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眼前多少难甘事,自古男儿当自强。”男儿当自强,我不反对。但为什么没听过赞扬女儿的名句呢?是女儿们不“符合条件”吗?
当然不是了。这是因为几千年来封建思想重男轻女的影响。其实不是男儿才当自强。女儿也是很自强的。
像对自己曲折的命运而不肯低头的桑兰那样。1998年在纽约市长岛举办的友好运动会上,桑兰不幸因脊髓严重挫折而造成瘫痪。被誉为“跳马冠军”的桑兰,面对如此残酷的命运,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选择当挫折的挑战者,桑兰一直顽强地坚持着康复训练,有效地防止了肌肉萎缩。而且她能借助器具熟练地操作电脑、上网与各界朋友交流。按照医学常规来说,这一切是不可能的。靠非凡的意志力和自强的精神,桑兰挣脱了瘫痪者的命运。争夺世界冠军,是永不满足的桑兰的夙愿,受伤之后的桑兰坦然地接受了命运的挑战……
桑兰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人物,我真钦佩她,钦佩她那顽强的斗志、自强不息的精神。就桑兰这一事例就可以证明:“女儿当自强”并不是徒说。而且自强的女儿不止桑兰一个,还有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张海迪。她也是因疾病而高位截瘫痪,她说:“像所有矢志奋斗的人一样,我把艰苦的探寻本身视作真正的幸福。”她一直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为社会做贡献。她们那份坚强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自强即是积极进取、不懈追求,是前进的动力,所以人生当自强,不分男女。
“眼前多少难甘事,自古女儿当自强。”可能人们认为这样念起来不顺口吧,也可能人们偏心了。不过,女儿确实当自强,这是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