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节约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下午好!
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带着美好的憧憬,迎来了崭新的一年,又回到我们熟悉而美丽的校园。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随着“全民节约、共同行动”的深入开展,节约这个似乎已经过时的话题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
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
曾几何时,伟大领袖毛泽东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
观察我们的校园,浪费现象就在身边,瞧!塑料袋们正随风起舞呢,的确是点缀了天空,我们且不说这些“白色污染”会给我们的环境和身体健康带来怎样的危害,单是这些被浪费的塑料袋会给我们的经济带来怎样的损失呢?我们何不再将它们回收,再利用呢?建议你不妨去食堂转一转,定会让你收获不菲。没吃完的饭、菜无奈地躺在桌子上,“馒头太没味了”,咬一口,随手一扔(更有甚者做一投篮动作,真准!馒头乖乖躲进垃圾桶),还有,那关不紧的水龙头、白天亮着的电灯、只用一张纸就扔掉的作业本,等等……
面对这些浪费现象,我们也许早就习以为常,见怪不惊。然而,当我们随手扔掉一个馒头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过自己的父母也许正为全家人的一餐饭食而辛苦奔波,当只用了一张纸的作业本就扔掉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在遥远的山区里还有很多孩子用树枝在地面写出的话语:“我想上学!”
也许你会说,一个人浪费一点算得了什么,但我想说的是,十个人浪费,百个人浪费,全中国13亿人都浪费一点了?又有谁想过后果呢?据报道,中国普通餐馆一桌饭菜一般至少会剩下10%,一家餐馆平均每天要倒掉50公斤的剩饭菜。依次推算,全国一年在餐桌上的浪费就高达600亿。也有人计算过,全国一共有28万个各种旅店、酒店和宾馆,如果每一个酒店每天节约一度电,那就意味着每天可以给2800万个家庭用40瓦的灯泡照明25个小时。如果仅一个北京市的空调将温度从24度提高到26度,就可以节约用电4到6亿千瓦时,可以为老百姓节约电费两亿多块钱。
这些数据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同学们,当我们在指则别人浪费的同时,是否也注意到自己的浪费行为?是否想过节约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命题,我们要从何做起?在这我想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主人公是我的小表弟,他的名字叫童童。一天,奶奶、妈妈、二姑在吃松子。可是,那些松子很小,非常难剥。于是我们便让他去扔掉。他把松子拿到垃圾桶时,他犹豫了。随后便自言自语:“这样是不是太浪费了呢?粒粒皆辛苦呀!”这次,他果断地拿起装松子的袋子向柜子放去……说到这里,我想问问在这里搭餐的同学们:“当你们在倒饭的同时,可曾意识到这是一种浪费?可曾想到粒粒皆辛苦呢?这个年仅4岁的小朋友都懂得这个道理,那些曾浪费过粮食的同学,是否能从这个故事中得到启示?
节约是美德,节约比创造更容易,节约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粒米、节约一块煤……不要小看我们身边的这些不起眼的小小的“一”,如果13亿人都能做到,这将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每个人的手里都紧握着珍贵的“资源”,掌握着对这些民族发展“命脉”生杀予夺的权力,成之毁之、爱之损之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行动。
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建设节约型社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共同行动,找回失去的节约意识,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开始,持之以恒,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将节约这个“传家宝”进一步发扬光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