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铸师魂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
大家好!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线最为亮丽,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无数颗炽热的心,我们用爱播撒着希望。”这首诗是读师范时我的班主任程老师送给我的,十多年来,我一直珍藏于心底,每每想起,便拥有了无尽的感动与力量。
是啊,当我满怀喜悦与激动第一次踏上讲台时,我就知道,我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我魂牵梦萦的事业——神圣而伟大的教育事业!
每当我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双眼时,每当我看到学生们在深夜的灯光下勤奋学习时,每当我看到学生的短信:“老师,您辛苦了”“老师注意身体”时,在我内心深处总有一股无穷动力在推动着我,让我在教育这片原野上不断前行,我知道,那就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爱和责任。
在我所任教的班级中,曾遇到这样一位孩子。父母离异,他受到了严重的精神创伤,从此一蹶不振,上课经常开小差,甚至打瞌睡,更令人痛心的是迷恋上了虚幻的网络游戏。面对这样的一个学生,我没有大声呵斥,而是细心地为其开导,耐心做他的思想工作。用我微弱的爱,唤醒了他那颗因为缺失父母的爱而干涸的心灵。眼看着他的成绩稳步上升,我感到非常欣慰。
是啊,在教师这片原野上,是爱点燃了前行的灯盏,是爱照亮了学生的心灵,是爱延续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师德师魂的崇高与伟大。
当然,作为一名年轻的人民教师,我的爱是微弱的,是平凡的,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与责任做一些非常平凡的事情。只有那些在最危难时期,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甚至用生命诠释了教师的爱与责任的人,才是新时代最伟大最崇高的师德师魂。
此时此刻我又想起了那个令我每次想起都热泪盈眶的一位平民英雄教师——殷雪梅老师。殷老师是江苏金坛市城南小学女教师,20xx年3月31日,殷老师为了拯救身后的她的学生稚嫩的生命,毅然张开双臂,用自己弱小的身躯阻挡着疾驰而来的小轿车……25米,整整25米……小轿车把殷老师撞出去25米……在这个世界上行走、生活、热爱、奋斗、奉献了的……殷老师52年的生命历程,就此嘎然而止……在殷老师的追悼会上,10万名各界群众挥泪送别,被她救下的孩子跪在地上,泪流满面,他们深深地在呼唤:“殷老师,您快回来啊”,“殷老师,我们想您了”,“殷老师,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殷老师生前唯一的爱好就是养养花,最喜欢的歌就是那首《丁香花》,在那年的教师节晚会上,当这首歌响起时,电视机前的我仿佛看见在一片花丛中笑脸绽放美丽异常的殷老师:“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你看啊漫山遍野,你还觉得孤单吗?你听啊有人在唱那首你最爱的歌谣啊,尘世间多少繁芜,从此不必再牵挂……” 如果说殷老师是一朵花,那十万百姓的送别就是一只生花的笔;如果说殷老师是一片绿叶,那她用爱与生命铸造的叶魂在千万人的心中都树立起了一座坚固的丰碑。
是啊,大爱无声铸师魂。
殷老师誓死保护学生的形象,是我们一生也忘不掉的。我们虽不能像殷老师那般伟大,可是我的身边我们二小的老师正用自己点滴的行动诠释着爱铸师魂的真谛。烈日当头的酷暑,为了孩子们能按时上课,老师们愣是用双手搬了三十多个教室的桌椅呀;寒风呼啸的清晨,老师们坚持站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安全到校;六年级的刘老师头天昨晚手术第二天便忍着疼痛坚持为学生上课;五年级的方老师挺着九个月的身孕坚持上班,一直到临产的前一天才住进医院。这一桩桩,一件件,印在了我的心中,也铭刻在了学生的心中。生活在这样一个集体,我怎能不受到鞭策与激励?
教师是绿叶,因为爱,才能一生与花相伴。师爱像滴滴甘露,即使枯萎了的心灵也能苏醒;师爱像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爱深沉,花繁叶茂。鬓为霜,人自豪。爱铸师魂,今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