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文明出行演讲稿
尊敬的xx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生命是美丽的,也是脆弱的,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它精彩与否,把握住每一个瞬间,让生命如同璀璨的星群,发光发亮……保护自己的生命是每一个人的天职,唯有活着才谈得上如何让生命更精彩。
每个人只有一次生命,丢失了就无法挽回。关爱生命,文明出行,如今已是越来越重要的话题,现在,随着城市发展、人口增加,出行问题也越来越严重!随着经济的发展,马路上的车辆川流不息,车水马龙的马路上随时都有可能上演一幕幕惨剧,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消失在车轮之下,一阵阵欢声笑语埋没在刺耳的喇叭声中,唯独剩下的是人类的痛惜!导致这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就是人们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交通安全知识,若是人们再多些这种意识,那么类似的交通事故就可以避免发生,甚至不再发生。
生命是宝贵的。可是有的人却偏偏跟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就像下面这个孩子一样:有一个小男孩,他对自己的生命,似乎事不关己,爱理不理,整天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窜,这会儿骑“英雄车”,那会儿爬上正在火速前进的车辆,一会儿……他那是鬼迷心窍越玩越有劲,因为一直以来他都相安无事,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终于有一天,传来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后果;他被疾速行驶的大卡车撞倒了,他倒在了血泊里,他对父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如果我能再拥有一次生命,我一定好好做人,我终于明白了父母让我注意安全的良苦用心了。”生命就这样结束了吗?得不到任何回报。
你是否曾经洒脱的骑着自行车奔驰在马路上,你是否在有过在马路上和伙伴们嬉笑打闹;你是否还为了刺激翻越过护栏;你是否过马路时无视交通信号灯的存在,忘记了“红灯停,绿灯行”……在所有事故中,有80%的交通事故是可以避的。本来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为我们不懂法,不学法,不守法以及对安全出行的不重视造成的。
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重视出行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建设者和主宰者。作为一名学生,更加应该有自我保护意识,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做一个遵守交通规则的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