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的演讲稿集合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三年级一班的孙一鸣。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伴我行”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文明是什么呢?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老师和同学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乱扔垃圾时的主动制止,是不乱拿别人东西的好行为……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
“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俗话大家要记住。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学问都重要。礼貌经常可以替代最珍贵的感情。
同学们,让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文明之花!祝愿我们都成为一个讲文明的好学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