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个学校:一阵清脆的放学铃声过后,校门口总会出现车水马龙的绿色大道,摩肩接踵的来往行人,构成了一幅繁荣热闹的七彩放学回家图卷;人流中,总会有一双大家都熟悉的眼睛,胸前佩挂着“值日”的胸牌,关注着从学校门口进出的每一个行人,每一辆车;也总会在这目光的关注里,每位学生都会井然有序地离开,每辆车也会缓慢排队离开校门;在这目光的关注里,每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也总能找到自己的车位,按时按地捎上自己的“掌上明珠”,平平安安地离校回家。
安全是一种美,安全的美体现于维系安全的行为过程之中;安全是一种情,安全的情是一种美好的感觉状态;安全是一种理,安全的理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用安全文化对生活方式的理性表达;安全是一种法;安全的法是文明的体系,责任的体现,安全,就像空气,与我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安全,犹如阳光,我们无法承受失去它的痛苦。安全,它维系着我们每一个人。
望着此情此景,让人不得不感叹:人让车,让出一片温情,让出一片和谐;车人让,让出一片安全,让出一片理解。在这个校门口,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人与车互相谦让,才会尽可能地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减少伤亡的人数,珍爱宝贵的生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有一句肺腑之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一个人只有一次。”的确,每个人的生命都是非常珍贵的,不仅源于它来之不易,更为重要的生命之花只绽放一次,我们的大千世界就是因为有了千万朵生命花才会变得多姿多彩,异常美丽的。
而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公路已被加宽了很多,道路两旁也新增了人行道。可令人遗憾的是,在不同的地方,“黑色幽灵”时时侵害着人的身体,吞噬着人的生命。我们班的一位同学就曾经走过一段黑暗、悲痛的岁月。他,家中并不富裕,可他和他的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得快乐而温馨。每天上学,能与父亲呵护的眼神依依作别,傍晚放学回家,又能回到家中投入父亲宽大的胸怀里。然而一场噩耗打破了这原本平静的生活。那天,他回家已不见那双足以让人倍受呵护的眼神,不见昔日那宽大有力的臂膀。只见母亲悲痛欲绝的红肿眼神,只闻撕心裂肺的哭泣。原来他父亲在骑摩托车去上班的路上,被一辆违规行驶的汽车撞倒在地,瞬间,鲜血染后了轮胎,在血泊中生命之花凋零了。他几乎傻了,他扑在爸爸的尸体上不断哀求:“爸爸快醒醒!我要爸爸!我要爸爸……”他多么希望这场交通事故没有发生,渴望爸爸能够醒来,像平常一样听到爸爸亲切的话语……从此,他那一直幸福圆满的家庭被死神撕碎了,这位“黑色幽灵”无情地蹂躏了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的身心,折断了一对完美之翼,又使一处天空失去了鲜艳的色彩,也使一方土地失去了甜美的欢笑和歌声。岁月,虽给他带去了同学们友好的安慰,老师们的鼓励和学校领导的资助,可带不走留在他心头永久的痛。
交通如同一把双刃剑。我们上学、放学,大人上班、出门、买菜都要交通,而偏偏也是交通,夺走了千万人的性命,使千万人的家庭破碎。有些人在酒后驾车,因神志不清,撞倒了人;有些人并没有完全掌握车的性能,也没有驾照,却擅自开车,结果把自己送上了死亡线;又有些人超速行驶,因来不及刹车,撞上了建筑物。不遵守交通规则,为此付出的代价是非常惨重的。
在几年前,我有幸目睹了蚂蚁搬食的情景,给我震撼很大:数以万计的蚂蚁把一只刚死不久的蚱蜢分成几段,在几只大头蚂蚁的指挥下,从食物到蚂蚁洞穴一字形排开,几米开外。可它们有条不紊,不拥不挤,途中它们总会互相谦让,规规矩矩地照自己的路线前行。蚂蚁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人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