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踏入实验小学工作。心里有那么点疑惑:这所学校为什么能做到有口皆碑?很快,从许多老师身上我明白了:他们用自己不同的方式诠释了爱。爱,一个有温度的词语,透着温馨的光,散着暖人的热。在实小工作的每一个日子,这个字眼在我的心底越印越深。
刚到这个学校,每次吃饭都会路过一年级的教室,都会看到一位年长的老师俯着身与一群小不点交流、游戏。她是谁?是模范?是优秀的班主任?后来我知道她是郁老师,一名普通而又真诚的老教师。当我再一次听同事说起她的时候,她病倒了。大家都在说:不知郁老师怎么样了?我们去看看她吧!她可能又咳得厉害,虚弱得没了力气。当我们再一次看到她的时候,她却微笑着:“别担心,我没事!班上的孩子听话吗?谁在代我的课?瞧我又拖累人家了!”可笑容掩盖不了脸上的苍白,言语占据不了不停的咳嗽,唯有对工作的牵挂替代了对自己的关心。爱是风,有风的脚步,就能闻到爱的气息。在树梢,在溪畔,在实验小学的角角落落。
唐老师的父亲生病住院在上海,带着毕业班的她,一边是父亲病情不断恶化的消息,一边是也许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升学考。孰轻孰重?她对父亲说:“就这么几天了,等送走了这届学生,我就来上海看你!”就是这么几天,却成了永别。
我不知道这些老教师在当时是一种怎样的心情,也许这就是他们习惯了的做教师的方式。而我分明感受到了他们无我的奉献,这份爱,不仅仅是在一天!在实验小学,爱是接力棒,是传承!是发扬!
20xx年一个冬日的演播厅里,大家都在屏息静听。背景上打着温暖,感动字样。台下一片唏嘘,台上的女教师哽咽着,用纸巾不断擦拭着控制不住的泪水,她是4年级的张静老师。XX年的暑假,是一段沉痛的日子。班上的学生小倩乐因为重度烧伤要进行植皮手术,昔日里欢蹦乱跳,而现在却在无菌病房里忍受那么多的疼痛,让张老师心疼啊!当自己幼小的女儿不停地喊着要妈妈时,张老师却在以一种母亲的职责陪伴着小倩乐,一个节假日都不落下,哪怕是中秋。她看到孩子看书只能侧着脑袋压住书本斜眼看,心疼得拿起书给孩子读了一页又一页。在爱的召唤下,全校上下募集了近六万元的爱心款送到小倩乐的家中。小倩乐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运的,因为在她的生命里,留下了一段温情,来自老师,来自校园。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她创造着奇迹,让许许多多的孩子反复咏叹着:爱你,不仅是在今天!
当我们不断翻阅着昨天,记忆着今天的时候,大家都会感受到,其实明天一直离我们很近。嘉兴市实验小学这位百岁老人身上所独具的人格魅力是不是也该作为一种传统被我们延续下去呢?新一代实验人为明天而享受着工作,在爱的过程中收获!欣赏过我们的博客日志吗?教学的探索和思考,育人的经验和感悟,文化的品位和追求,生活的体验和回味让大家去分享聆听过我们的文化视野吗?古今中外,诗词歌赋,玉的鉴赏,茶的品尝,影视的评论,服饰的审美,踢踏舞的狂热我们可都曾有过体味。因为我们不仅要做好老师,一位有着文化素养的老师,而且要做好一个生活者,有着更丰富的阅历和知识的生活者。我们知道,教师,不仅仅是我们的职业,更是我们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