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一定还记得一年级我们学过的古诗《悯农》吧?师生齐诵。这首我们从小就念到大的古诗,告诉大家要珍惜粮食、勤俭节约。世界上有一个专门倡导勤俭节约的日子,哪一天吗?10月31日——今天,世界勤俭日!对于这么一个日子,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因为就算台历上,也没有标明这个日子。
勤俭似乎被我们忘却了。很多人都认为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再谈勤俭好像没有多大意义,也就有了我们司空见惯的“长流水”“长明灯”。
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
曾几何时,伟大领袖毛泽东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
众所周知,比尔·盖茨是世界首富,但他的生活却非常俭朴,从不铺张浪费;华人首富李嘉诚曾说过:“如果要我拿出一个亿,我会毫不犹豫,但如果有人在地上扔一分钱,我会马上把它捡起来,我的成功正在于此。”
生活贫困要勤俭节约,生活富裕也要勤俭节约。俗话说:“坐吃山空。”历史上“今日花天酒地,明日乞讨过街头。”的例子屡见不鲜。我国五代时期有李存审“赠簇教子”的故事。李存审出身贫困,40年为国征战,100多次被敌箭射中骨头。后来他做了大官,看见孩子们整天吃喝玩乐,从小娇生惯养很不放心。他就把以前从骨头中拔出的箭送给孩子们,并说:“当知尔父起家如此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便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历史反复证明了这个道理:奢”能败国、败家、败自己。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也许有人会问:“现在我们的生活这样好了,还需要勤俭节约吗?”你们的回答是:(当然需要!)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世界勤俭日的确立,可以体现出世界对勤俭的一种呼唤。如果每人每天节约1分钱,全国13亿中国人就能节约1300万,一年就能节约大约50亿,就能建起5000所希望学校,就能让近千万个失学孩子重返校园。可见倡导勤俭节约对于泱泱大国该有多么重要!
亲爱的同学们,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节约一分钱,文明迈大步!就让我们从今天做起,把勤俭节约的美德传承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