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下午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自主学习,创新的摇篮》。自从上学期进行自主学习后,我不仅系统地掌握了学习技能,还品尝到了在创新中学习的快乐!
记得那是我们自主学习的起始阶段的一次展示,内容是儿童诗《致老鼠》,这首诗富有童趣,表达了孩子对动物的关爱希望所有生灵都能和睦共处。为了争夺第一,各组都热火朝天的准备着,我们组也不例外。我们的要求是创新,而巧的是,我们组员来自五湖四海,有潮洲人,湖北人,湖南人,更有一位国际成员柳俊是,他来自韩国。于是,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可以利用语言的优势来创新。
既然有优势,就得好好把握。柳俊是同意说韩语;翁丽斐也在闲遐之余找到了英文版;戴珍妮、谭一星和我也同意用方言练朗诵。分工明确了,就差练习。柳俊是回家复习韩语,翁丽斐找英语老师对发音;剩下的人呢,都回家在妈妈的帮助下练口音。在展示的前一天,柳俊是还是底气不足,他问这种方法行不行,我给他打了一剂强心剂,“为什么不行呢?记住,我们是最强的!”不过,为了使朗诵不脱离主题,本组的小画家柳俊是还配上一副《猫鼠同乐图》,使展示锦上添花。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第一组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第五组的仿写让人敬佩,但是,我们的语言艺术的优势却更胜一筹!听到老师和同学热情的赞美,我知道:我们成功了!
尝到了成功的滋味,我们更加勇于创新了。有一次要上公开课,上的是《北京的春节》,我们想表演,但是意见一直不统一。公开课前的那个晚上,我想:怎样才能让大家明白呢?对了,写出来!我花了一个多小时,将我们表演的内容写成了剧本。
第二天一早,我匆匆赶到学校,将剧本递给大家。这下,意见统一了,同学们加紧练习。这次,我们又获得了成功!我还记得老师给我的剧本的评语:她能感受到我的创作热情,看到智慧的火花在闪光!
是的,在自主学习中,我们不仅收获了成功,还收获了自信、勇气。它告诉我:在创新中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创新会让我们的学习生活更有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