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百日誓师大会学生演讲稿优秀范文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在这个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我们__中高三全体师生聚集在这里,隆重举行“迎高考百日誓师大会”,在此,我谨代表高三全体老师向同学们致以春天的祝福!
距离高考只有三个月的时间,时间短暂而宝贵,考验我们的关键时刻到了!很多同学正在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忘我的拼搏,但是,也有一些同学因为一模没考好而垂头丧气,丧失了自信心,还有的同学因为一模考得太好反而平添了压力,总担心下次就不能达到那个分数。
同学们,瞎想、烦燥都是没有用的,都不如付诸行动。既然非用功不可,就应该愉快地去用功。因此,不要认为学习很痛苦,而要让自己感到学习是一件愉快的事。像这样强迫自己觉得快乐,自然就会快乐。另外,大家也可以幻想考上大学之后的“快乐生活”,你就会以愉快的心情面对高考复习了。美国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这样说过:“人有一种惯性,心里想:我要怎么样,结果真的就会怎么样。”也就是说,自己觉得痛苦便会痛苦,如果觉得快乐便会快乐。同学们,高考复习是件苦差事,但是如果你能以积极的心态对待这件苦差事,你就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其次,第一轮复习马上就要结束了,大家要利用最后的这段时间把各科的主干知识梳理清楚,进而构建知识框架,要学会把书本读薄,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主干知识高考肯定会出题,而且,只有当你完成了知识框架的构架,才能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另外,也要把平时学习中不是主干知识、但肯定是考试范围内的这部分知识漏洞补上。特别要重视课本上的阅读材料,虽不是主干知识点,但涉及到概念上的东西考生一定要清楚,要有所了解。
第三点,冲刺复习阶段同学们可能觉得在各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而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是不可能的。我们首先得弄清楚问题出在哪个学科,然后制定一个整体的冲刺计划,并且严格执行。但是,大家要注意,个人的计划要紧跟老师的整体复习计划。比如,第二轮复习马上就要开始,主要是进行专题训练,提升做题能力。大家应该积极配合各科老师,多做题,而且要认真思考出题规律和做题方法。
特别是针对一些薄弱题型,要进行密集式的集中训练,一般能达到一种顿悟的效果。再比如,五月份一般是高考模拟实战演习,主要训练的是考试综合应试技巧,比如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如何对付考场上出现“卡壳”现象等临场发挥技巧等。各科都会安排大量的模拟考试,而且教师都会提出很多具体的建议,大家一定认真领会,并且要主动地运用到每一次考试中,从而形成自己的能力。有句话说的好,“把平时测试当作高考,把高考当作平时测试”。这句话强调的就是,大家要认认真真对待平时的每一次测试,另一方面,要以平静的心情对待高考,从而做到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
大家都知道“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道理吧。其实,不少高考状元的经验之一是考前每天都做适量的题,这正像运动员、歌唱家,每天都要练练功、喊喊嗓力。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考生也是一样,要不断练功,经常做题,这样进入考场,才会找到感觉,方能得心应手,不慌不乱。
第四条建议是,要学会在做题中“查漏补缺”。在平时做题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上漏洞,必要时,要翻开书重新复习相关知识,做到“回归基础”。那末,那些是“漏洞”呢?做题时,做错的、没思路的地方就是“漏洞”。高考试题往往是“题在书外,理在书中”,而且是“万变不离其宗”。所以,大家只要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就可以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第五条建议就是要重视以前做过的错题。大家应该把典型错误谁是记到错题本上,并且要经常温习。这是一个非常奏效的学习方法。大家一定要坚持。
同学们,运动员在赛场上能否进入竞技状态,与竞赛的成绩关系是很密切的。考试也是一样,考生在考场上是否进入状态,对考试成绩也是密切相关的。所以,同学们应该调整自我心态、增强信心。我们既然必须面对高考,就不妨把高考看成一次挑战,一次激励,一次发展的极好机会。如果大家能以珍惜高考的心情对待,心态自然就比校平静,信心也会随之倍增。
同学们,古语云“狭路相逢勇者胜”,希望大家在这个决定人生的重要关头,把握自己的命运,发挥“亮剑精神”,努力拼搏一百天,用你们的勇气和汗水,创造人生的奇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