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立自强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我是84班的,我是84班的。我们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自理才能自立,自立才能自强》。
根据一份报纸报道,一个著名大学的学生每天晚上都要让他的妈妈给他洗脚。一个留学生问签证处工作人员:“我可以带父母出国吗?我需要他们帮我洗衣做饭收拾房间?”说实话,生活中类似的案例也不少。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是:第一,父母太溺爱孩子,生活中的一切都迫不及待地要为他们做,所以认为这就是爱孩子的方式。第二,许多学生缺乏自我照顾和自力更生的能力以及自我提高的精神。没有父母的翅膀,人生将是一片羽毛。这样的大学生很难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绩。不是有高考状元考上名牌大学因为照顾不了自己而退学的例子吗?所以要从小培养自己的自理和自立能力,树立自强不息的精神。
成功和胜利的大门永远向那些自力更生的人敞开。历史上,所有在逆境中成功的人,都包含着自强不息的信念。司马迁身心俱毁,作为《史记》继续自强不息。范仲淹被贬为“天下先忧”的崇高志向,邓稼先则生活在沙漠戈壁中研制***。相反,如果一个人想事事依赖别人,他只是想享受自己的成功,不能面对困难;他只想欣赏机会,不追求努力,怎么会有竞争能力?怎么才能谈进步和发展?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好的学校需要竞争,好的工作需要竞争,想在工作中有所建树还是需要竞争的。韩非子说:“与其靠自己,不如靠人,不如做一个自己的人。”想象一下,如果一个年轻的学生缺乏自理能力,那就由父母来铺床;缺乏自立,买日用品全靠父母;缺乏自我提升,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那么一旦进入社会,如何面对激烈的竞争?优胜劣汰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一个人缺乏自我照顾和自立自强,他迟早会被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淘汰。
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要通过实行自我照顾、自力更生,培养自己自强不息、乐观面对困难的心态。每年我国命名的好少年,如背着母亲上大学的刘婷,最美丽孝顺的少年黄凤,都有很强的独立生活能力。他们不怕家境贫寒,不怪家里老弱病残,独自承担家庭负担。他们努力工作,从不懈怠,用自己的力量摆脱困难。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同学学习。
世界上不会有永久的社会环境,一切随时随地都在变化。学生和男人要自立自强;正如天堂的运动永远是蓬勃的,绅士也必须不断努力。别忘了培养自己的自理、自立和自强精神,这样才能适应社会生活,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好孩子!
我们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