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文明出行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交通,平安出行。
我们常说想要富,先修路,交通是一个民族进步的标志,而文明交通则更能体现出一个民族的素养,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体现。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交通也在不断进步,然而发达的交通给我们带来了无尽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安全事故,但是许多人却还茫然不知,因为一些人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交通事故频频发生,一幕幕的血案给予了我们沉痛的教训,留下的只是亲人的眼泪和无穷的悔恨。
据统计,近几年来,我国平均每天死于交通事故的就有300多人,每十个死亡的人当中就有三个是因为车祸而死的,每年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的人数始终在10万这个高位上久居不下,而其中中小学生占到了2万左右。真是动荡年代怕战争,和平年代怕交通,事故中,当我们目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骤然消失,当一个个健康的身体惨遭伤害,我们由衷感叹,交通事故是如此无情,人世间最宝贵的生命在交通事故面前是那样的脆弱。前事不忘后世之师,那殷红的鲜血在昭示着我们,珍爱生命,文明出行,重视交通安全。
然而,预防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的特效药正是我们平时所忽视的交通法规。为此,我再次为大家点出:
1.要自觉学习和遵守交通法规,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对于自己上学的同学,在过马路时,靠右行,一要慢要二看,做到不闯红灯,不随意横过马路,主动避让机动车辆,不要在路上追逐打闹。
3.对于乘坐公共汽车的同学,在乘车站点应自觉排队,不要拥挤。乘车过程中,不能把身体任何部位伸出窗外。下车后应等汽车离开再穿越马路。
4.由家长接送的同学,要告诉家长和司机尽量不要因停车而影响同学们的出行,应该服从学校的安排,保证学校门口顺畅。
5.每天放学后不要在校门口因等人或买零食而导致交通堵塞,过马路要注意力集中,密切注视机动车的行驶情况,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这一切的注意事项看起来都是那么简单,但为什么做到的人就很少?同学们,重视起来吧,看看多少孩子因为失去父母而伤心流涕,多少父母又因失去孩子而悲痛欲绝,多少人因失去爱人而痛心不已,生命是美丽易碎的玻璃,要保护好,不能轻易的逝去,生命是可贵的,请大家珍爱生命,从文明交通做起。
同学们,交通事故有时是可以避免,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做出“关注安全、珍爱生命”的承诺。
最后,我祝愿三高全体教师每天都能平平安安到校,高高兴兴回家。祝愿同学们在学业上盛开收获之花的同时,生活上也能开满安全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