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 “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俗话大家要记住。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学问都重要。礼貌经常可以替代最珍贵的感情。
中华民族是世界公认的文明礼仪之邦,温文儒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是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继承传统、倡导文明、讲究礼仪、树立新风是当代中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美丽和谐宁静校园建设的需要,是一个人有气质、有素养、有道德、守规范、成为高尚的人的需要。做人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我们尊重懂礼貌,讲礼仪的人,佩服能竞争,善合作的人,喜欢能宽容,懂尊重,讲平等,善体谅的人,更崇尚讲文明,懂礼仪之人。
讲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礼仪教育是培养人的教养,教人如何尊重人,如何与他人相处。中学生的礼仪教育实质是个人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素质教育,更是提高全民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教育。首先我们应该从身边做起。
记得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中学生。那么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 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 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 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更加文明美好的石门五中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