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要讲的是火灾方面的知识。同学们一定认为像火灾什么的离自己太远,其实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如果在这方面没有一点知识,一旦发生火灾,那后果就无法想象。特别是现在这个季节,天气干燥,稍不注意就容易失火。
想必很多同学已经听说了,11月15日14时,上海余姚路胶州路一栋正在进行外立面墙壁施工的高层住宅脚手架忽然起火,造成58人死亡。目前大火已扑灭
虽然火灾很可怕,但是只要我们做好预防工作,就能够避免。
首先,我们要求同学们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校园,也不带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物品进入校园。有的同学特别是男生都喜欢玩鞭炮,特别是过年的时候,为了寻找刺激,有学生把鞭炮扔进稻草堆,冬天由于天气干燥,很容易引起火灾,这是很危险的举动。.
在家里,你也可能看到爸爸有时躺在床上吸烟,或是乱扔烟蒂,这些都是比较容易造成火灾的,不要小看了小小的烟蒂,它的表面温度有200到300度,远远超过了一些棉制品的燃点,一旦接触,后果严重,烟蒂已经成为人类无情的杀手。所以看到这种情况,请你劝你的爸爸不要这样做。
有时,家里的家用电器老化也会造成火灾,还有煤气泄露等。夏天的时候用电比较厉害,一个插座上使用了多个大功率的电器,也有可能造成火灾,比如一个插座上同时使用空调、电水壶、电视机、冰箱,微波炉等,所以同学们在家里让爸爸妈妈尽量不要在一个插座上同时使用几个电器,而且用完电器一定要记得拔掉插座插头,这样既可以省电,又能够避免火灾的发生。
如果真的遇到火灾,我们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学会自救。那么该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要镇静,不能惊慌,方便的话先打119,这是火警电话,告知;然后,想办法逃离火灾现场。逃离时,动作要迅速,切不要为穿衣或寻找贵重物品而延误时间;
如果人多,要有秩序,不能乱拥挤。
逃离前,必须先把着火房间的门关紧,以阻止烟雾或火势向逃离的通道蔓延或窜出。
如果遇到浓烟,要尽可能用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要用湿毛巾湿衣服、湿布类等掩住口鼻,保护呼吸道。
遇到火封门的话,要用湿的毛毯、毛巾被等大的东西,裹住身体,同时护住面部。
如果是在家里,可以先到阳台上呼救。
如果在商场或别的场合,先到消防通道,千万不要乘坐电梯。
如果邻居家失火,千万不要开门,应进入阳台,呼喊救援。如果没法逃离,就靠近阳台或窗口,用鲜艳的东西引起外边人的注意,争取时间,得到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