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的狗洞,紧锁的大门,他选择后者;自由的诱惑,束缚的痛苦,他选择后者;丰厚的待遇,熊熊的烈火,他选择后者。他本可以选择前者,学则生、自由,但他没有,只因他懂得人活着要有尊严。
我们记住了他赫赫战功,我们记住了他英雄的事迹,我们记住了他带领的那支铁军,我们记住了他威震四方的名字——叶挺。
南征北战,他立下无数战功,然而他却在一次战斗中被俘,他被关在高墙中,大门紧锁,唯有狗洞敞开,外面一个声音高叫“爬出来吧,给你自由!”他渴望自由,但他却没有被渴望打乱了阵脚,他没有被渴望诱惑,他没有在渴望中迷失了头脑,他依旧清醒、坚定,他明白,他爬出去将意味着什么。
敌人希望用这堵高墙阻隔他的各种行为,但他们不知道,他又不行为更重要的东西——思想;敌人希望有自由诱惑他爬出来、投降,但他们不知道,他以为自己注入了诱惑的抗体——清醒;敌人希望用烈火逼迫他,但他们不知道,他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正等待着烈火是他重获生命——在烈火中永生。
终于,敌人绞尽脑汁用尽各种办法都无法改变他,而他也等到了这一天,敌人放弃了,他在熊熊的烈火中离去,但他却活在了人们的心中。这使我想到了臧克家先生在纪念鲁迅先生的一首诗《有的人》中这样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他终于没有在敌人的糖衣炮弹中迷失自我,没有在敌人的威胁中屈服。因为他的思想在沸腾,帕斯卡尔说过“思想形成人的伟大”“思想——人的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叶挺的伟大、尊严就是因为活跃在他体内的思想。
在生与死面前,他选择了后者,因为它不曾被诱惑,不曾迷失过,犹豫过,动摇过。他用鲜血证明了他的无悔,这是他心灵的选择。
他在敌人面前没有屈服,他体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品质,他没有被利益打倒,他坚定、淡然,他做到了“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品味他的人生历程,我听到了他在烈火中高声的吟诵着: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吧,给你自由!
我渴望自由,
但也深深地知道——
人的躯体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
我希望有一天
地下的烈火
将我连这活棺材一起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