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一直行走在一条筑梦的路上。所有的年岁都随着这条路延伸,增长。不必再说去年六月我们高考失利后的怎样茫然无措,也不必再说去年七月我们因为不甘心而怎样选择重头再来,更不必再说,去年八月我们望着昔日好友各奔东西怎样的纠结思绪……只是仍记得在九月的朝阳下,大家步伐一致的跑操;那嘹亮的口号宣告着我们内心的激情。仍记得十月的秋雨随着我的眼泪,吐诉激情退去后,那仿佛没有休止的学习,让我难以继续。仍记得是十一月的寒风,吹掉了我身上的懒散,吹碎了我想要不劳而获的酣梦,我学着去坚持。还有十二月的冬雪……一路上繁华与荒芜,无论悲喜,我们已然走过;一路上泪水与欢笑,无论去留,我们已然经历。
为了梦想不辞辛劳,为了破茧成蝶的美丽,为了凤凰涅槃的新生,我们怀抱“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情,秉持“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念,演绎夸父逐日的勇敢,呈现精卫填海的执着。一路的奔走,一心一意为了梦想,一日复一日。当新的一年来临,新的学期开始,我们终于可以踮起脚尖,依稀可以望到终点。——因为距离高考只剩下一百天。
一百天,一个让我们有触目惊心的数字。今天过去,只剩下99天,98天……指缝太宽,时间太瘦。我们再也无法逃避,不能退缩,甚至再不可以把时间浪费在“假如式”的幻想。我们唯一该做的,就是硬着头皮咬紧牙关地坚持,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地努力。是的,在最后的一百天里,努力地去坚持,坚持着去努力。行百里者半九十,道出了冲刺道路上的艰难。难的不是坚持,是坚持到底。诗人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在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是在人年轻的时候。”而最后的一百天,便是最最紧要的关头。一百天太过短暂,我们必须把握今天。今天放弃的,明天不会得到;今天逃开的难题,明天依然要面对;今天不想解决的,明天未必就能迎刃而解。不要再让粗心成为理由,失误成为借口,要让细节成为努力的方向,追求细节上的极致。让完美变成一种精益求精的可能,认真对待。让最后的一百天,无愧于心的度过。让一天的完善,加上又一天的完善,最后涂上一个有力的笔触,完成百日冲刺的杰作。这最后的一百天,没有两次,除非谁还想留在“高五”,就这一次,最后一次,努力地去坚持,坚持着去努力。我不再优柔地讲“我会尽力而为”,让我们向着天空高呼“我要全力以赴”。
一百天,对于我们固然触目惊心。可它给我们的不是手忙脚乱惊慌失措的理由。繁花开在彼岸,让心灵褪去华美的糖衣,留住静谧的恬淡;剪掉多余的纷繁,稳住简单的步伐;隐匿杂乱的焦虑,守住心中的淡定。时间会波澜不惊的走过,它会葳蕤出一个春天,也会苍白一片世界。一百天里会有多少回测验,多少个难题,多少次考试?我们又该怎样面对过程的成绩?得之泰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自然而然。“非宁静无以致远”,让我们静静走过最后的一百天,坚持不懈的努力这一百天。
高一的学弟学妹们,或许这种紧迫感你们还无法体会。但在这里,我将《学记》中的一段话送给你们:发然后禁,则扞格而不胜;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杂施而不孙,则坏乱而不修;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燕朋逆其师,燕辟废其学。此六者,教之所由废也。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加油,加油!
对于每个人来讲,希望还在远方,但路就在脚下,准备,不断的准备;夯实,不断的夯实。百日冲刺,艰难困苦,我们无所畏惧;六月高考,希望在前,我们志在必得。让我们为自己加油,让我们准备属于我们的六月盛典,让我们以成功的捷报,为某某高中响起一鸣惊人的礼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