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记得在很小的时候,我们学的第一首唐诗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老师和父母经常教育我们节约每一粒米,农民叔叔们工作太辛苦了,我们吃的每一粒粮食都是被雨水和汗水浇过的,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今社会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同学有铺张浪费的坏习惯,经常拿高档文具互相比较和炫耀,过时后,就会扔掉再重新买。一些同学总是认为学校的食物不好,经常倒掉食物,要知道我们这顿饭,凝聚了多少人的汗水啊,农民叔叔顶着烈日和风雨,食堂里的叔叔阿姨,辛辛苦苦地买、挑、洗、炒菜,才有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我们手里,我们怎么能不珍惜呢?
所以在今天,我们应该大声提倡:让我们采取积极行动,树立节俭意识,“让节俭成为一种习惯”、“让节俭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应该坚持从自己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只有处处节俭,才能节约资源,只要我们处处节俭,地球家园才能永远美丽富饶!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