们的学姐王艳的形象真是不错,她的从容优雅更多来自专业自信。亲爱的朝阳学子,若干年后,你在做着什么呢?能在更多高精尖的领域看到你们自信的笑容吗?
开学了,我担心个别同学也感染了新型病毒,不在身上,在心里。表现为:除了睡觉打游戏做什么都无精打采,除了在梦里为王用键盘杀人基本被人忽视,对未来憧憬万千却在现实举步维艰。
怎么办?马上改变!睁开眼睛,才会看到黎明之光;离开被窝,才会脚踏实地;你迈开双腿,远方才会飞奔过来。就拿读书来说,人们在全球选择了5280人,对他们从小到大的阅读习惯和成年后的收入水平做了追踪研究,发现那些每多读10本学习类书籍的人,最终的收入水平会高出21%。这个寒假你读了多少?
26日的《人民日报》说:人生中最好的贵人,永远是那个努力拼命的自己!人的一生,为什么要努力?有人回答说:做一个努力的人好处在于,人人见了你都想帮你一把;如果你自己不做出努力的样子,即使人家想拉你,都不知道你的手在哪。
同学们,疫情终将过去,我们盼望的春天也一定会如期而至。相信已经有同学开始愧悔了。好在,春天的尾巴还在,人生的春天更是刚刚开始。史铁生曾经说,生命中永远有一个“更”,四肢健全的时候抱怨周围的环境糟糕;坐在轮椅上的时候怀念当初可以行走奔跑的日子;等到尿毒症躺在床上透析,又开始怀念前两年可以安稳地坐轮椅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