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畅谈理想。理想是一个既普通又神奇的词,我们经常能看到它、听到它。队歌里有“为着理想勇敢前进……”的歌词,邓小平也给我们提出了“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的要求。校园的花坛中、大道旁,一块块做工精致的标牌上也镌刻着一句句催人奋进的理想警句……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找寻理想的文化氛围。
翻开同学们的作文本,更是可以找到许多这样的句子:我要做一名医生,我会勇敢地站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我要做一个科学家,发明各种各样的机器,减轻人们的劳动;我要做一名关心热爱学生的好老师,为祖国的后代默默奉献;我要做一位网上推销员,把我国先进的产品推向世界……
是呀,有了理想,就有了奋斗的目标,人生才会更有意义。这些远大的理想让老师高兴,也让同学们有了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目标。有了它,你会发现,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变得有意义起来,而另外一些事情则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这时,你就会集中自己的力量,向着既定的目标努力,而不会再让自己毫无目标的懒散下去了。
当然,理想也绝不是转眼之间便可以实现的。只有从基本的地方做起,循序渐进地朝着目标行进,才会慢慢地接近它、达到它。种子不经过在泥土中的挣扎,奋斗,它将永远只是一粒种子,而不可能发芽、成长为一棵大树。通往理想之巅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也许会遇到很多挫折,历经不少磨难。
古语说: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就如爬山,首先要做的,只能是认真而有耐性地去攀登。在你付出相当的辛劳,到达顶峰之后,回首来路,就会发现,原来自己已经克服了许多困难,走过了不少险路。这样,一次次的小成功,慢慢才会累积成大的、更接近理想目标的成功。
同学们,理想是绚丽的花朵,需要你用心去呵护,在经历春的细雨,夏的骄阳,秋的霜打,冬的冰雪的重得考验后,理想之花才会绽放得更美丽。青青的草坪中,柔柔的阳光下,一头健壮的铜牛跃入我们的眼眸,它傲视着东南方,仿佛在告诉人们有理想才会有动力。无论是学习、工作、生活,你们都要向着自己的理想迈进,正如巴金爷爷所希望的:“说真话,干实事,像牛一样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向前,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