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社会,依赖的人不能存在,自力更生却可以生而四方。
陶行知说:“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做自己的事;靠天,靠地,靠祖宗,不是英雄。”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依靠很多人,但我们最能依靠自己。只有摆脱依赖,学会独立,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自古以来,绝大多数富人一般都是把财富留给后代。然而,在美国,一种新的时尚近年来一直在流行。不要给后代留下太多财产,以免他们变得无助。这种时尚的实践者包括微软著名创始人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等。
的确,自力更生是做事的基本原则,所以我们要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居里夫人曾经说过:“只有靠自己走,才能越走越宽。”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是有这种感觉。父母认真讲道理,告诉我们什么是必须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我们总是很无聊,不愿意听。不管走哪条路,总要走一走,看一看,不管有什么危险,什么障碍。也许在这样的磕磕绊绊中,我们渐渐学到了很多,一步一步慢慢成熟。
另外,思想上要独立。巴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太危险了,你根本不思考,相信别人就好了。”所以,我们不仅在行为上要独立,在思想上也要独立。
思想独立,就是要有独立的判断和独立的思考,而不是完全移植和接受而不分析,让自己的思维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道。
思想独立就是不跟风,不追赶时尚,不赶时髦,而是在千千万万人中保持自己的特色。用富兰克林的话来说:“一个人失败的最大原因是他从来没有完全相信自己的能力,甚至认为自己会失败。”
自力更生不是拒绝别人的帮助,而是有自己独立的思想,让自己成为自己行动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