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校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从事教育事业已九年了,在这九年中,我固然没有干出大张旗鼓的业绩,但我依然为自己感到自豪。我自豪,九年耕耘的日子里,由于有爱,让我赢得了学生的认可,成为一位受欢迎的老师!由于有爱,让本来忙碌乏味的教书生涯显很多姿多彩!由于有爱,使我感到生命的豪情在燃烧、在澎湃!
当我第一次站在那三尺讲台上,凝看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时,我就默默地告知自己:你面对的是有感情有思想的孩子,你要爱他们,把你的知识无私地传授给他们,永久不要亵渎了“教师”这个光荣而神圣的称号!
回首九年不断求索的从教之路,模糊中,我恍如又看到了路上遍及的荆棘和石子,它们曾扎破过我的脚,但从未阻挡住我前进的步伐。而脑海当中更清楚的,是与学生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和那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名字。
赵新坤,是我毕业那年教到的一个学生。刚分班,我就得到了可靠消息,这可不是个好惹的主儿:逃课、不写作业、打同学、顶撞老师。甚么事儿都能做出来。我想,对这样的学生,想改变他只有两个字:尊重!装着对他的过往一无所知,我始终以欣赏的眼光往看他,委任他为劳动委员,在班里,只要有恰当的时机就表扬他,逐渐建立起他在学生心目中的威看……
两个多月过往了,他没有一点违纪现象。每次劳动,他都是最能干的一个,不怕脏累。有时汗水都渗透了他的小褂,我心疼地让他歇歇,他也只是“嘿嘿”地笑笑。他的变化让老师同学们赞叹不已。可是,没过量久,他还是给我惹了祸。校长忽然打电话让我往接学生,在校长室里,我见到了耷拉着脑袋的赵新坤。原来,上课时间他居然跑往操场打篮球,被校长抓了个正着。面对他,我有些意外,也很生气:我为他付出了多少努力啊!难道他真的是“本性难移”吗?真想狠狠地骂他一顿,但我开不了口。假如撕破了脸,我知道,他又会回到从前,他还会是那个破罐破摔的孩子。想到他这么长时间以来表现得这样好,我的心被柔软地震动了。不能责骂!对差生,他们需要的不是这个,而是关爱!因而我便让他寻觅他的优点,他低声说他没有。我给了他三分钟的思考时间,可是他回答我的依然是“没有”。我有些难过,一个差生,曾长时间生活在没有阳光的角落里,被人轻视和冷落,长此以往,他便会以为自己一无是处!因而做坏事成了差生自以为无所谓的事情。我便把他的闪光点一条条分析给他听,他很感激,眼睛都红了。接下来的日子,我总是想方想法给他创造立功的机会,实在不停地表扬他。
后来,这个孩子发展非常好。固然在学业方面没有大的成绩,但我知道,最少他会做一个对自己、对社会负责任的人。教育,实在不单单是为了培养有知识的人才,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当用自己的爱心往铸造仁慈、正直、有爱的灵魂!
说到这里,脑海当中又显现起一张张特别清楚的脸:李储海、刘倩、李雅龙.....他们都是在不同阶段,由于各种缘由让我操碎过心、付出过爱与血汗的孩子。现在他们已参加工作或读大学了,但依然与我保持着联系。曾过于“理光头事件”而名闻全校的李储海,现在在四川学戏剧表演,前几天又收到他一封信,“老师,感谢您将一个不知天高地厚、心理出现畸形的孩子拉向正轨,现在想来,那会儿得给您制造了多少麻烦啊!”我感到很欣慰,理解,哪怕来得迟了一点,都是值得的!
从教九年以来,我一直非常重视与学生在周记本中进行心灵的交换,也很看重情感的培养,爱是相互的,当一个老师放下了架子,融进到学生当中的时候,学生怎样可能不喜欢你呢?每每看到有关教师的负面报导,我总是不断告诫自己一定做个好老师,可是那一次,我却出错误了。
眼看就要升学了,可班里却出现了两级分化。有几个成绩差的学生自以为升学无看,他们在自习课上聊天,扔纸条,看课外书,乃至睡觉,严重影响了整个班级的学习惯氛。因而我就想到了一个“内线”计划,并找到了李晓刚,这个性情内向学习刻苦的男孩子很怅然地点头答应了。从此,天天一早,我都会得到一张秘密的纸条,纸条上很详实地记录着那些爱捣乱的人的名字和他们的行为,我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找当事人谈话。几天下来,纪律陡然好转:课堂上睡觉的没有了,课间追逐打闹的消失了,就连上操站队的速度也快了。
我暗自庆幸这一决策的高明。直到收到李晓刚偷偷夹在我课本中的信,我才蓦然惊觉,我错了!晓刚说,有人叫他“内”,还有一些无辜的同学被乱猜疑。那一刻,我的心很沉重:这个“内线”计划在我所爱的这些孩子们中间制造了不信任,晓刚内心觉得他在出卖同学!我后悔了,必须马上制止这一切!
当我站在讲台上用发颤的声音说“对不起”的时候,从学生们的眼神中,我知道我用我的真诚换来了他们的体谅。我说:“既然老师的做法行不通,那就由我们一起想办法,怎样才能使班级中自觉学习的氛围浓厚起来呢?我希看每个同学都给我写个小纸条,公然给老师打‘小报告’,好吗?”第二天,当我从好多个纸条当中看到晓刚写的:“老师,谢谢您,我现在真的好轻松……”时,我感到从未有过的欣喜。根据学生们的建议,我们也共同找到了管理班级的更好的方法。从那次“内线计划”风波中,我熟悉到:当我们做老师的想固然的好意不被学生接受时,还是多听听学生的声音吧!当我们在一遍遍地给学生纠错的时候,不要忘记多多审阅自己身上有无瑕疵。
各位领导,老师们,作为一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没有精深的理论,也没有骄人的业绩,我的教学之路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来。我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给了我教育的灵感,也给了我关爱学生的同时成长自我的机会。亲其师一定信其道,九年来让我引以为荣的是,我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业余时间,我把与学生的故事一个个地记录下来,把课堂上思想碰撞的火花写下来,几年来,在《中国教师报》等国家级报刊上发表了近三十篇文章。《教师报》一个叫王军的编辑在前后编发了我的几篇稿件后对我说:“你是那样专心肠在教书育人,做你的学生一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实在,这正是我一直所寻求的境地,具有我们,让学生觉得幸福!
各位教育阵线的同仁们,师爱像滴滴甘露,即使枯萎了的心灵也能苏醒;师爱像融融东风,即使感情冰冻了也会消融。让我们在教育的这片沃土上,用自己的双手培养那满园的桃李;在教育的海洋里,乘一叶爱的扁船,把学生送往成功的彼岸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