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铸师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爱与责任铸师魂》。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多少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教育者,无不用自己的毕生心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来诠释着这句千古绝唱。今天,在座的各位同仁们,你们当中有的双鬓抵不住风霜的洗刷,有的风华正茂,处处洋溢着热血青春。但在你们的眼中都共同闪烁着一种孜孜不倦的求索,兢兢业业育才的执著追求。青山为证,绿水传情,多少教育工作者用自己平凡而又精彩的人生铸造出爱与责任的师德之魂。
在三小的校园里曾经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位步履蹒跚的教师在几位同学的搀扶下,一瘸一拐的走出校门。她就是我校的韩玉贤老师,韩老师由于去年走路时把脚扭成了重伤,医生要求在家长期休息,但由于所教的学生即将毕业,便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阻,毅然地来到学校复课,因为她不能忘记自己的责任,更不想让学生和家长们失望。为了完成授课任务,她每天早早起床到医院打针,打完针后便赶回学校上课。每天下来,她的脚都疼痛难忍,她上课前从不喝水,避免去厕所的不便,即使这样她仍然坚持着为学生上课。风里来,雨里去,她从来没有间断过。经过这几个月的煎熬,她顺利的送走了毕业班,终于交上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韩老师是平凡的,在她的生活里,没有冲锋陷阵时的硝烟与炮火,也没有走上领奖台时的掌声与鲜花;但她又是伟大的,因为她是用心灵来歌唱,就像小草默默地拥抱春天,就像露珠折射太阳的光芒,爱与责任永远是流淌在她血脉里的不朽师魂!
冰心曾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在这十几年的教师生涯中,使我真正明白了其中蕴含的道理,那就是:每个人都需要爱,爱会改变一切。记得我班有一个小男孩,很小的时候父母便离异了,父亲又是一个比较残暴的人,孩子在家经常挨打。刚入学时,一天下午我发现孩子没有来上课,我打电话询问家长原因,不多久孩子被家长送到了学校,可我发现炎热的天气,孩子却穿着厚厚的长衣和长裤,还有那呆滞的神情。出于好奇心,我把他叫到身边悄悄地掀起了他的衣服,可就在那一刹那,我惊呆了,孩子的身上没有一块好肉,皮肤都是紫色的。作为一位母亲,看着眼前这个只有七岁的孩子,不由得抱住他失声痛哭起来。从孩子的口中得知,只因为在放学的路上同学告诉他父亲,他上午上课没有认真听讲,回家后父亲便用皮鞭狠狠地打了他一顿。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我找来孩子的父亲,大声地告戒他,如果再虐待孩子,我就替孩子去法院起诉他。并要求父亲必须领孩子去医院做检查。我也买来了红花油为孩子擦拭愚青,我告诉孩子以后再有什么事一定要告诉我,我会帮他解决。他的父亲也向我保证再也不打孩子了。从那以后,孩子变得快乐了,下课后总会围着我转来转去。偶尔犯了错误,我总会单独的和他交流谈心,并告诉孩子,只要你能改正我绝不会在家长面前提及此事。就这样在我们心与心的交流中,孩子度过了他快乐的小学时光。今年的九月,他步如了中学的大门,没多久他又选择了去大连的艺术学校就读,临走时,他来学校看我对我说:其实走出这个校门我最想念的就是您!最舍不得的也是您!他的继母和父亲送他去大连回来的当天又找到了我,他们说:孩子要求我们来看看你,转告你他在那一切都好。谢谢你了!
是啊,在教师这片原野上,是爱点燃了前行的灯盏,是爱照亮了学生的心灵,是爱延续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师德师魂的崇高与伟大。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每每读到艾青的这句诗,我都禁不住在想:诗人的情感世界里有着怎样的感动,而这些感动又是怎样化作澎湃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