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棋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是有共同点的,那就是都有开始和结束,也就是说,是有限的,但是,每个人的生命历程却是千差万别的,一个人的生命历程,就像一盘围棋,盘盘不同,从出生到完成学业,是布局,开始工作到退休,是中局,退休以后到终老,是收盘。
中学阶段正在布局阶段,也正因为如此,是错不起的,下错了,后面的旗就很难了,生活和下棋一样,是有规则的,这个规则,就是落子无悔,那就是“千万小心,不要因为一步失棋,而全盘皆输。譬如,我们高一新生,开学二周的始业教育、军训是你们高中阶段的第一颗棋子,军训的成功,标志着同学们在新的学校环境里有了良好的开端,如果,你把这次军训中好的作风,好的品格,好的精神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那么,你高中三年后,一定硕果累累,不愁找不到工作,不怕考不上大学。这几天,同学们一定看到了学校里有三条醒目的横幅,这是为庆祝获得金牌的同学而挂的,这些同学为什么能在省级大赛中夺取金牌呢?根本原因是他们在平时能下好每一步棋。同学们,我们平时每天的起床、出操、就餐、上课、做作业等等、等等,这都是棋盘上的一颗颗棋子,如果你走好了这些棋子,那么,你在考试和大赛中就能成为棋王。再譬如说,我们高三马上要参加高考的同学,高考是高中阶段棋盘上的最后一颗子,他将直接影响人生中盘的一颗大子,为此,全校老师希望八个高考班的同学在最后的5天时间里,一要树立自信,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二要调整好心态;三要按老师的复习要求,做最后的冲刺。
最后老师再次叮嘱全体同学,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棋。
祝愿全体新生早日进入角色,做学校的主人。
祝愿全体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同学,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祝愿全体高考同学考上自己最满意的大学。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