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节俭,就是花钱有节制,不铺张浪费。这个概念人人皆知,但在现实生活中不能注意节俭的人不占少数,故而有必要谈谈节俭。我觉得,我们应该注意节俭。
从学习中到生活中,我们都离不开纸,而造纸的原材料主要是树皮等植物的纤维,但由于人们的盲目砍伐,现在树木也越来越少了。要知道,树,对人类、对整个生态系统,起着多大的作用,树是地球之肺,每年得生产多少的氧气,供我们呼吸、使用,所以我们要节约用纸。
现在浪费比较严重的就是体现在粮食上,尤其在学生中。在学校里,每日三餐后,饭菜如山一样堆积着,这壮观的“景色”,就是学生的所为。主食吃的不多,大多数吃那么两三口就倒掉不吃,然后去商店买零食吃,你想想这个行为有多么的无耻!要知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盘中的粮食,都是农民辛辛苦苦栽种出来的。再者说,米饭中,有多少我们身体所需的营养。这么说,我们应该浪费粮食吗?
除了物质上的浪费,还有时间上的浪费。这也体现在学生中,每到下课时间,同学们就开始陆续的上厕所。其实根本就没有尿意,还要去一趟厕所。自己去就算了,还要硬拉着别人一起去,这样就不仅浪费了自己的时间,还浪费了别人的时间,害人害己呀!如果把这些时间用在学习上,那该有多大的好处。
相信大家看完这些,一定会意识到节约的重要性。所以大家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那么,就从节约做起吧。
中国梦——勤俭节约
在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然而,勤俭节约是一直伴着我们的。
回头看看过去,那战争年代,什么都没有,衣服是破旧的;饭菜是馊了的;用品捡拾的,人们都过着勤俭节约的生活,因此,才有了现在的好日子。
看看现在,河水被污染了,所有人出门都戴着口罩;树木伴随着鸟儿凄惨的叫声被伐木人用斧头砍倒。而我们,却对这用大自然的子孙换来的东西不加以爱护,反而开始了肆无忌惮的浪费。举个简单的例子,在贫困山区生活的那些孩子,只有一个书包,却可以用上七八十年甚至一两代。而生活在城里的的孩子,一个崭新的书包只用两三天就要换新的。看完这明显的对比,你一定会有所熟悉吧,因为,那有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给大家讲个故事吧!
从前,有一个人,他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一次,他看一个人整天游手好闲,还天天把饭菜都倒了。后来一打听,他是个有名的商人,不过他认为,既生活已经创造好了,就应该享受!提倡节约的人说:“我敢保证,不出三年,他就失去一切。”果真,两年不到,这个人就被巨大的债务压得喘不过气了。原来,他整天花天酒地。在外欠下了不少的债。终于有一天,他上吊自尽了。
别人都问预计商人死的人:“你怎会知道?他会一无所有呢?”
“如果创造了生活,却不懂得节约,又有什么用呢?”那个人解答道。
同学们,诸葛亮曾经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让我们一起向那节俭生活,去奋斗、去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