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一(1)班的牛佳敏。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五四精神》。
今天是五月四日,大家可是知道90多年前有这样一批青年,他们饱含热情,在国家衰亡之际发出“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的呐喊,这声音铸就了五月四日不寻常的辉煌;90多年前有这样一代青年,他们胸怀天下,在国家危难之时走上街头,唤醒民众,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这壮举赋予了五月四日别样的光芒;90多年来有这样一辈辈的青年,他们只争朝夕,与国家休戚与共,将全部的热情和梦想倾注在这片让他们深沉热爱的土地上,这不逝的情怀让五月四日成为一种纪念。
是什么让他们面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疯狂的侵略行为;面对军阀政府可悲的卖国行为;面对武装军警可怕的镇压和逮捕,表现得如此勇敢的呢?这是从筋骨里迸发出来;血液里激荡出来;生命里震撼出来的真纯而可贵的爱国精神。在爱国精神的面前,人的爱生之念,畏苦之情,算得了什么呢?
五月四日,在我们的心头不仅仅是一种令人热血沸腾的回忆,也不仅仅是那些让我们骄傲的英雄往事,甚至不再是那场涅槃重生的革命,幻化在我们心中的竟是一种呼唤,一种启蒙,一种中国赋予青年的责任。
梁启超诗云: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那我们怎样才算为祖国做贡献呢?这个问题确实很难。
如今我们时常将爱国挂在嘴边,难道爱国为祖国做贡献就仅仅是一句口号吗?并不是。爱国不是口号,不是装潢,爱国要通过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体现出来。我们应该从点点滴滴的事情做起,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怀。我们要自觉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而不是口头一套,背后一套。
我们中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肩负着祖国发展、民族振兴的神圣职责。我们要把爱国的热情转化为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要刻苦读书、立志成才。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竞争的核心说到底就是一场人才的竞争,实力的较量。对此,我们一定切记空谈误邦的道理,爱国就要脚踏实地。就要把自己对祖国的爱,体现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当中。要知道,今日的不懈努力,才有明日国家的繁荣和富强。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中华民族的栋梁,我们应从现在开始,担起属于国家的责任,属于每个人的责任。同学们,让我们传承”五四”精神,扬起新世纪“五四”的大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