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晚上好!
首先,我要感谢这位提灯女神·南丁格尔,给了我这份光荣的事业,其次,我要感谢各位访客,倾听我的护士职业生涯的感言
5.12是个不寻常的日子,1820年的那天,英国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诞生于意大利,她就是佛洛伦斯。南丁格尔,在XX年的5.12更不是不寻常。
自从她那盏小马灯照亮无数伤残战士生命的那一刻起,一代又一代的医务人员在她的光辉指引下,承担着守护健康、呵护生命的神圣使命,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南丁格尔式的“白衣天使”。
无论是地震、火灾现场;还是洪水袭来、非典肆虐的地方,总有他们不倦的身影。准备结婚的,推迟了婚期;刚生了宝宝的,终止了母乳喂养;对于亲人的牵挂,她们内疚,心疼,却选择了无悔。明知“sars”凶险,她们义无反顾;明知“艾滋”可怕,她们却自愿出现在患者中间。一个护士倒下了,一排排护士站起来……
谁不知生命的可贵?谁没有幸福的渴望?面对灾难和疫情,她们总是舍小家顾大家。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她们有着军人一样的勇敢和坚强……
要问她们为什么——
源于对护理事业炽热的爱!
我幸运,我也选择了护士职业。
参加了无数次老弱伤残的救治,我更懂得白衣天使美誉的背后就是吃苦,受累!
然而,我无悔当初的选择。
每当一位生命垂危的患者,因为我们的努力而获得新生,我骄傲;每当一位情绪紧张的患者,因为我们的言行而安然配合治疗,露出了满意的微笑,我自豪;每当我们无奈于患者的永别,而其家属仍以理解的心态肯定我们工作的时候,我欣慰!
回忆十多年来工作的苦和累,我无怨无悔。
记得刚实习时候的一天中午,急诊来了一位重度腹泻的患儿,身为护士长的张老师没来得及下班便亲自为患儿输眼液。由于患儿大量失水,其静脉弹性很差,张老师找了几处才建起一条通路只能为杯水车薪,眼见患儿渐入膏肓,她急得满脸冒汗,却还强作镇定,边找静脉边指挥我通知医生准备静脉切开。家长见状,只嚷着要转院,还粗暴的喷了老师一脸的唾液。可张老师头也没抬,仅擦去眼角的脏水,继续为患儿找静脉。还语重心长的对其家长说:您的孩子现在很危险,请您相信我们,给我机会,也是给孩子机会!患儿家长怔住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未等医生到达,另一路通道竟建好了……患儿转危为安后,我不平的问老师:“那位家长这样无理取闹,您为何还以德报怨?换成是我,让他们转院好了。”而张老师却平静的回答:“患儿家长对我工作不满意才发火的,我怎能将错就错呢?再说,爱子心切,人之常情嘛!”这件事让我对护士工作很是惶恐,直至上班了,我的脑海里还是有老师受辱的那一幕,曾几次三番想改行。然儿,经历了两次“特别”护理,我的想法彻底改变。
一次,患者因与丈夫口角,自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我和同事们辛苦了三天三夜才将她从深昏迷中救醒,可病情尚未稳定,她却拒绝治疗,还打碎了输液瓶想再度自杀。考虑到她的情况特殊,院长安排单身的我继续做“特护”。连续的熬夜,我很疲劳,可看到患者丈夫内疚而无助的眼神,听到两个不到十岁的孩子“妈妈……”“妈妈……”凄惨的呼唤声,我怎么能无动于衷?我知道,她的生命就掌握在我的眨眼之间,我要挽救的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从阿托品的频繁注射,到预防并发症的护理;从生活上的照顾,到专门的看守,我丝毫不敢懈怠,甚至我还请来邻室的病友联手,终攻破她的心理防线……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我已深切体会到护士职责的神圣。当她的家人称呼我为“救命恩人”的时候,当她特意煲了一锅鸡汤用棉被裹着送到我的值班室。还说,那是只下蛋的母鸡,她做月子时婆婆都未舍得杀,我不禁热泪盈眶……
还有一次,在为手术病人巡回时,发现小伙子因过分紧张不停的抓床,我下意识的握住了他的手,医生对他说:“你太紧张了,我再给你用一支麻药吧?可他却说:我不要,我就要阿姨的手。”术后,同事们调侃的说:“你的手可真行,胜过麻醉剂啊!”
我自豪的说:因为这是护士的手!是啊,从产房托起啼哭婴儿的刹那,就证实了她的不凡,从死亡线上拉回心脏停跳的病人的生命时,更证实了她的神奇……
前些天,碰到一位朋友,得知我在供应室工作,便笑我:提前干了退休的活!我不以为然:只要人民健康需要,我愿成为筑起护卫生命之墙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只要医院建设需要,我愿成为一颗螺钉,虽不能无可替代,但希望不可缺少!
今天,被誉为“女中英雄的南丁格尔已逝去
一百多年,然而,她对事业的执着,对真理的求索,至今令我感动,引导我一步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