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历经90多年积淀、凝聚、锤炼,成为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支柱。作为五四精神核心价值的爱国主义,更始终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动因,是激励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是动员广大青年投身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号角。
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为广大青年奉献社会、报效祖国提供了广阔舞台。在载人航天、西气东输、三峡工程等建设工地,到处有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在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等考验面前,到处有青春跃动的风景。改革开放让当代青年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自信。从载人航天精神到抗洪抢险精神,从抗震救灾精神到北京奥运精神,每一种时代精神,都包含着青年的激情创造。
鲁迅先生曾用“风雨如磐”“寒凝大地”“万家墨面”等词句描写自己身处的时代。今日之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三,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人民的面貌、国家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青年更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辟民族复兴的美好前景,有赖当代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发愤学习、锻炼成才、不懈奋斗。
青年充满激情,在新时期如何传承爱国主义?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和谐稳定的局面和历史性发展机遇来之不易。青年富有雄心壮志,只有把炽热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国行动,才能让五四精神在振兴中华新的实践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青年敢为天下先,在新时期如何展现进步风采?当前,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等严峻考验。青年富有创新精神,不仅要在本职工作上成为行家里手,而且要敢闯敢干,勇于担当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生力军。只有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青春才能永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