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大家下午好!我们又一次相聚在这里,内心有很多的感慨,感受。但最多的还是感谢,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这份情谊我会一直记在心里,感谢孩子们给我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他们聪明、善良,经常会让我快乐、让我感动!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我想先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这个班学生的学习状况,以便大家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进一步配合好老师做好工作,让我们的孩子在小学的最后几个月里,健康快乐的度过,留下美好的记忆。六年级的数学学习已不同于低年级了,抽象知识增多,难度加大,两极分化明显。家长们要有思想准备,肯定有部分学习不够努力的同学会退步。
根据这段学习,我把这些孩子的学习状况分成四个区域:请您根据自己孩子的成绩,确定孩子在哪个区域,明确孩子都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如何配合老师以便改进孩子的缺点,促进孩子更好的发展。
第一个区域,这些孩子的基础知识学得很扎实,灵活性比较强,解决问题具有多样性,比如: 。他们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听课比较认真,课堂反应也比较快,作业能及时独立的完成,分析问题有一定的逻辑性,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在课堂上,总能发现他们积极举手、主动思考。他们就像一个会自己发出光芒的太阳,不需要给他们太多的外力,就能出色的完成学业。我想着与这些孩子们的家长长期关注,精心辅导,督促有很大的关系。我在这里对这些家长表示感谢。当然小学数学不难,孩子们考100分也是应该的,为了让这些孩子有更大更多的上升空间,我建议家长们在周末的时间里,除了完成必要的基础知识的题目之外,还可以多做一些数学提升题,拓展他们的视野,发展他们的思维空间。
第二个区域里的孩子有 ,这些同学的思维敏捷,上课能够认真听讲,学习习惯良好。但为什么考试考不理想,肯定也是有原因的,是自己对学过的许多的概念性的知识并没有真正的掌握,也许自己的作业不是自己独立完成,不及时做练习题,作业又不认真及时去做,了了草草地写完,不管对与错,只要能交上作业于是乎就万事大吉。也有的学生在课上听明白了,但并没有记在心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淡忘了,也正说明他们的基础知识学得并不扎实,一旦漫不经心的习惯养成,即使做再多的作业来弥补,也都无济于事。现在的课堂上,虽然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们听课也很认真,却也很辛苦。想跳的再远一些,却总也跳不起来。打个比方,他们在拉一辆小推车,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每一个学期车上都增加一部分知识的重量,整整五年,他们不注重自己的知识的积累,到了六年级这个小学阶段最关键的时刻,又是升入中学的上坡路,他们拉起这辆小推车,就显得非常
吃力了,此时此刻就需要有人来帮助他们,在课堂上老师可以帮助他们,但不可能把力量全部投放在一个学生的身上,真的需要咱们做家长的伸出手来全身心的帮助他们,使他们能轻松地爬过这个坡,他们就像月亮一样,本身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能发出光芒,才能圆满的完成小学的学习任务,做一个合格的小学毕业生。因此,这就需要咱们做家长的监督、更多地关注他们,平时多督促他们学习数学,每天有家庭作业,希望家长都能督促孩子认真完成。从情感上说,您支持了学生学习,孩子会感到家长非常重视他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是一门非常特殊的学科,前后的知识连贯性比较强,如果你在哪一部分或那一阶段没有认真的学好,甚至是哪那一堂课没有学会,却又懒于向老师和同学、家长请教,那么你可能就会像掉了轮子的自行车,寸步难行,那就要花上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力量也不一定会赶上。
第三区域,这些孩子成绩不理想,比如: 。最近我发现这些孩子上课看上去很认真,但是心思在不在课堂上,我就不知道了,叫他们回答问题,总是回答不出来。一节课下来,一知半解,数学知识很系统,每一个年级的知识都不能有空洞,但是现状就是这些孩子已经落下了,那么我们不能让他们一直落着,我们需要去给予他们帮助。我肯定会帮助大家尽力学好,但是凭老师一个人的精力有限,那么就需要学生、家长、老师的共同努力。上课认真听讲,把作业认真独立完成,会就会不会就不会,这样我才能对症下药。自己在平时遇到不会的知识,把过去的课本翻一翻,看一看。看不懂的问我或者同学。争取把以前不会的补上来。相信我们慢慢的日积月累肯定会有进步的。
剩下的几位同学就是第四区域,这几位同学老师讲的课老实说他们真的一知半解,更别说课堂作业、家庭作业,他们无法独立完成。尽管老师一点一点的教他们,可是,过几天再问同样的问题,一转眼他们什么都不记得。很多次和他们交流时,发现他们也有渴望学会并掌握知识,被别人尊重的欲望,只是知识断层太多,无法弥补。因此,他们很多的时候会选择逃避,甚至是放弃,长久下去,成绩自然就会很差,每次考试都考的非常不好,所以,他们的自卑感也非常强烈,课堂上流露出的是不知茫然的眼神,长此以往下去,对孩子发展很不利,平时在课堂上,我尽量的把课程放得再慢一些,遇到一些旧知识,提前先补习,然后再讲新知识,课下只要有时间抓紧给他们补课。但是,一旦孩子回到家里,由于大多数孩子的家长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做作业时遇到困难自己没办法解决,又不能让别人帮助,只好放弃。所以,尽管我在学校里费了很大的功夫,但是一回到家立马就前功尽弃,成效不大。需要老师和同学以及家长给予这些孩子以更多的关注,尤其是家长要给孩子更多的关注,回家后把以前的知识
给孩子好好补补。要不然孩子的知识漏洞越多。慢慢他可能就对学习失去信心。所以我们不能忽视,一定要多下点功夫。
如果把小学六年的学习比作一次跑步比赛,这个学期无疑就是冲刺阶段。大家都看过比赛有的人可能在冲刺阶段发力取得最终的胜利,但也可能在冲刺阶段被反超。所以最后一个学期里无论我们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让孩子以最后的成绩完成小学六年的学习。五一放假之后我们要结束所有新课的学习,开始总复习。这个学期在数学方面希望家长培养孩一下孩子这几个学习能力:
1、收集错题,有个教育专家曾经总结:习惯至上,阅读不减;学习讲时效,计算为重点;字迹要工整,错题有记录,如果玩伴好,小学则完美!从上个学期开始我们已经开始收集错题,有些孩子已经养成自己会主动收集错题的好习惯。收集错题是为了下次不错,但有些孩子收集了却不是经常翻看,这项工作还需要家长们们的配合,要督促孩子们在完成作业之后或者考试能经常翻看,由被动要提醒到主动翻看。
2、自学能力,自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学会预习和自学是能使孩子学习更加轻松,比如课前的预习作业能够认真完成, 而这项能力的培养也是需要老师的培养和家长督促。每天我都会有预习任务,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培养,大部分学生都能自己主动的去预习,小部分学生会偷懒,希望家长们每天都能检查一下孩子的预习作业。
3、提出问题会质疑,学习讲究一个“问”。而我们班的同学却会“等”。不会“问”。这是让我很担心的问题,一碰到难题就退缩。到了初中,班级人数增多,学习科目增多孩子们不会主动请教疑难问题怎么办?遗留的问题越多学习就会越来越困惑,形成知识漏洞。所以,请家长们不妨多问一句:“不会的问题你问老师或者同学了吗?”
要想跑的更快,我们必须要知道我们自己存在哪些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走的更远,跑的更快。我看到我们孩子身上很多不好的习惯也想和家长们聊一聊。
1、学习态度;其实目前我们班的同学没有一个是特别笨的孩子,是学不好的。只是学习态度出现了问题,不想学。上课开小差,走神说小话甚至睡觉。一直都不在状态。
2、作业,课上没能好好听课,作业也是一塌糊涂,有些孩子的作业简直看不懂他在写什么。家长们可以翻翻孩子们的作业就知道了,能看出他是不是在应付老师和家长。有时候老师利用自己的时间帮他补课,但是回头他作业都不能完成真是令人失望。
3、抄袭:科技发展了,抄袭的手段也大大进步。有一个孩子的作业质量突然进步,我看见了可谓欣喜若狂。可是后来我发现作业的原题到试卷上就不会了。在我调查下孩子说说出了真像,原来他每天
晚上用手机搜索题目,然后直接抄个答案。所以请家长们也多留份心,防止这种新型的作业抄袭手段,而作业的重要我想也不用我多说。重要的时期希望家长们在这个学期能多抽出时间陪陪孩子,关注孩子的学习。
用心去教育自己的孩子,现在费心越早,将来费心就越少。作为家长一定要抽点时间关心一下孩子。可能我某些方面说的不对,也请你们谅解。如果大家还想了解孩子的更多情况,我们可以会后个别交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