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正常人和聪明人三个朋友历尽艰险爬上一座高山,见到了传说中的神。神被三个人感动,决定帮他们每人实现一个愿望。
傻子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试探说要一件羊皮袄。神挥了一下手,傻子身上就多了一件羊皮袄。
正常人想了很久,对神说要100万美金。神挥了挥手,正常人手里就多了一张存单。他看了看存单,惊呆了,那上面果真有100万美金。
轮到聪明人,他说得多考虑一些日子,他不想浪费这么好的机会。神叫他一年后来这找他。
聪明人开始了漫长的思考。一年时间里他什么也没干,只想着那唯一的愿望。神规定的期限马上就到了,他得赶回山上,跟神说出他的愿望。聪明人匆忙上路,艰难地向山上攀爬。他一直在想应该向神提一个什么愿望,直到见到了神,他才狠狠地下了决心。他想:我就说再给我一万个愿望。这就是他一年来想出的自认为最好的要求。
山上很冷,他却已汗流浃背,不一会儿就被冻感冒了。
神耐心地等待他说出自己的愿望。他打了一个喷嚏,说:“我的愿望是,再给我一万个……”他忍不住了,又打了一个喷嚏。神笑了,说:“你的愿望很独特,我就喜欢没有贪欲的人。”
于是,聪明人站在山顶上一连打了一万个响亮的喷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