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老师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那么教师职业到底是苦还是甜?请大家把右手放在胸前,静静的闭上眼睛,感觉到了吗?砰砰的新调整时我们为教育事业奉献后收到的快乐的回音,教育工作是辛苦的,那又是什么让无数教师默默奉献,辛勤耕耘?我想一定是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爱岗敬业的精神让他们义无反顾的投身教育事业。
记得第一次走进班级时,许多家长半信半疑的看着我,“这么年轻,能带好班吗?”我也问过自己:“我能胜任吗?”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好在我的指导老师孙保铭给了我很多帮助和建议,让我对带班有了很大的信心,按照孙老师说的,每天我都最早到校监督学生读书,晚上留部分学生抽查当天所学的内容,除了教学生语文,还充当了半个数学,英语老师,学生家长不止一次说:“睢老师,别看你年轻,可你是我见到的老师之中最负责的一个。”这个时候我只是淡淡的一笑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终于,在孙老师的帮助下,在任课老师和家长的配合下,班里很多学生的成绩比刚入学时有了很大提升,班里的总成绩也基本稳定,保持着年级第一。
不过,作为年轻班主任,带班不是一帆风顺的,四个班之中,我们班捣乱的学生多,问题学生多,像赵志豪,唐鹏一类的学生,很是让人头疼。像我们班一个叫张家凯的学生,进入八年级开始捣乱,上课说话影响课堂秩序,为此没少找他谈心,又一次上课我看见他说话就严厉的批评了他。下午到校没看见他来,就联系了家长,家长也说没见到。等到晚上的时候,我意识到事情有点严重,随即将此事上报学校,并让和张家凯关系好的同学设法联系他,最后学生通过QQ知道他在附近一家网吧上网,王志兴老师和孙保铭老师又和我一道找回了张家凯。
经过和他的又一次谈心了解了情况,离异家庭的他没人关心,父亲经常打他,妈妈又不在身边,他自己也不想上学。父母过来后也做了深刻的检讨。之后几天我一直关注张家凯这个孩子,是不是的关心他的情况,能够明显感到他的进步,这让我很欣慰。
此时我说了这么多,和周围那些默默奉献的同仁们相比,我所做的只是沧海一粟,像徐淑芳老师,霍瑞莲老师,杨伟林老师以及坐在台下的各位老师,你们才是真正点亮自己照亮别人的人。站在这里,我只有感恩,感激,感谢,感恩学校给了我一个成长的舞台,感激学校领导和同事给了我帮助和指导,更感谢我的学生教会我如何成为真正的老师,那就是---爱!最后请允许我用一首诗来结束我的演讲: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