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你还没男朋友,或还没有结婚,并不表示就没有幸福快乐的权力。
是的,我知道在飘着细雨的夏日黄昏,在吹着微风的春日早晨,在夜凉如水的深秋月夜,在温馨欢乐的团聚节日里,你只身一人倍感凄凉。我也知道身为女人,打从少女情怀总是诗的粉红年岁开始,美好的婚姻生活和成为母亲的温柔情愫,就是我们怀抱着梦想和憧憬的悠悠心绪。因此,良辰美景无人共赏时的寂寞和清冷,是可以预见的情绪,也是你无需隐藏的真实表情。
但我想说的是,你可以“认知”自己会有灰色抑郁的情绪,也可以容许自己凭吊这样的失落,但你却不能允许自己沉溺在其中。
很多时候,情绪是一种习惯,刚开始你只是偶然遇见它,感受它的强烈。但如果你让某种情绪持续下去,日子久了,它就会变成一种依赖,你不一定会再感受到它的强烈冲击,但它已经成为一种在呼吸间、在血肉里的寄生物,时刻与你为伍,左右你的思想,改变你的表情,影响你的生理功能,甚至说服你相信自己就活该与它相处一辈子。
所以,你可以难过悲伤,但请不要在里面待得太久。克服寂寞恐慌的办法就是:
不要躲闪。认真地感受它,确知它的存在。不要故意忽略或刻意地隐藏它们,
因为,你越是把它们往下压,它们就弹得越高,好引起你的注意。而且,总是得不到出口的压抑情绪会寻找出路,转而攻击身体器官来得到能量的释放。这就是在心理学上常见到的身心症(Psychosomatic)的由来。而身心症最常攻击的器官,就是在白领间最常看见的肠胃方面的疾病。
根据情况,每天或每几天,给自己一段时间,深刻地沉浸在这种寂寞感伤的情绪中,让自己的委屈得到完全的释放。如果你不知道怎么释放它们,或害怕自己在悲伤的情绪里呆得太久而无法自拔,我自己的方法是和要好的朋友们在一起,找一部能让大伙儿都动容的好片子,窝在家里一起看,一起毫无顾忌的放声大哭(你可以哭得大声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