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立自强的演讲稿
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理,自立,自强》。
据某报报道:某名牌大学的一位学生,每天晚上都要让母亲为他洗脚;一留学生问办签证处人员说:“我可不可以带父母一起出国,我需要他们帮我洗衣做饭、整理房间。”说实话,生活中类似的事例还不算少。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
一是家长过分的溺爱,加之社会上残存的一些封建意识的侵蚀,使某些大学生认为自己高人一等,理应受人伺候;
二是许多大学生缺乏自理、自立的能力与自强的精神。
其实,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只是拥有优于普通人的学习条件,绝没有高于普通人的生活特权。而我们中学生就更应培养自身的自理、自立能力与自强不息的精神。
在当今社会里处处充满了竞争。上好学校要竞争,找好工作要竞争,想在工作中出成绩还是要竞争。试想,如果一名青年学生缺乏自理能力,铺床叠被都要靠家长;缺乏自理能力,买日用品要靠家长;缺乏自强意识,不能发挥自己的能力,又不尊重他人的劳动,那一旦进入社会,如何面对他人的竞争?适者生存,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没有任何人可以一生不受挫折。假如一个学生虽然才华横溢,却没有独立生活能力,那么当他遭遇挫折、经历苦难时后果就可想而知了。在生活中不也曾听说过某位学生因不能适应复杂的社会环境而自杀的事吗?一个人如果缺乏自理、自立能力,他迟早要被充满竞争的社会所淘汰。
我们是跨世纪的接班人,应该通过锻炼自理、自立能力与自强精神,来培养自己的独创精神和面对困境不畏惧、奋力拼搏的乐观态度。美国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是很强的,他们想出各种办法在假期中找工作干,赚钱供自己读书。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要不断地完善自我来适应工作的需要,还要在工作中创新和突破、发挥自己的才干,以此求得工作的机会和较高的薪水。在独立生活、寻求工作的时候,美国的大学生们同样会碰到种种困难,但他们努力向上,毫无懈怠,运用自身的力量来摆脱困境。一个人如果具有独创精神和在逆境中奋斗的勇气,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说,在竞争中他的事业也就成功了一半。
世界上不会有永远的固定的社会环境,一切都在随时随地地变更,因此,青年朋友们,切勿忘记培养自己的自理、自立能力与自强不息的精神,使自己更适应社会生活,在竞争中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