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叫马坤,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十六小学五年级六班的学生。很高兴也很自豪能参加“安全从我做起”的主题演讲比赛,能和在座的叔叔阿姨们、小朋友们一起关注安全问题,为文明交通工程做贡献。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安全在心中》。
我想告诉所有知道或者不知道的朋友,请珍惜生命,为了别人,也为了自己,共同努力维护交通安全,创造文明的道路,让生命的旅程在文明与友情、纪律与秩序中芬芳,一路高歌!
安全对于生命,对于企业,对于每一个员工都是重要的。它的意义在于生产设备的稳定运行,千家万户的幸福欢乐,国家财产的安全!不讲安全,即使轻触,也会使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生产设备爆炸;如果不懂得安全,哪怕是一块小砖头也会造成很大的灾难;千万不要安全,哪怕只是麻痹性的想法,也会把操作者置于生命危险的状态。
然而,安全知识的缺乏、安全意识的薄弱和安全行为的松懈总能让我们看到和听到血腥的教训:
20xx年2月15日,吉林市钟白商业大厦,一名搬运工扔在地上的烟头引发了人间悲剧。一个不慎导致54条鲜活生命走上不归路,使400多万元财产被烧毁;究其原因,人们头脑中缺乏安全意识,普遍存在的侥幸心理,日常行为的疏漏,才是造成这场悲剧的“第一根烟头”!
20xx年5月12日上午9时20分,安阳安财集团新沂二期工程工地68米高烟囱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在得知固定电缆被拆除后,违反操作规程,铤而走险。结果,装载架倒塌,30多名在装载架上工作的工人从空中坠落,造成21人死亡,10人受伤死者及其亲属的悲惨境遇。
据不完全统计,1-6月我国建筑业因安全事故死亡33人,已成为仅次于交通运输业和煤炭业的第三大死亡人数行业。面对如此严峻的数字和血腥的场景,我们每个员工都应该问自己:我们有什么理由让不安全行为继续发生?同志们,行动起来!谨记安全操作规则,时刻保持警钟长鸣,珍惜自己的每一分钟生命。
“安全责任比泰山重要”。我们应该进行后处理,并转向事前预防。从传统管理模式走向标准化;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就安全”。随时提醒自己“珍爱生命,不要忘记安全”,为生命筑起一道安全的防线!
如果生命是一朵花,那么安全就是衬托出美丽的绿叶;如果说生活是一幅画,那么安全就是一只表达深刻神灵的笔。如果生命是一条河,那么安全就是创造一条蜿蜒的护堤。没有安全感,我们的生活就会角力,不可能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更不可能到达人生荣耀的巅峰。
人生的控制权在于自己。我们的生活,也就是当我们开始自由呼吸的时候,流淌出来的,是妻子的魅力,父母的爱,孩子的欢乐生命在我们手中,让我们携手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让安全永远留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