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常教我们“做人要有诚信”,我们也常说“有诚信就等于有了一大笔财富”。可是在我们面对诱惑时,又有谁能记住哪怕是“诚信”这个词呢?
在古代,有个周幽王,他为了讨得宠妃的欢心,点燃了求救用的烽火台。远方的士兵看到了浓烟滚滚的烽火,以为有敌人入侵,便迅速赶来支援。周幽王的宠妃见士兵们手忙脚乱的样子,不由自主的笑了。士兵们见周幽王这样戏弄自己,愤怒的离去。过了一段时间,真的有敌人来进攻,周幽王急忙下令点燃烽火台,可是士兵们以为周幽王又想讨宠妃欢心,便置之不理。最后,国家战败,周幽王自刎,他的宠妃被俘虏,国家灭亡。
这个故事中的周幽王,明知道烽火是军情紧急时求救用的,却为了私事滥用职权,做出不诚信的事,最终导致国家的灭亡,这非常不值得,这也是不守纪、不守法的后果。
有人不诚信,自食其果;有人诚实守信,得到尊重和人生的收获。有个人叫萨姆·沃尔顿,他第一次面试时,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总裁站起来,握住他的手说:“这世界真是太小了,真没有想到会在这里见到您”。这句话让他一头雾水,忙问这是怎么一回事,总裁说:“一个月前,我外出洽谈业务,匆忙之间将皮包落在的士上,皮包里有非常重要的公文资料。是您把皮包还给了我。”
沃尔顿做出了第三次否定,面试便结束了。
事实上,这是那个公司总裁特意安排的“演戏面试”,另外两个求
职者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情,但他们却在最后关头耍了个小聪明,心想既然总裁一口咬定,何不将计就计,承认无妨啊。可想而知,等待他们的结局只是落聘。而沃尔顿通过了面试,获得了好机会。海涅曾经说过:“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
生活中,我们必须拥有一颗诚实守信的心,开出诚信之花朵,丰富我们自己的人生,也美丽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