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广东省高考大规模作弊案曝光,而当年的考题正是那个关于“抛弃诚信”故事;火刃2年北大社会学系年轻教授王铭铭的专著《想象的异邦》约有十方字的内容抄袭自主教授本人参与翻译的《当代人类学》;XX年河南省所有高校结成了科技诚信联盟;么狈年宁波大学毕业生在他们的毕业论文上郑重申明:本论文纯属个人研究成果,如发现有剿窃,本人愿承担一切后果。
说到这我不禁想问一个向题:诚信值多少?
其实,把诚信标出个价早就是银行信用卡服务的一种手段,现在很多人也都在说诚信是金子、诚信是钻石,可诚信真的只是几克金属、几颗石头吗? 我的家乡云南石屏县有一名复员军人叫龙伟。曾经是电卫还击战中的土宾班长,在收复老山的战斗币,龙伟带着两名战友进雷区排雷,两位战士相继牺牲,龙伟一条腿也被炸伤,但他仍坚持继续排雷,
这些道理谁都懂奋类似的事迹大家也都听过,同样是青春年少,同样是热血沸腾,可你们知道大学生的信用度是多少么?就是我们这样一个综合素质高、就业前景好,预期收人相对较高的群体,就是我们这些被叫做天之骄子,国家栋梁的大学生有多少可信度你们知道么?
两年前复旦、交大、同济等50所上海高校为申请过助学贷款的近2万名大学生首次建立了大学生个人信用档案,旨在通过对大学生助学贷款的偿还情况进行跟踪。对我们的信用进行跟踪?这个档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社会对大学生信用状况的一种态度一种不信任的态度!也许你们和我一样为此感到不平,可面对着大学生拖欠贷款比例在有的地方竟高达35.3%的时候,面对着其他消费群体拖欠率不到千分之一的时候,我们还有没有足够的底气去说什么不平? 大学生的贷款成了一种尴尬,一种银行拿不回钱的尴尬;一种真正贫困的同学想借,却不好意思伸手的尴尬;一种学校眼看着学生顿顿吃白饭,却不敢借钱的尴尬!
一两年过去了,那些建立了大学生个人信用档案的学长学姐们大多数已经离开了学校,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检,你们知道他们的还款率是多少么?100%!100%,他们给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100%它让我这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在这里说起诚信的时候能把腰杆挺得比谁都直;100%,它给社会、政府、学校以莫大的信心。但更重要的是它让更多贫困的大学生能借到这笔急需的钱,而这些大学生也许就是明天的华萝庚、杨振宁、张朝阳,。就是祖国的未来,就是中国发展的领路人!谁能给他们标出个价?
诚信究竟是金子包着的钻石还是人格的价值?
不,此时此刻我却要说诚信它不值钱,它应该一分钱也不值的,只有当诚信的价格不值得大家讨论的时候、诚信才能体现它本来的面民到那时诚信如同空气一样——它无处不在,人们一刻也离不开它,可谁也不需要为它付钱! 请不要再呐喊诚信是金,诚信是银了兮让诚信回归吧!回归本来的面目,回归本来的价值,因为我们谁也没有资格更不需要给诚信去标出这个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