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意思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安身立足。 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礼仪更是一种修养。中国有着五千年灿烂的文化,堪称礼仪之邦。我们的祖先也以文明著称于世,在世界文明的长河里,我们是现代文明的使者!!《三字经》说得好“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古人尚能如此,作为新时代的儿童少年,我们更要肩负起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任。
而现在有个别的小学生总是依着自己的兴致,上课不遵守纪律,下课追追打打,随地吐痰、乱丢垃圾、踩踏草坪、说话满口“脏”字,与同学相处动不动就恶语相向,有时甚至会大打出手;老师的教导不理不睬,充耳不闻,更有甚者顶撞老师,和老师对着干,这样的行为,哪里还有尊重可言!为人子女,从不为父母着想,从不愿意耐心地和父母交流,总是豪爽地花着父母的血汗钱,父母的关心充耳不闻,父母的教导置若罔然,不理不顾,还有的人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 ,仅不惜用谎言去欺骗父母,这样的举动,又怎会去爱人敬人呢?
可能有人认为:这些都是小节,殊不知人的一身往往又都是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组成的,不是吗?培根曾经说过:行为举止是心灵的外衣。的确,日常生活中的站、坐、走、卧等姿态,是一种无声的“语言”,从中就能直接反映出你的内在素质,同时还影响他人对你的印象和评价。可见,注意保持良好的行为是很有必要的。我们要怎样做一个文明的学生呢?《礼记》中曾告诫他人: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所以我们要处处文明,要拒绝暴力,远离野蛮,得饶人处且饶人。做文明学生,要自觉养成文明习惯。俗话说得好:学好三年、学坏三天。所以我们处处要谨慎,控制情绪。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同学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要让文明只在纸上出现,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学校组织 “五星少年评选”活动为契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读文明书,讲文明话,办文明事,行文明礼,俗话说的好---“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同学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的校园成为文明礼仪的天堂,让我们校园的天更蓝,水更清,道路更清洁,环境更优美......
我们要做新时期文明礼仪的骄子,让文明礼仪伴随着我们一起健康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