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文明出行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昨天12月2号,是我国第一个交通安全日,说起交通安全,我们便不能不提到交通事故。人们说,交通事故猛于虎。可是老虎再凶,也只能一口吃掉一个人,而交通事故则会一口吞噬几个甚至几十个人的生命。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组数字:
20xx年,我国一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1万多起,造成620xx(六万两千)多人死亡,237000(23万7千)多人受伤,我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无法谦虚地又排在了世界第一,而在日本,20xx车祸死亡人数只有区区4611人,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道路交通事故频频发生?据交通警察调查统计,在所有的交通事故中,除极少数属意外原因造成,75%以上的事故都是人们不珍惜生命,不遵守规则等人为因素造成的。生命对于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应该爱护,应该珍惜。然而,很多人却为图“方便”或为了眼前的利益而违反交通法规。殊不知,许多交通事故的发生往往源于某些不经意的违法行为。
中小学生是道路交通行为中的弱势群体,大家在参与交通的过程中,怎样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呢?
首先,我们都来反省一下我们自己或身边同学的交通行为,是否曾经有过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是否曾因自己不安全的交通行为而给自己带来过一些伤害。同学们,你们当中很多人每天好几趟往返于学校和家庭之间,途中又大多要走马路,不管步行也好,骑自行车也好,总要避让来往的车辆。但是,你们当中有些人交通安全意识不强或缺乏交通安全常识。想想看,当你们走在马路上时,是不是有同学追追打打?是不是有同学边走边看书?是不是有同学边走边听歌?是不是有同学随意横穿公路?是不是还有同学骑自行车时喜欢显示自己的本领,故意双手离把或单手骑车?
当你们在马路上追打嘻闹或不安骑车或随意横穿公路时,你们是否意识到灾难会随时降临呢?所以,同学们,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响应号召“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做到以下三点
1、会走路。走路,谁不会呢,其实不然,如果我们不注意交通安全,走路也会闯祸。因此,我们在上学放学、节假日外出时,走路要走在人行道上,没有人行道时,应靠道路右边行走,走路时,思想要集中,不要东张西望,不要边走边聊天、边走边看书、不要三五成群并排行走、不要横穿马路、更不要在路上追赶嬉戏打闹。特别要说的是,早上上学时,有的同学怕迟到,总是在汽车前后穿来穿去的往前冲,这是很危险的,因为驾驶员有“视线死角”,要是有人在驾驶员眼睛看不到的“视线死角”穿行,很容易造成车祸。
2、会乘车、乘车时,等车停稳,先下后上;坐车时不要把身体的任何部分伸出窗外,也不要向车外乱扔东西。
3、会骑车、骑车时要靠右走,车速不能过快,不能单手骑车,更不能双手离把,不逆行,不要骑英雄车。自行车后座不能载人,骑车拐弯时要伸手示意。最后还要注意,在恶劣的天气如雷雨、下雪、或积雪未化、道路结冰等情况下,不要骑车。
同学们,美好的人生从安全开始,只有保证了健康和安全,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大家一定要培养文明交通意识,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只要大家始终把交通安全牢记在心,落实到行动,我相信,我们完全可以远离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