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老师演讲稿中学生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老师
感恩无处不在:鲜花感恩雨露是因为雨露让它生长;苍鹰感恩长空是因为长空让它飞翔;高山感恩大地是因为大地让它高耸。我们感恩父母,因为他们给予我们生命;感恩朋友,因为他们给予我们帮助;感恩家人,因为他们给予我们温暖。
而今天我站在这里是为了感恩老师。老师这两个字背后包含了太多太多的责任:他们传授我们知识,教我们做人的道理。他们是是我们人生的引路人,人类文明的传道者,他们的肩上承受了太多太多。古人说得好:"滴水之恩,应当涌泉相报。"更何况他们付出的何止滴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师恩之重确值我们如是为之!
老师的爱,叫做师生情,是人世间最严肃的情。当我犯错误而受到惩罚时教导我的是老师;当我遇到一道难解的题而汗流浃背的时候,为我细心讲解的是老师。一个赞扬的眼神,是我万分开心;一句温暖的问候,使我感受到第二种亲情。
记得初三那年,我因病住院,当时医生的诊断——疑似白血病,瞬时让我大脑一片空白,如坠冰窟,只见到妈妈掩面抽泣不止,而爸爸却站在一边不止的吸着那根早已燃尽的烟。我就躺在那张床上躺了整整一上午,就感觉自己已经没了希望,就像是一具失去了灵魂的躯体。就在这时,边上的手机响了,我机械地拿起它,摁下接听键,耳边传来了班主任焦急的声音,“叶璋你怎么到现在还没来上课?你在哪?”一连串的问题将我的思想从远处拉了回来,但我却一时之间无法说出一个字,话一到嘴边,泪水便不受控制地流了下来。听不到我的回答,老师似乎更加着急了,不断地追问。于是,我便将事情一一告诉了她,过了一会儿,“叶璋,你一定要坚强,你要相信任何苦难都会过去,只要你自己坚持,不放弃。如果连你自己都放弃了你自己,那么一切都没了意义,最终结果出来之前,一切都还有希望,千万不要放弃自己。”就这些简单的话,让我看到了一丝希望,让我振作,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念,就像是溺水的人抓住了救命的稻草一般。最后,检查结果出来了,是EB病毒感染,并不是白血病。重获新生的同时,我心中充满了对老师的感谢,也许这几句简单的话对她来说并不算什么,只是对学生的安慰罢了,然而对我来说,这些安慰便像是黑暗中的一丝曙光,虽然十分微弱,但却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啊!
正因老师为我们付出了许多,我们要感恩老师。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一种思想境界。
感恩,是结草衔环,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境界。
感恩,是值得你用一生去等待的一次宝贵机遇。
感恩,是值得你用一生去完成的一次世纪壮举。
感恩,是值得你用一生去珍视的一次爱的教育。
感恩,不是为求得心理平衡的喧闹的片刻答谢,而是发自内心的无言的永恒回报。
感恩,让生活充满阳光,让世界充满温馨。
历史上感恩老师的例子不胜枚举。其中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李叔同与丰子恺这一对师徒,他妈的师徒之情足可感天动地。李叔同是一位艺术造诣很深,感染力极强的教师,他怀着"教育报国"的理想和"美育可以唤起爱国之心,爱国乃救国之本"的信念,于就聘至杭州"浙江省第一师范学"任教。李叔同极尊重和讲究教育科学和教育艺术,上一小时课,而以数倍时间去准备,为了极经济使用上课的五十分钟,凡需板书的部分都预先写好。上课铃未响,李叔同早已端坐在讲坛上"恭侯"学生,上课时,精地依照预定教案进行。他还很重视课外辅导,吃午饭至上课之间的三刻种以及下午四时以后直至晚上就睡,一一排定学生轮流受教,有时竟忙到午夜。遇有学生犯有过失,从不当面训斥斥,而是过后叫至房间里,和颜悦色乃至低声下气地开导。李叔同当然是丰子恺艺术上的启蒙老师,但他对丰子恺的影响更重要的还在于思想、情操和艺术修养等方面,即他给予丰子恺的主要东西是一颗艺术家的心灵。而且丰子恺也对李叔同的教育精神十分感佩,并从中获得教益。正是李叔同对丰子恺潜移默化的影响,使他日后走上了艺术的道路,并于此道上取得非凡成就。后李叔同有感社会暗,而又无力改变,出家为僧,于是丰子恺为了感恩李叔同,他决定编绘《护生画集》以弘扬佛法、鼓吹仁爱、劝人从善戒杀。而在《护生画集》第三集问世之时,李叔同早已圆寂,但风却依然坚持,数十年如一日,从不间断,哪怕是他被打成上海市十大右派又或是染上腿疾和严重的肺炎。无论条件如何艰辛,他始终不改初衷,坚持画作。最终,天遂人愿,1973年底,他终于画完了《护生画集》第六集的100幅画,“世寿所许,定当遵嘱”,此时距他画《护生画集》第一集,已过去了45年。很多年后其女儿丰一吟感叹,六册的《护生画集》居然能够完整,是一个奇迹。不到两年,1975年9月,丰子恺在华山医院的观察室里安详地离开了。此情何其感人!
同学们,或许我们的老师没有李叔同那么伟大,能给你思想、情操和艺术修养等方面的启迪,而你也并不需要像丰子恺那样付出那般多的精力与心血去感恩。只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老师,并不需要我们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它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课堂上一个坚定的目光,一个轻轻地点头,证明你的全身心投入,你在专心听讲,这便是感恩;下课后在走廊里看到了老师,一抹淡淡的微笑,一声礼貌的“老师好”这也是感恩。
心怀感恩之心,感恩老师,愿天下所有老师一切都好!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