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英国知名主持人克拉克森来中国乘坐高铁时,他后座的男子一直拿着手机大声通话。他拿手机拍下这名乘客,自己则对着镜头压着嗓子连喊4句“闭嘴”,然后发到了有120万粉丝的社交账号,在4天内获得超过305万次观看和9千多条评论。
国人出行的进化史,可以视为经济发展的映照。以前的绿皮车时代,大家只求正点到达目的地,对于出行体验的诉求比较低。如今,高铁和飞机打造的舒适的全方位出行体系,让乘客们对于出行环境的心理期待值大大提升。但总体来看,如今虽然交通工具越发现代化,但一些乘客的文明素养却并没有赶上交通工具的发展速度。远的如孟非,近的如克拉克森,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我们在关注名人效应的同时,更要在诸多事件之中有所反思。
从克拉克森拍摄的视频图像可以看到,高声打电话的男子乘坐的是高铁商务舱。从经济角度讲,选择商务舱的人士理论上财富状况应该是不错的,但其人在公共场合的文明礼仪和秩序素养,显然还不够“富裕”。而这种尴尬状况,恐怕当事人还处于未知的状态。而一些网友对此事件也持“不要上纲上线”的观点。比较有代表性的说法是——“没有侵犯到他人的空间,又何有打扰之说呢?”
以上所述,代表了个别人对于公共空间认知的偏颇。所谓公共空间权益,并非单单是肉体上要求他人保持距离的权益,包括声音、味道和视野等多方面的权益,都是不可侵犯的。打个比方:如果你在地铁上吃韭菜盒子,就很可能被其他乘客投诉,因为他人的嗅觉因你的行为已经不堪重负。在高铁上被他人长时间高分贝打电话所打扰,也是自身权益受到了损害。但是目前行政条例还没有细化到这一步,因此,要维护好公共场合免打扰权益,就只能靠道德约束和自身的文明素养。
有一句话叫“不打扰到别人,这就是教养。”无论何时何地,不轻易地冒犯他人的自由空间和灵魂居所,应该成为大部分人的共识。我们能在重要会议开始前把手机调成静音,却粗线条地忽略了在高铁车厢内大声说事对别人的冒犯。文明素养和时间地点无关,这一点不仅是长时间高声打电话的男子要领悟,更是所有国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