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一个对自己有益的朋友,我们会得到一种纯真的友谊;而选择一个对自己有害的朋友,我们则会丧失掉许多的东西。
益友,就是指正直的朋友,诚信的朋友,知识广博的朋友。这样的朋友可以指出你的不足,于是你可以改掉很多毛病。由于朋友的正直,他可以带你去做很多有意义的事,你不但可以帮助别人,也可以修炼自己的品德。与益友交往,会使自己变得善良正直。与诚信的朋友交往,会使自己变得善良正直。与诚信的朋友往,不用担心他们会欺骗你。与见多识广的朋友交往,我们可以间接地从朋友身上得到互补,充实自己的内涵与修养。
自古以来,正直重义的人有很多。《世说新语》里就有一个关于东汉桓帝时期的义士荀巨伯的故事:
荀巨伯从远方来看望病友,正赶上胡兵攻城,朋友叫敬巨伯赶紧走,说:“我死定了,不能连你,你快走!”荀巨伯去说:“我从远方来看你,你却叫我离开躲祸。这你固然是好心,但在于我,这种败坏道义的行为岂是我荀巨伯所为!”很快,胡兵攻破了城池,冲进了荀巨伯与朋友所在的屋里,胡兵见还有人在,就问他们为什么不逃跑,荀巨伯说:“我是来看望朋友的,朋友病了,我不能丢下他自己逃命,杀我好了!我愿意代替他去死。”胡兵听了之后,面面相觑,说:“我们这样不讲道义的人,竟入侵他们这样讲道义的国家,”说完,便班师回返,从而一郡百姓都获全保。荀巨伯在危难时刻也不肯抛弃朋友自己偷生,这样的友谊,可说是“生死之交。”后世因此有了“巨伯高谊”的典故。
损友乃是指谄媚逢迎的人,表面奉承而背后诽谤人的人,善于花言巧语的人。我们与这种人交朋友,只会败坏自己的品德,违背自己的良心。
曾国藩甚至说:“交友关系一生之成败,不可不慎!”《论语》里,孔子也曾多次谈及有关交友的话题。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正是要我们去识别益友和损友。
关于交友的话题,从古至今,数不甚数,古人也一定有和我们一样的想法,不然,孔子又怎会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我们要选择能帮助我们的朋友,对我们诚实守信的朋友。而不是那种善于用花言巧语来蒙骗我们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