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因为梦想而美丽,因为奋斗而无悔。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是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像登珠峰,路途漫漫。在“两个一百年”的时间表里,第一个“一百年”在20__年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在2049年实现,接力棒最终将落到我们的手里。正值奋力追求梦想年龄的我们,应该立志把自己的梦想与祖国的需要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为中国梦的实现矢志奋斗。
心怀中国梦,青年当明志。远大的志向是前进和发展的动力,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是推动国家发展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发展离不开充满激情的青春理想,离不开远大的志向,离不开充满生机活力的体制机制。广大青年大学生要踊跃投身国家建设,以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不断添加祖国前行的“燃料”。要应敢为人先,善于创造,勤奋求实,勇于开拓,成为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有了坚定的志向和信念,以及坚韧不拔的毅力,就一定能将心中梦想变为现实。
心怀中国梦,青年当明自强。青年人最大的优点是:有拼劲、充满活力和朝气;有激情,始终鼓足创新前行的动力;有锐气,敢于挑战障碍,不拘一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奋斗。广大青年要独立思考、独立创业、独立奋斗,在全社会形成一股升力,在各个领域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凝聚每一个人的“正能量”,从而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
心怀中国梦,青年当自立。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既是国家战略,又是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既体现了国家的意志,又表达了对广大青年人的期望。在科技和教育迅猛发展,社会信息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当代青年有较多的机会学习、运用、创新现代科学技术。广大青年应义不容辞地担当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重任,争当优秀的创新人才,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坚力量。
青年一代是一支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生力军,是中国今日之责任、明日之希望、民族之未来,是新时代的接班人。书记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地说: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面对书记的期许,青年们唯有以更大的创造力,以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的精神,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魄力一路探索,不懈努力,努力实现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