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年诗歌,是新青年写出的新诗歌。创作新青年诗歌无论从形式还是从内容上,都不能不以“新”字为中心点、立足点、出发点。我们要用新的目光关注青年,新的思维观察社会,新的视野驰骋生命,新的探索构筑梦想,新的爱情完美人生,新的希望瞩望未来。这便是我们新青年诗歌的独特魅力之所在。
诗歌是青年的诗歌,青年是诗歌里的青年。这些出自青春之手的每一篇诗歌,都跳动着一颗颗年轻而热烈的心。青年,就是这样的一群:活泼中难免浮躁;坦诚中难免轻信;执着中难免偏激;崇拜中难免自薄。然而,青年更是这样的一群:羡慕传统的荣光却不为传统所囿;呼唤忠贞的爱情却不为偶像所惑;放眼莫测的人生却不为泪眼所蔽。这便是我们新青年诗歌的本质意义之所在。
新青年诗歌会走多远?肩上所荷负的是怎样的一份责任?怎样的一种道义?会秉持什么样的诗歌理念?会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又会取得怎样的进步?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共同努力的。我们坚信,新青年诗歌会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前行、不断地超越。
的确,我们还很幼稚。但正因为幼稚,我们便没有太多的成见与束缚;正因为幼稚,我们可以用最原始的眼光看待世界;正因为幼稚,我们可以从最任意的方向走近诗歌。时间将会为我们脱去心灵上的那一层层幼稚,美好的明天也会像太阳一样朝着我们滚滚而来。新青年诗歌终有一天成为翱翔远去的大鹏,张开她那梦幻般的翅膀,搏击沧溟之水,嘶呖当空皓月。
面对诗歌,我们不只是幸运,更多的时候是精彩变幻的人生过程正一步步开启着我们创作诗歌的智慧。我们只须将那些或深刻、或沉重、或精致、或粗拙的灵魂感悟,一一敲进键盘里的诗行就成了。
面对诗歌,传统的诗美与诗教依然具有不可抗拒的魅力与影响。先人的诗歌令我们仰视,更激励我们超越。正好比登山,愈高愈险的地方,风景愈美。
面对诗歌,躲进远离生活的象牙塔最终枯萎的不仅是诗歌,还有自己的生命之花;艺术殿堂本不玄奥,玄奥的是诗人的内心世界;生活中每一次反思,生命中每一回感动,都是诗人心中不败的艺术花蕾。
面对诗歌,我们要说的是,诗歌只能是诗人心灵里流出来的情歌。诗歌倘若缺失了灵魂的观照,诗歌就会成为了毫无意义的文字游戏;诗歌假如过滤了情感的潮汐,诗歌就会成为令人憎恶的教唆或骟局。
面对诗歌,我们要说的是,现代生活给了现代诗人一个又一个现代的疑问与解答,而这一个又一个现代的疑问与解答,便是创作现代诗歌的现代内容。现代诗歌虽然没有传统诗歌的沉着冷静、经验老辣,却可以凭居网络而纷呈着传统诗歌所没有的独特的艺术风采。
面对诗歌,我们要说的宣言,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