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
你们好!
今天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自强之星的演讲。站在这里,我不禁想问什么是自强。有一首歌说:没有山不能跨越,没有海不能冒险,让历史记得这一天,当我用心立下诺言;没有事不能改变,没有梦不能实现,我站在未来最前线,抬头迎接每个考验!现在我要用我自己的故事来阐释我心中的自强。和在座的很多的同学一样,我也来自乡村,父母也都是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12岁,我便离家寄宿学校,我的父亲曾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孩子,你爸妈没本事,你要想出人头地就得靠你自己!其实我从来都没有奢望过我的父母能够为我铺路,我清楚地知道我必须依靠自己去奋斗人生!其实回望走过的路,我发现没有了父母的庇护与宠爱,我成长的更快!
20xx年我第一次高考,虽然已514分的成绩完全可以被皖南医学院录取,然而在填写志愿的时候学校的代码出现差错。结果我一路撞车,虽然最后征集志愿被池州学院的应用化学专业录取,但对当时那个一心想学医,倔强又好强的我如何能够甘心!所以即便在录取通知书寄到的时候,我毅然劝服了我的父母,选择了重整旗鼓!
复读的那一年,我竭尽全力去拼搏。整整一年,除了新年,我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有逛过一次街,在学校那小小的范围里每天过着三点一线,奋战深夜的生活。终于苍天不苦心人,我的努力有了回报,成绩大幅提高,稳占学校前三。原以为胜券在握,然而天意弄人,20xx年高考的一次意外事件让我再度与梦想失之交臂!那一刻我几近崩溃!家人的殷切期盼,自己的梦想与承诺,他人的目光,我要怎样交代又要如何面对?我曾怨恨、伤心、颓废、甚至绝望到要结束生命来逃避这一切。暑假的我几乎是逃到合肥康佳去打工的。在那段日子里我拼命的工作,用忙碌和劳累来麻痹自己,可是这一切都无法改变既定的事实。虽然一心想学医的我最终未能如愿,但是在那段初次与社会接触的日子里,我慢慢的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活中固然有很多的无可奈何,但更多的是出人意料的精彩;给自己一个机会,你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对天空大声唱:海阔天空是我的地图,想写下全新纪录,放眼天下在等我去征服,用热血燃烧黑夜,等待最灿烂的日出!
20xx年9月,我怀揣着梦想来到了铜陵学院,为我人生的下一篇写下完美的乐章!历经一次人生的低谷,我愈发得渴望锻炼自己,挑战自己,超越自己!所以入学之初我就加入了学生会和社团,成为了一名团总支宣传部的成员和一名学生记者,我丰富多彩、有滋有味的大学生活也就此拉开了序幕!也因为学生干部与学生记者的关系,我参加并组织了很多活动,像各类的演讲讲座,采访,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娱活动,体育竞技等等。也拿到了不少的荣誉。由于工作的关系,每当活动结束大家都可以轻松一下的时候,我还在宿舍忙着写稿,再到处的姐电脑发稿,忙到深更半夜早已是家常便饭。我的同学经常开玩笑说我忙得像个陀螺。我笑笑,其实我并不觉得有多辛苦,反而觉得这样的日子才有滋有味。
在生活方面:对于一个靠二十亩薄地来维持生计的普通农村家庭来说,孩子们的学费,父亲的医药费早已使我们的家庭捉襟见肘。所以我一直都在做兼职,来减轻家中负担。两年了,每一个周末,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早已坐上了去带家教的公交;每一个节假日,当很多人在各个风景名胜游玩的时候,我还在各大商场里卖力的叫喊也许是因为20xx年在合肥打工表现的不错吧,以至于后来的节假日在铜陵的国美电器、五星电器和合肥的鼓楼商厦、商之都做康佳彩电的临时促销员。20xx年暑假我和我的几个同学在家乡创办了“创奇暑期辅导班”,也并非完全未来盈利。因为现在我倾向于走教育者条路。所以基本上我完全解决了自己的生活费用。
在学习方面,虽然我在其他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但对学习,我从未放松,每个学期都拿到了学校的一、二奖学金。其实从一名普通的学生会干事到团总支宣传部副部长,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从名不见转到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院“三好学生”等等荣誉。如果说成功的瞬间让我记忆深刻,那么为成功付出的辛苦和汗水更让我难以忘怀!如今每当我是赛场失败、生活无助的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唱)看阳光与我赛跑,风雨和我狂飙,我的骄傲自己打造;每个梦,永远比天高;一颗心,为希望在跳跃。让世界为我欢呼,大地为我炫耀;我的骄傲你会看到,汗和泪痛苦的煎熬,在这一刻都是我光荣的记号!
最后,什么是自强?古人说: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白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而今我的答案是:自强,就是心中那份坚定不移的执着信念。纵使历经成败跌宕起伏,我依旧笑对前方,无畏风雨,不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