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部大热的电视剧让三生三世这个词火了,今天我也跟风探究一下咱们快递行业的前世、今生和来世与“诚信”这一美德之间的渊源。
首先,快递的前世。古代快递又叫“急传”,它最早出现在中国周代,那时主要用于政令、军情的传递,民间使用并不广泛,因此如果快递不诚信,将依据情节、后果,轻则处皮肉之苦,重则处死。
为什么古代对于诚信的要求如此严苛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古人对诚信的认识上升到了对宇宙和人生规律的高度上。《中庸》上说:“诚者,天之道也。”不讲诚信就是逆天,由于违反诚信,而耽误了军情,当然就是逆天大罪,处死也就不过分了。所以在这种道德观念的影响下,中国古代的商人大都秉承了讲求诚信的传统,因为他们相信“诚”和“不欺”上通天道,因此在明清商人的史料中,我们不难发现由于诚信而得到上天保佑、免祸去灾的记载。
如果说古代快递我们是旁观者,那么现代快递,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
我,是一名消费者,一个亲历者,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使用快递,是20xx年的9月,当时距全国司法考试仅有半个月不到,我正在外地全力备考,恰好到了姥爷的八十岁大寿,我纠结要不要在这个争分夺秒的时刻花两三天的时间回家为姥爷过寿,老人家打电话安慰我说:知道你在忙,忙就别急着回来,以后有的是时间陪姥爷过九十大寿、百岁大寿。最终生日礼物回了家,我却没有,可遗憾的是,我再也没有机会为姥爷过哪怕一个生日,姥爷去世的那一年每每想起这件事,我都难受的泪流满面,唯一庆幸的是,有那么一个阳光朝气的快递小哥,带着那个承载了我所有的惭愧、内疚和思念的包裹,替我敲开了回家的门,完好无损,如期而至。小包裹,大民生,那小小的包裹,更是我们大大的寄托。
我,是一名监管者,一个见证者,从20xx年到现在,来到邮政管理系统的四年里,我见证了包头市快递企业的蓬勃发展,见证了从当初仅仅12个品牌发展到了今天33个品牌 200多家网点;见证了从当初把屠宰场当作库房的简陋分拣场地,到今天近2万平米的现代化分拣中心;我见证了收件、派件这小小的举动逐渐担负起整个寄递渠道的安全;我见证了各快递从当初的艰难谋生,到今天对诚信文化的重视和塑造,这是行业的进步,也是时代的进步。
如今的快递市场活力不断迸发,20xx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00亿件,稳居世界第一,然而快速发展的背后,快件延误、毁损甚至丢失等失信乱象却常被诟病。要打造诚信行业,快递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成长之路,在服务经营、内部管理上不断强化诚信自律,唯有诚信,才能在大浪淘沙中砥砺前行。
对于快递的未来,我是一个信仰者,未来诚信早已不仅仅是一种责任,而是快递企业的一种资本、资源,一种可供交易的供求关系,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即便未来快递把包裹送到外太空,但无论行业如何变迁,诚实守信亘古不变。诚信必将伴随快递一路同行,三生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