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敬爱的老师!
乙:亲爱的同学们!
甲:伴随着这熟悉的乐曲,
乙:聆听着这动人的旋律;
合:天福实验小学七彩童年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
甲:我是四年级一班的主持人林耕宁。
乙:我是四年级一班的主持人李嘉玮。
甲:同学们,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文明古国,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天咱们就一起来聊聊文明礼仪的话题吧。
乙:周恩来一向被人们称为礼貌待人的楷模。有一次,周恩来请一位理发师给他刮脸,一不小心,刮了一个小口子,师傅忙说:“对不起。”周笑着说“没关系,没关系”。事后,还一再向那位师傅道谢,尽力消除了他的顾虑。
甲:周都能做到如此,我们小学生更应该讲文明,懂礼貌,语言和行为都要彬彬有礼,学会使用文明用语。对长辈,对老师表示尊敬时,要称呼“您”,请求别人做什么或给予帮助时,要说“请”,别人帮助了自己时,要说“谢谢”,当别人感谢你或有事向你道谢时,要说“别客气”或“没关系”,当你无意中防碍了别人或给别人添麻烦时,要主动说:“对不起”。
乙:早晨上学或路上遇到老师、同学、朋友或其他熟人时,要主动打招呼,说 “你好”,分手时互相说“再见”。说话时要和蔼、谦让、文雅、得体,决不可以说脏话、粗话。
甲:同学们,现在你们知道文明是什么了吗?文明就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问候,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或恣意践踏草坪时的主动制止……一个讲文明的学生才有一颗洁净的心;一个懂礼貌的学生,才会从知识中升华做人的道理。
乙:然而,在这美丽的校园里,总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绿色的校园内总有我们随手扔下的塑料袋;长长的走廊里总响起不和谐的争吵声……这些不仅违反了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也破坏了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美和谐的育人环境。
甲:作为一名小学生,从小养成好习惯会使我们受益终生。让我们试问自己在学校的学习、活动中做得怎样呢?
乙:见到老师、客人,你主动问好了吗?为了我们健康成长,老师们辛勤地工作着。尊敬老师,就让我们从一声亲切的问候做起吧。见到客人主动问好,代表的是我们天福学子的风采,更是我们学校文明的缩影。
甲:你在楼道追跑、喧哗吗?安静的教学楼,是我们学习的地方。“追跑打闹少一点儿,文明礼貌多一点儿。”高素质的学生,轻轻走路靠右行。我们要用文明的行为,为他人创造方便,同时让远离身边。
乙:你随地乱扔垃圾吗?不分场合地点随地乱扔垃圾,这几乎已经成了社会的通病和顽疾。爱护环境、讲究卫生,人人有责,我们应从爱护校园环境做起,从我们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创造我们美好的家园。
甲:用完东西,你归位了吗?好习惯,早养成,将用完的东西放回原处,方便自己方便他人,同时还省去了你和他人翻找东西的烦恼,省去了打扫,整理物品的时间。
乙:做值日时,你会偷懒吗?每一名学生都是学校的主人。爱护校园环境人人有责,我们应该用我们的双手一起来创造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清晨,教室里、操场上到处都是同学们忙碌的身影,大家都在用我们的劳动去创造干净、整齐、优美的校园环境。
甲:其实,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
乙: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一定会营造成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我们自己也一定能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学生,让文明之花常开心中,把文明之美到处传播!
合:今天的广播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收听,下周同一时间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