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鼓起勇气克服怯场
怯场是人人都有过的经历,许多着名的演讲家在初登讲台时也是心口发慌,两腿发抖。古罗马的雄辩家西塞罗曾在一次讲演后说:“演讲一开始,我就感到自己面色苍白,四肢和整个心灵都在颇抖。”后来他成为着名的演讲家,我们也一定会从不能到能,而且我们要知道演讲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只要鼓起勇气,勇敢登台,相信你已向成功迈出了第一步,胜利已离你不远了。
b.情绪饱满登台演讲
演讲者一定要想方设法在登台演讲前把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以饱满的情绪登台演讲。古希腊着名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一个充满了感情的演说者,常常使听众和他一起感动,哪怕他所说的什么内容都没有。”而且,饱满的情绪也能吸引听众、感染听众、打动听众,因此我们在登台以前,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给听众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让听众对你的演讲充满信心。
c.学会与听众沟通
演讲是一种双向交流,因此,演讲者在登上讲台之后,就要学会与听众交流,随时注意听众的反馈信息,并根据这些反馈信息及时调整自己的演讲内容,只有如此,你的演讲才会是适时的、得体的,也才会是成功的。
演讲者千万不要自恃自己高于听众,不论你知识多么丰富,阅历如何广博,准备怎样周详,但是千万不要忘了“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听众中并不乏真知灼见,在演讲中,演讲者与听众往往也是可以“讲、听相长”的。
演讲心理素质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在演讲前,有针对性、目的性地作一些准备工作也是必要的。我们每一个有志于演讲的朋友不妨在心理素质的培养上多下点功夫,相信这些功夫是不会白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