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或许你对于“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有一位伟大的女性支持”这句话不会感到陌生吧。
无庸讳言,许许多多女人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而选择了自我的牺牲,选择了靠着男人来实现其自身价值,靠着丈夫的光辉来照亮自己,把丈夫当做自己的上帝。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晓雯——我大学时的一位好友,一个无论从哪方面讲都是绝对出色的女人,当她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时,千千万万的观众都倾慕她迷人的风姿;当她同外宾洽谈生意时,年轻貌美的女翻译也会自惭形秽。她是那种在外高贵,在家妩媚的女人。做为涉外公司的经理,正因为她太出色了,才使得那大学讲师的丈夫感到自卑、压抑,感到心理失衡。于是,完美的小家庭出现了裂痕。为了家庭的稳定,为了丈夫的欢心,她辞去了经理的职务,成了一名普通的职员,而把全部的时间、精力倾注到丈夫、家庭和丈夫的事业上。不久,丈夫去美国留学,她带着女儿过了三年留守女士的生活,当她正等着丈夫为她办理留美手续的时候,一封满载着歉疚、自责和痛骂自己的信向她飞来,而在这满纸的激昂之后,她看到的仅仅是那赤裸裸的事实:丈夫有了外遇。她震惊了,感到自己仿佛坠入了深渊,她接受不了这种致命的打击。尽管如此,凭着她那本能的善良,她还是做了在这种情况下女人所能采取的最为宽容的行动——写信向丈夫说,她能理解他。
原以为这样就能把丈夫的心拉回来,可是丈夫还是要与她分手。这回,她彻底垮了,由一个善良、高雅的知识女性变成了一个可怕的怨妇。她苦笑着说:“所有市井女人在这种情况下要采取的报复方式,我都想到了,临到这个分儿上,女人们没有高低贵贱,都一样了。”
听起来就像一出古老的京戏,丈夫功成名就,另觅新欢;妻子人老珠黄,遭人遗弃。这出俗得腻人的戏事实上几千年来一直经久不衰地上演着,只不过我们常常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剧中人,这就是女人的执著、女人的愚蠢。
对于男人,自古忠孝难两全;对于女人,幸福和成功是一对冤家。既要幸福又要成功的女人无疑是上帝的宠儿,但对大多数女人,好像只有二者必居其一的选择。
我们不是常常听到——“为了他,我什么都牺牲了”,“为了孩子,我只好放弃事业”,“我俩都有自己的事业,可是为了他,我只能选择贤妻良母”……有多少女人“义不容辞”“理所当然”地把自己圈在家庭里,绑在丈夫身上,把所有的人格与才能外化于家庭,只有得到丈夫的首肯,她的价值才得以实现。丈夫的喜便是她的喜,丈夫的悲便是她的悲,丈夫的一切便是她的一切,丈夫就是她的上帝。
然而,这种自我牺牲的美德,就一定能换来幸福吗?不是有许多贤妻像晓雯一样在为丈夫付出一切之后反遭丈夫的抛弃吗?不是又有许多良母在孩子长大成人之后倍感灵魂的荒凉吗?
的确,做女人是坎坷的。从豆蔻年华的少女,到温情脉脉的妻子,再到含辛茹苦的母亲,两鬓斑白的老妪,其间是怎样的大起大落。理想与现实的错位,事业与家庭的冲突,油盐酱醋的拖累……但也有的女人不为这些所囿,而以对真善美的追求达到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宇宙中那广袤的空间,同样有女人的一块地、一片天。何必把自己依附于男人身上,靠着男人的光芒而发光,要知道自己就是一个会发光发热的太阳,男人不是自己的上帝,女人的上帝是自己。
虹,一个属猴的女孩子。5年内,她做过幼儿教师、大公司秘书、推销员,拍过广告,做过模特儿。现任某搬家公司经理,手下管着几十个棒小伙儿。她说:丈夫想让我平平静静地生活,到点上班,下班就回家,尽尽妇道,可我觉得没意思。不管男的女的,都要有自己的事业。夫妻间的卿卿我我也需要,但这最终解决不了什么实际问题,恩爱的夫妻也要有事业来支撑。一年前,她和丈夫分手了,丈夫对她的评价是:“我找的是妻子,你不配。”虹很潇洒地把全部积蓄给了丈夫,自己带着女儿回了娘家。别人说她傻,她说:“我愿意尝试不靠任何人去争取成功。”9个月的经营,20-元起家的虹,已经创下6台汽车,10多万元的资产。虹长得很美,很有女人魅力,这既成全她干事业,也阻碍她干事业。但她懂得,青春属于光阴,容貌属于父母,这些都是过眼烟云,唯有百折不挠的意志,锲而不舍的精神属于自己。她说:“我干事业凭的是人格的魅力,在于树立自己的风格,自己的原则,我不想让人指着我的脊梁说我是靠了什么什么。我唯一能靠的是我不懈的努力,我坚信不起眼的星星也比月亮有价值,因为它是自己照亮自己的。”
有一个普普通通的女记者,她的丈夫是国外一家大公司的经理,丈夫多次要求她出国分管一个分公司或在家做一个好太太。她却坚决地说:“今后不做老板娘,要干,就自己当老板。一旦你发现了自己,就会感到自己才是最无限而可靠的宝藏。”经过三年的努力,她终于不依靠丈夫而成为某跨国公司驻京主办。
一位合资企业女经理说得好:“男人们是带着负担去干事业,干得一本正经,干得很沉重。而女人是在随意中做自己该做的事,却做得很漂亮。”
事实雄辩地向人们证明:
“女人不是月亮”,她们理应有自己的闪光;
“女人不能只为男人活着”,她们应该有自己的追求;
“女人是完全的”,爱情和事业同等重要。
到了今天,历史终于翻开了新的一页。改革开放把中国女性,尤其是职业女性推上了时代的潮头,她们以自己奋斗的实践和骄人的业绩展示了自己的开朗、热情、自信、坚毅,她们在创业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在拼搏中实现自我的价值,在进取中塑造自身的形象。
正因为她们又是人妻人母,她们那柔弱的肩膀,在扛起事业的同时,又要扛起家庭,因此,她们所取得的每一分成绩,都要付出比男人多一倍的艰辛,得到一分,就要耗费几分的代价。
既然性别已无法改变,那就努力使自己成为自己的上帝。不要为向往男性虚掷了女人的独特,不要以取悦男性讨得如烟的快乐……不要压抑,不要伪装,走女人该走的路,坦然地接受生活所赋予的一切,凡女人该享用的,统统笑纳;凡女人该奉献的,竭尽全力。
姐妹们,投入地做一回女人吧!以自爱的深刻,情爱的丰富,母爱的无私,博爱的平和,在酸甜苦辣的修炼中,去掉浮躁艳俗,精存刚柔合济,完善独立人格,学习发展技巧,女人才不会在岁月的流逝中陨落。
抬起头,男人女人面对的是同一片蓝天。以女人之长去扎自己的根,开自己的花,结自己的果,去收获一个同男人一样的斑斓的秋天。
要相信,女人的上帝是自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