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立自强的演讲稿
箭依靠弓飞了起来,却无法像鹰一样飞得长远,仅能勉强呼吸蓝天的片刻清新,而后就一头栽于地上这样看来,别人的帮助只是暂时的,帮人一时并不能帮人一世。依靠别人不是久长之计,成功必得靠自己。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日,拿破仑在行军途中遇一落水者那人不停呼救,甚是可怜。拿破仑不但没派人去解救,反而举枪对准那人:“快自己游上来,不然我打死你!”那落水者求救无望,只好自己拼命挣扎着爬上岸来。在苦难的深渊中,我们都想抓住那根救命稻草,而从不在乎它是否坚韧。看了这则故事,大家该明白了,“人多不足以依赖,要生存只有靠自己”。
前人曾这样告诫:“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甚至交给某一两个人,自己一点也不动脑筋,只是相信别人,那太危险了。”是啊,不管多大的树都有倒的一天,如果不想“树倒猢狲散”,就必须自立,靠自己的力量挣得光明前途,而不待什么“救世主”、什么“神仙皇帝”的垂青。
如今,在异常残酷的社会竞争中,难得有人真心诚意地拉你一把,“拉”你的恐怕一般都有不可告人的目的。要想在社会中立住足,就必须仰仗自己闯出一片天!
《伊索寓言》中那个小毛驴的传奇经历大家还记得吧。那头小毛驴不幸落入枯井,因是大年三十,主人无暇顾及,就派人把它埋在井里。第一铲土落下去,小毛驴不停地哀鸣;第二铲土落下去,它不再号叫了,而是抖掉背上的泥土,在脚下踩实……最后,奇迹出现了,小毛驴竟在人们惊异的目光中潇洒地走出了枯井。果真是“求人不如求己”呀。愚笨的驴尚且能依赖自身的力量求得生存,而作为“万物灵长”的人,不更应该发愤自强、谋求最大限度的发展吗?
自立自强是我们成功的基石,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o在苦难的深渊里,要做自己的救世主,不要妄想别人成为我们的救命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