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上周的月考后,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怀有不同的心态,面对成绩,有的同学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而有的则是愁云惨雾,犹如唐僧念紧箍咒般头痛,实际上心理更痛一点,或者说,是害怕同学的眼光和老师的批评吧!
面对这两种心态,范仲淹曾说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爱因斯坦有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手工课上,老师随手拿起一个很不像样的板凳,生气地问:“这是谁做的?”爱因斯坦慢慢地站起来,说:“这是我做的。”“世界上还有比这更糟糕的板凳吗?”“有的。”说着,拿出两只更不像样的板凳,说:“这是我第一次和第二次做的,交给你的是我第三次做的,它虽然不好看,可是比这两只总要强些。”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总有他的过人之处。如果换做别人,也许就经不起老师的批评了。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嘲笑中有爱迪生”。因此要用一颗谦虚,豁达的心,接受老师的批评。
人活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被所谓的成功者,权威者,领导者蒙蔽你的双眼,无谓的判定自己的弱小和无能。每个人往往在看到自己的弱点和失败时感到万分沮丧,带着消极的情绪,这也就限制自己的潜力和发展机会,埋没了自己。所以无论面对失败还是成功,都要保持一种恒定淡然的心态,不因一时的失败而妄自菲薄,也不因一时的成功而骄傲狂喜,无论何时都保持一种豁达淡然的心态。
有的同学想着考试前临时抱一下佛脚,蒙混过关,但是你们可知抱得一时,却抱不了一世。面对考试,应树立一个正确的应试心态,考试成绩只是一个阶段的学习结果的总结,也是一个阶段学习的检验。重要的是学习过程,而在这过程中,学习习惯就犹为重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有斗志与目的,要树立目标。拿破仑说过:一个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树立一个明确的目的,才能如鱼得水。
其实,人生中有无数场考试,并不仅仅只有卷面的,往往那些无形的考试,更加艰难,也更加重要。人生有许许多多的磨难,坎坷,不幸,它们构成了人生的考场,考验着人的心态、意志、信念……如果一遇挫折就一蹶不振,那终将一事无成。相反,只有在每一秒的刻度里画上真正的一笔,你的一生才算是问心无愧。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如果你只是偶尔做几个正确的答案,那么,你这一生就是虚度了——除了浪费粮食,你什么都没干。一经打击就灰心泄气的人,永远是个失败者,所以我们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在一百零一次站起来。
如果你失败了,不要灰心,不要丧气,失败到了,成功还会远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佛乱其所为,助我们成长,锤炼我们的意志,从而使我们达到成功,成为有本领,有骨气的人。不经历挫折,成功也只能是暂时的表现,只有历经挫折的磨难,将失望化动力,愈挫愈强,成功才能纯金一样发出光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