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站在庄严的国旗下为大家讲话。再过几天就是国庆节了,这不禁使我想起那些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而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奉献的英雄们!回顾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有无数的爱国志士至今还活在我们心中:有岳飞、郑成功、孙中山、李大钊等等。新中国成立以后,更是有许多杰出人物,如邓稼先、华罗庚、钱学森等等。这些人的光辉形象和他们的历史贡献,永远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
提起“爱国”这个词,那可是一个神圣的字眼。爱国是什么?爱国是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体恤人民的疾苦,在危难时刻英勇战斗,为祖国捐躯的英雄壮举等等。
而今,很多人觉得爱国很遥远,似乎只有惊天动地的英雄行为才算是爱国。其实不然。让我们先不妨审视一下我们的生活,我们习惯了乘车一拥而上;我们习惯了开会时拖拖拉拉;我们习惯了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我们习惯了公共场合吵吵闹闹;我们习惯了闯红绿灯;……我们习惯了太多太多,正是这些太多的习惯,养成了许多陋习,也正是这些陋习,让我们变得麻木,也正是因为这种麻木让我们中国人的形象一落千丈。
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进入新的世纪,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爱国更应该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让我们先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爱自己、爱老师、爱学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迟到,不早退,上课认真听讲,遵守纪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树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的崇高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