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封建社会,一个女人被休,是一件很丢人的事,被休的女人很难开始第二段婚姻,也很难找到更好的归宿,所以封建社会的女人,即使婚姻再不幸,宁愿忍气吞声,忍受百般折磨,也不会选择离婚。聪明的女人,如果不能被爱,就争取被尊重,被认可。在《红楼梦》中,就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就是贾珍和尤氏。
和邢夫人一样,尤氏也是贾府的“尴尬人”,她没有娘家背景,嫁入豪门做了填房,又没有一男半女,丈夫还是一个骄奢淫逸之徒,他做尽了荒唐事,把宁国府搞得乌烟瘴气。面对这样的丈夫,她知道,硬劝是不会凑效的,也许还会给自己找来不自在,与其这样,还不如恪守妻子本分,尊敬他,远离他,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出轨是婚姻最大的天敌,具有很大的杀伤力,一般女子面对丈夫的出轨,都是“一哭二闹三上吊”。而对贾珍的贪淫好色,不是能用“一哭二闹三上吊”解决了的,也许这样做只是抱薪救火,越救越旺,殃及自己。贾珍伦理败坏,竟然染指自己的儿媳和妻妹,尤氏非常生气,但她知道,自己娘家没钱没势,如果自己再不争气而是和他们闹,就在宁国府没有立足之地了。于是,她忍气吞声,反正贾蓉不是自己生的,尤二姐尤三姐也不是自己的亲妹妹,劝也是白劝,闹也是白闹,生气也是白生气。与其出力不讨好,还不如恪守本分,负责好管家工作其他不过问,对于丈夫,更是敬而远之。
尤氏虽然是填房,但她在宁国府还是受尊重的,享受着正房正室的待遇,她是家里的长房太太,宁国府的大小事务都由她来管理,她也有这个能力。
虽说尤氏选择了默不作声,但并不是一味地忍让,去迎合贾珍,贾珍毕竟是自己的丈夫,对他的那些不堪,不能无底线的去纵容。
在儿媳秦可卿去世时,宁国府要发丧,尤氏却旧病复发,卧床不起。在整个《红楼梦》中,这是她仅有的一次患病,不迟不早。贾珍无奈,只得到荣国府请王熙凤协助办理。这也许是尤氏对贾珍荒淫无耻的有力抗争吧。她用自己的行动为自己挣了一口气,尤氏是聪明的,她的做法很得体,谁也找不出一点破绽。对贾珍也是暗伤,他心里明白,却无理由回击。
一个聪明的女人,在生活中,对身边所有的人都会很好,这样她才会有好口碑,特别是作为管家太太的尤氏,她的高情商为自己挣来了掌权的资格,即使儿媳和丈夫有染,她对儿媳还是很好,毕竟她身体羸弱,对自己也孝顺。当然更主要的是,尤氏清楚,在家庭生活中,除了夫妻关系很重要外,婆媳关系也是不容忽视的
对于其他人,尤氏也是很好的。在一次给王熙凤过生日时,贾母把“小家子对份子”的任务交给了尤氏,尤氏知道赵姨娘和周姨娘虽然是贾政的妾室,但却是两个不得志的“苦瓠子”,囊中羞涩,也就退了她俩的份子钱,替她们担待了。她这一招,给自己赢得了很好的口碑,给别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赵姨娘和周姨娘打心底里感激她。
与人斗气,不如自己争气。既然自己的男人靠不住,就要自己挺起腰板来,一个自己强大的人,别人不敢小看你、打压你、欺负你。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握紧钱财。
一个人的出身只能决定他的前半生,却不能决定他的后半生。能决定自己后半生的只有自己的努力,尤氏很清楚这一点。在贾珍的父亲贾敬猝死时,贾珍和贾蓉都不在家,只有尤氏独自一人主持丧事,这是尤氏大显身手的好机会,一个人的才能往往会在大事情上显露出来。在没有帮手的情况下,尤氏却把这次丧事办得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真是巾帼不让须眉。是她的能力,让贾珍不得不佩服,也就是她自己争气,终于赢得了贾珍的敬重和依赖。
在“人人都有一颗高贵心,两只势利眼”的贾府,尤氏用她的低调、隐忍、争气,活出了体面的一生。
生活就是这样,你如果没有好的出身,就去做好自己,别人是不会同情一个弱者的,只有自己去争取,才能被别人尊重。出生只能决定一个人的起点,却决定不了他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