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古闻勾践卧薪尝胆数年,最终得以复国,又闻祖逖夜夜闻鸡起舞,最终拥有一番成就。可见自强不息体现在卧薪尝胆数年的持之以恒,体现在夜夜闻鸡起舞的努力奋进,可想而之,唯有自强不息,才能开创一番大业。
记得海伦。凯勒曾说过:无论处于什么环境,都要不断努力。正如海伦。凯勒自己一般,虽身怀重度残疾,但她依久没有向命运之神低头,而是以坚定的信念,自强不息的精神,战胜命远之神所带给她的种种厄运,最后写下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一经典名著。可见逆境并不可怕,只要你勇往直前,面对逆境不屈不挠,积极乐观,不向命运屈服,那么还有什么可以将你打败。
其实自强不息不单单只体现于个人,它往往也与国家民族紧密关联,正如精忠报国的岳飞,为保家卫国,毅然而然地将生死度之置外,在狼烟烽火的战场上他没有退缩,在敌人的刀枪炮火下,他也没有胆法。而是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取得了胜利。可见一个国家的繁荣易盛,往往也需要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更需要把个人追求与国家民族紧密相联。
现当我的我们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特,只争朝夕的精神,走好新长征路。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只有青少年们自强不息,有本领,有担当,那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