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九年级四班的学生朱晓睿,今天我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预祝我们最敬爱的祖国母亲——63岁生日快乐。
63年,光辉岁月瞬息而变,63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63年,年轻的中国已经进入意气风发的壮年,虽然这只是浩荡潮流的惊鸿一瞥,只是时代苍茫烟云中不起眼的一粒微小尘埃,犹如沧海一粟。但对于我们亿亿万万的炎黄子孙来说,对于天安门广场前迎风飘扬的鲜艳五星红旗来说,对于这片辽阔壮美的肥沃土地来说,它却是那般意义非凡,令人激动,令人热血沸腾,令所有中华儿女为之骄傲,为之自豪!
亲爱的祖国母亲,曾经您好似一头睡狮,在饱受欺凌的岁月里,沉默了多少年,您经历了岁月的磨砺,经历了痛苦的洗礼,同时也经历了奋斗的光荣与成功的喜悦。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条东方巨龙,终于腾飞了,回顾历史,我们难以平静,回顾历史我们怎能沉默?
五千年文明古国——中国,这个神秘令人向往的国度,盘古开天女娲造人的神话故事像一曲古老而婉转悠扬的歌谣在天地间缭绕回旋。顺着滚滚黄河水,迎着涛涛长江浪,我看到了气势雄浑的万里长城,看到了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看到了峰峦叠起、险象环生的壮丽群山,看到了小河流水人家的秀丽田园,看到了雪山连绵、巍峨高大的青藏高原。同时,我吟诵了唐诗的灵,宋词的秀,元曲的婉,品了茶水的悠悠清香,老白干的辣烈回肠,惊叹于秦始皇兵马俑的神奇威武,四大发明的睿智与绝伦,丝绸之路的源远流长。我为这片土地的富饶,这方文化的厚道而神魂颠倒,欲罢不能。
但历史的时针急速旋转,猛得停滞在1840年——这个让我们痛彻心扉、刻骨铭心的日子,这段中国历史最暗无天日,绝望无助的时光,纵使再不想承认,我
也无可奈何的看到了中国的孱弱,母亲啊母亲,在西方列强的欺辱与摧残下,您百病缠身,气息奄奄,您虚弱贫困,受尽屈辱,无数次割地赔款,无数次被动挨打,在圆明园烧焦的废墟之上,在血流成河的南京城里,我随您一同痛哭。但我们的祖国没有沉没,在亚西亚的东部,用宽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将炎黄子孙揽于怀中,用茅草和土砖修复残缺的岁月,用野菜和稀粥喂养饥饿的生活,亿亿万万烈士们为祖国付出了他们年轻的生命,在战场上抛头颅撒热血,用鲜血染红了鲜艳的五星红旗,用血肉筑起了一座打不倒的万里长城,终于新中国诞生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回望祖国的历史,是一段血与泪,痛苦与欢笑,成功与失败的奋斗史。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前辈们不辞辛劳,从邓小平同志睁大饱经沧桑的瞳孔勇敢的展望整个世界,让改革开放的歌声久久地回荡在整片土地上以来,中国正以令世人惊叹的速度发展壮大起来,让所有中国人扬眉吐气为之自豪。今天,城市霓虹灯环绕下的我们这群青少年,在享受祖国馈赠于我们安逸幸福生活的同时,是否也应该思考这样的问题:我们能为给予我们美好生活的祖国做些什么?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总有一天,我们的前辈们会将:使祖国强盛的接力棒满怀憧憬地送入我们手中,而那时,我们又能否不辜负前辈们的的信任,将祖国继续发扬光大?答案就在我们每个青少年的心中,在我们今后的行动中。让我们像周恩来总理一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报效祖国,不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贯穿在我们整个成长,整个人生之中。
好,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