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注意到,无论在会议室、教室或各种聚会中,很多人都喜欢坐在后面的座位,而且后面的座位往往都先被坐满。事实上,大部份抢占后排座位的人,都是希望自己不要“太显眼”,他们怕受人注目,究其原因就是缺乏信心。
20世纪30年代,在英国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里,有一个叫玛格丽特的小姑娘,从小受到严格的家庭教育。父亲经常向她灌输这样的观点: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力争一流,永远走在别人前头,而不能落后于人,“即使坐公共汽车,你也要永远坐在第一排。”父亲从来不允许她说“我不能”或者“太难了”之类的话。
“永远要坐在第一排”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是一种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争创一流的精神。在这个世界上,想坐在第一排的人不少,真正能够坐在第一排的却总是不多。许多人所以不能坐到前排,就是因为他们把‘坐在第一排”仅仅当成ren生的理想,而没有采取具体行动。
对于孩子来说,这个要求可能太高了,但她所受到的教育在以后的年代里被证明是非常宝贵的。正是因为从小就受到父亲的“残酷教育”,才培养了玛格丽特积极向上的决心和信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她时时牢记父亲的教导,总是抱着一往无前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
尽自己最大努力克服一切困难,做好每一件事情,事事必争一流,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永远坐在第一排”的誓言。
玛格丽特上大学时,学校要求每个学生用5年时间来学习拉丁文课程。她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硬是在一年内全部学完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的考试成绩竟然名列前茅。玛格丽特不单是学业上出类拔萃,在体育、音乐、演讲及学校的其他活动方面也都一直走在前列,是学生中凤毛麟角的佼佼者之一。当年她所在学校的校长评价她说:“她无疑是建校以来最优秀的学生,她总是雄心勃勃,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出色。”
正因为如此,40多年后,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政坛上才出现了一颗耀眼的明星,她就是连续四届当选为英国保守党领袖,并于1979年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雄踞政坛长达XX年之久,被世界政坛誉为‘铁娘子”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