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姐妹们:
晚上好!
在全世界共同庆祝三八妇女节×周年的日子里,我真的有很多话想说,但我不想慷慨激昂地发表议论,也不想柔肠万转地抒发情怀,我想讲一个从我爸爸那儿听来的小故事。 爸爸当年在**县四中教书时,晚饭后,喜欢在附近的渠道上散步,渠道两边是整齐的农家小楼房,绿荫绕檐、清洁明朗,一派祥和。但在这中间有一座一间一偏舍小平房像一首美丽的歌曲中夹着的一个极不和谐的音符,它的房前屋后杂草丛生,没有树,肮脏不堪。爸爸很好奇,特意进去看了看,发现有一张床,床上被子是有的,但没有叠,像一个大牛肚子在床上堆着,厨房里锅是有的、碗是有的,但都没有洗。原来,这里住着的是一位×岁的单身汉! 过了两年后的一个春天的日子里,在散步时,爸爸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惊奇地发现那一间一偏舍的小屋变了:屋旁的土里长出了郁郁葱葱的甘蔗苗,土沟收拾得很齐整,房前屋后没有了杂草,新栽的一排排小树正吐着绿叶,台阶砌得整整齐齐,抹上了水泥,房子里粉刷一新,房间里并不奢华,但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几样家具摆放整齐有序。原来,这单身汉结婚了! 爸爸很感慨,他说,难怪古人造“安”字时,要用“门”和“女”字组成,“门”是什么?“门”代指一个房子,代指一个家,在家里有女人,就“安”了。这“安”是“安定”、“安稳”、“安全”、“安详”。由此说来,女人的作用不容忽视!基于这一点,女同胞们,我们能不感到骄傲和自豪吗?,有人说,一个家里的女人如何,这个家就如何,一个国家的女人怎样,这个国家就会怎样。女人勤劳,则家国勤劳;女人自立,则家国自立;女人进步,则家国进步;女人智慧,则家国智慧;女人和谐,则家国和谐;女人有尊严,则家国有尊严。是的,这话一点不假。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天然是一种本真;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这挺直是一种坚强;云无心而出岫,鸟倦飞而知返,这无心是一种纯静;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无欲是一种清廉。真正的好诗,不靠苦吟;真正的好歌,不靠作势;真正的好女人,不靠胭脂,不靠别人。让我们用自己的勤劳、智慧、纯洁、坚韧,撑住美丽的家园,创造和美温馨,演绎五彩缤纷的生活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