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演讲稿600字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小学生的诚信》。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立身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孔子曾说“人而无言,不知其可也”。信用是一种现代社会无法或缺的个人资产。
我们第一天跨进校门时都曾经说过:我要做一个好学生;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遵守考试规则。这就是我们对学校和老师作出的承诺,更是对自己和家长作出的承诺。
可是今天在我们的身边却有许多诚信缺失的事例,有些同学经常不完成作业,老师催要时,总是说:没带来。就连没有做完作业这一事实都不敢承认,久而久之,老师、同学都不信任他,就算他真的没带作业,老师同学也认为他没做。这是一种不诚实的表现,也是一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抄袭作业更是愚昧之举,欺骗老师,欺骗家长,自己却是的受害者。一篇漂亮的抄来之作,也许会换来老师的好评,会赢得家长的微笑。但是,实际上自己并没学到该学知识,一到考试和实际应用时,便暴露了自己无知的本质,再美好的机会也会成为泡影。所以贪图一时逍遥快乐,不刻苦钻研,最终为自己在空中搭建起美丽的楼阁,殊不知,终有一天,自己将被埋葬。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活生生的例子证明人要对自己的承诺守信,要不然的话,就要承受许多的尬尴。比如,为买我喜欢的体育用品,我总会信誓旦旦地对爸爸妈妈说:“我一定好好锻炼身体。”可几天后,就全忘了自己的诺言,后来我就再也得不到想要的东西了;记得前几天,为了哄邻居小弟弟听我指挥,我对小弟弟说:“只要你听我的话,我把我家的布娃娃送给你!”小弟弟听了一蹦三尺高,高兴得不得了。果然,小弟弟什么事都听我的,我得意极了,过后却不守信,没想到,前几天,小弟弟见到我时竟奶声奶气地叫我“骗子哥哥”。真丢人!
守信是要付出代价的。首先要克服惰性,人人都有惰性,如果没有压力,惰性就会像野草一样丛生。我要用我的毅力去克服惰性,要牺牲许多的玩游戏,看电视的乐趣,去实现我自己许下的诺言。守信也要克服贪婪。最近有报道说:有一位卖彩票的妇女,把为顾客代买的,中了大奖的彩票交给顾客,引起了周围人们的议论纷纷。通过这一事例,我深深地被这位诚实的卖彩票人的品德所感动,虽然,她失去的是金钱,但是她得到的却是用金钱也换不回的诚信。我相信,她以后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综上所述,我们小学生从小就要有讲诚实,守信用的习惯。并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有些事虽小,但折射出生活的真谛。拥有诚信就像划船人拥有一根船桨;伐树人拥有一把利斧;像雄鹰拥有一双翅膀。参天古树缘于苍劲的根,挺拔的翠松依赖于不屈的根。诚信犹如根,不管什么时刻,什么地点,守着你的根,守着炎黄子孙的根,守着哪怕我们的拥有————诚信。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