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五四”这两个字。在我心里,它不是一个普通的日子,而是代表中国青年的节日。它总是很自然让我回想起伟大的“五四”运动,回想起中国的青年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命运而作的斗争;现在的人都爱用“情结”二字,听起来好象一种迷恋,一种怀旧。其实总有一些东西是不老的、永恒的,比如“五四”精神。我理解的五四精神是自由、民主、爱国,是锐意进取,这些在任何时代都是应该继承和发扬的。虽然当代大学生身处的时代和八十年前大不相同,但这些根深蒂固的传统是变不了的,也就无所谓“情结。时光飞逝,岁月如流,从上个世纪的1919年到现在,五四已经走过了近一个世纪。
在这近一个世纪的里程中,五四,已经被人吟唱过无数遍了。那么,她到底是什么?
是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
是的,她都是的。
但她却不该只是这些。
时间已经过去84年了,弹指间灰飞烟灭,历史的车轮在泥泞的土路上留下了长长的车辙。那个世界的悲惨与悲凉,那个时代的黑暗与残酷,那个社会的风雨飘摇,似乎都已经随着那车轮远去了。”开端”也罢,“分水岭”也罢,”革命”也好”斗争”也好,过去的值得纪念,但是更重要的该是留存下来的一种精神,一种五四所带来的英勇与坚强、果敢与奋进、热忱与理想、不屈与抗争的精神。这精神不该随风而逝,不该只凝固在那一个时代,不该只是用来纪念。我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这样去维护“五四”精神,是对“五四”的追忆延续了“五四”精神,还是我们真实的生活创造,发展了“五四”精神,为它追加了新的定义。精神从不凝固,正如历史永不再现。记得有人说过,”一种精神得以永恒,不仅在于它的精髓与内涵超越了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