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一年7班的贾老师。
孔子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具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文明礼貌并非是个人生活的小节小事,而是一个国家社会风尚的真实反映,是一个民族道德素质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今天,我和我的学生一起与大家说说谈话的礼仪。
我们都知道:语言,是心灵的窗户;语言,是思想的外化;语言,是人际交往不可或缺的工具;语言,是人们思想情感表达、传递的一种直截了当的方式。
那么,我们应如何运用好自己的语言呢?下面,听听她们是怎么说的:
我有一个小嘴巴,讲起话来呱呱呱。
粗言秽语莫出口,只说文明礼貌话。
请请请请对不起,谢谢谢谢没关系。
您好再见不能忘,人人听了心欢喜。
同学们,喜欢听吗?
大家之所以喜欢听,是因为这首礼仪歌谣中,把“请”、“谢谢”、“您好”、“再见”、“对不起”、“没关系”等常用的礼仪语言都唱出来了。听了这样的文明语言,大家自然会心平气和、心情愉快,怨气没了,怒气消了,沙漠变绿洲,干戈化玉帛,一丝丝微笑马上会浮现在我们的脸上。
你说,为什么语言能有此等神奇?告诉你们吧,这就是我们民族语言丰富的表现力和强烈的感染力的体现。
你们知道吗,除了这些标准的礼貌语言以外,民间还有不少长期使用、流传至今的礼貌语言,如初次见面说“久仰”,向人祝贺说“恭喜”,求人答复说“请问”,征求意见说“请教”,询问姓氏说“贵姓”,请人指点说“赐教”,求人帮忙说“劳驾”,表示谢意说“费心”,请求方便说“借光”,托人办事说“拜托”,表示等待说“恭候”,借物归还说“奉还”,中途离开说“失陪”,劝阻送行说“留步”,送客出门说“慢走”,麻烦人家说“打扰”,分别重逢说“久违”,欢迎前来说“光临”,请人原谅说“包涵”。
当然除了使用这些礼貌语言之外,我们与人谈话时还应注意这样几点:
1、无论什么场合,谈话的声音不宜太大。尤其是在教室、办公室里,音量应该控制在你周围的人能听到就行,不要防碍周边的人。
2、当两人同时讲话时,应该请对方先讲,并应全神贯注地倾听别人的讲话,这是对人的尊重。
3、老师或同学在与别人说话时,不要打断他们的讲话,或是眼睛向外看,向上翻等心不在焉的样子,这样很不礼貌。
4、自己讲话时,只要把问题讲述清楚就行了,不要滔滔不绝,不管他人的反应。讲话时应该同时注意对方的表情,如果对方表现出反感的神态,则应早收话题,或转向其他话题。
5、与人交谈不要指手画脚,经常出现大幅度的手势。说话要平缓,表情要安详。
6、与人交谈时还应注意举止,所谓:坐有坐像,站有站像,谈话时叉腰劈腿地站着,或是东倒西歪地坐着,翘腿抖脚都是不礼貌的。
俗话说“礼多人不怪。”
老师相信,作为万小的学生,你们一定会说出这些温和体贴、通情达理的文明语并因礼貌周全而受人喜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