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春节是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日,而每家中国人过春节的方式也不同,有的旅行过春节,有的在自家过节,还有的回老家过春节。但今天,来看我的春节吧。
在腊八这一天,中国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可为什么要喝腊八粥呢?因为相传腊八节起源于远古时的腊祭,每年腊八都要举行重大的祭祀活动,以祈求五谷丰登吉祥平安,所以腊八粥的谷物那么丰富。在这一天我家也不例外,也喝腊八粥,冬天喝一口腊八粥别提多好吃了。
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大人们说小年这一天要除尘,也就是打扫房子卫生,意思就是把旧年的脏东西打扫出去,新的一年就变的干干净净。这天我可累的不轻,晚上睡得老香啦!
腊月二十七是奶奶家那的赶年集。一大早,我就和奶奶去赶年集了。集市上的年货琳琅满目:大水盆里游动的鱼;笼子里活蹦乱跳的鸡鸭;字闪着金光的红春联;堆着各样品种的烟花炮竹等;让我目不暇接!集市上的叫卖声和讨价声奏出了富裕和谐的社会之声。
今年的除夕,我家团圆了!往年我小叔因为工作原因,总赶不上在家过年。今年小叔可以休假在家过年了,我们全家人可高兴了!爷爷奶奶从早上就开始准备除夕夜的年夜饭。年菜的煎炒烹炸沌在我家的年饭桌上一一尽显了。爷爷更是每年在这一天,把他厨师的本领更好的展现在我家年饭上,今年做了28道菜,让我们大饱口福。
初一早上天还没亮,我就和爷爷去广场。在那里和家里的老乡们聚会碰头互相问好。然后把每家带去的鞭炮一串系着一串,总长得有二三百米长。不同地区的老乡都有可能在这聚会,都会这样串鞭炮。鞭炮一响起来,那场面真的相当壮观,能持续将近一个小时。我问爷爷为什么要放这么长的炮?爷爷说:“图个吉祥如意,炮越长代表吉祥如意越长久!
我家的春节就是在疲惫、热闹、美食、不舍中恢复到平常的生活日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