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九月是团圆的季节,月圆人圆,合家欢聚。
但你可知道,九月曾也是一个充满民族血泪,又满载历史辉煌的季节。
1931年9月18日的深夜,东北军的士兵们被一声爆炸声惊醒,日本关东军轰炸了沈阳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路,并诬告为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轰炸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占领了沈阳城,半年之后,东北三省全部沦陷。这就是我们中华人民始终无法忘记、也不能忘记的“九一八事变”,它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开始,震惊中外。
我们永远也忘不了那段深重的痛。
从“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投降的20xx年间,日本侵略者依靠武力霸占中国的土地、矿山、工厂、铁路、电力、通讯设施,掠夺走了大量的资源和财富;他们诱骗、强征、抓捕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劳工,进行敲骨吸髓的盘剥和压榨,为其高速转动的战争机器补充廉价劳动力。他们这种在神洲大地上疯狂掠夺地行为,所造成的破坏是永远无法用数据统计的。
一座座美丽、宁静的都市和村庄,被嗜血成性的侵略者变成杀人屠场,成千成万的和平居民、战俘和难民,被刽子手们乱枪扫射而死﹑被进行杀人比赛和活靶训练的日军砍下头颅;在日机轰炸的废墟上,婴儿啼哭喊着妈妈,可是年轻的母亲却倒在了血泊里……
在这20xx年间,野蛮的侵略者欺我力弱,在神圣的中华大地上,烧杀淫掠,无所不为,制造了一幕幕人间罕见的惨剧。
但是,坚强的中国人民并未屈服,人民们,烈士们,用自己的双手与鲜血,支撑着属于中华大地的广阔蓝天。
终于,在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了!
1945年9月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这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第一个值得扬眉吐气的一天!
历史的9月是多么令人感慨!《辛丑条约》的签订在1920xx年9月7日,黄海战役、邓世昌、林永升殉国在1894年9月17日,戊戌变法变法失败在1898年9月21日……
一幕幕,一起起,如果没有那些真实的镜头、详尽的文字、残破的遗迹,我们简直难以相信中华大地曾经经历过这么多沉重的苦难。历史虽已过去,但历史不能忘记。
9月3日上午,等国家领导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等全场人一起,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14响礼炮,象征着抗战20xx年艰苦卓绝、胜利来之不易。
只有记住历史,才能展望未来。然而仅仅只是记住历史同样是不够的,还得有所行动。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9月,同样是我们新一学期到来的日子,作为新中国的少年,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
诚然,现在我们能为社会、为国家做的还不多,但勤奋刻苦、学好文化知识,努力成为未来国家各界的精英,何尝不是一种热爱国家、奉献祖国的方式?只望日后,挑灯夜战之时,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呐喊能汇集在一起,冲破一切阴霾,迎来一个光明的时代,一个富强的中国——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