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妙的生物叫春蚕——春蚕到死丝方尽; 有一种崇高的精神叫红烛——蜡炬成灰泪始干; 有一种博大的情怀叫奉献——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千百年来,多少人把教师比作春蚕,蜡烛,在他们的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中,又有多少祖国的花朵成为九州华夏的栋梁之材!谁又能知道,这其中包含着多少的汗水与泪水,也许老师那丝丝白发,斑斑皱纹是最好的见证。在我眼里,教师就是一朵花,一朵不娇艳却有着超强磁场力的花,总是静静地奉献着自己。最美的花,不一定要有华丽炫彩的外表,不一定要有沁人心扉的香味,不一定要有常开不谢的毅力;最美的花,总是开在最安静的地方,那么的润物细无声,却又时时刻刻让你感受着他的存在,用他的磁场力影响着一波又一波的“赏花者”。
武川县特校教师张美丽、张秀丽姐妹,坚守岗位20多年,面对特殊的孩子们,她们倾其所有、日夜操劳、身体透支了,疾病缠身,可她们依然执着的坚守着,20多年来,这里已经走出了150多名学生,一个个聋哑儿童走出了无声世界,一个个智障儿童有了自理能力,一些残疾学生的作品在国际比赛中获奖,3名学生考入了聋人大学。如果没有执着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如果没有姐妹俩无私的爱,怎会有学生今天的成就?!
只愿一生育桃李,不问辛苦为谁忙。我们身边奋斗在教育一线的无数个教师又何尝不是像他们一样,在清贫而执着的岁月中,在辛劳而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承诺。他们以校为家,爱生如子。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红颜老去,青丝渐白,孜孜不倦地追求着,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他们不是演员,却吸引着学生饥渴的目光;他们不是歌唱家,却让知识唱出迷人的歌曲;他们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一批批青年人的灵魂。或许他讲课的每个细节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被学生淡忘,但他的热情、勇气、信念和慈爱会永远保留在每个学生的心中。
教师是辛劳的,可塑造灵魂的工作是伟大的;红烛的燃烧是短暂的,可她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心却是永恒的。身正为师,学高为范。教师用执着的理想信念播种,用高尚的道德情操耕耘,用扎实的学识辛劳浇灌,用博大而无私的仁爱默默滋润。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朵最美丽的花,开在最安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