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姐妹:
你们好!
今天被评为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我感到十分的荣幸,也很高兴能站在这里给大家演讲,回顾我所走过的环保之路.
我叫田,今年53岁,是新乡县合河乡范岭村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几年来,在各级妇联和广大姐妹的帮助下,从普通的农村妇女成为中外媒体竞相报道的“民间环保大使”。特别是~年6月,我作为亿万农民姐妹的代表荣获了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称号。当我从全国中央委员、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大姐手里接过证书时,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我的心情是多么的激动,因为我知道,我之所以能够拿奖,是因为在我的身后有数不清的姐妹在帮我。当时我就说,拿奖了,就好比是汽车到了加油站,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还要继续拼搏,为我们妇联姐妹增光添彩。
我是怎么回收废旧电池的?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我得知,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一平方土地失去使用价值;一节纽扣电池能污染6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辈子的用水量。废电池中含锌、镉、汞等重金属,在这几种生物累积作用下,能引起人体贫血、肾损伤、肝癌等疾病,并对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听到了一串精心触目的文字我震撼了。大家知道,我开始生产电池,是生产电池的大国,消费电池的大国。新乡是生产电池的基地。在良心的驱使下我决定回收废旧电池。我用绿布制作了3多面三角旗,写上地址、电话,制作多个回收箱发放给商店批发电池的客户,印制万份倡议书给大中院校发放,走街串巷以每节2分的价格回收电池,在我的实际行动影响下,有一位8岁的老干部骑自行车,送来8节废电池。三个月寒风刺骨的,总算没有白跑;一个浴池搓背的女工下夜班在大街上捡废电池1多节送过来;后来感动大学生、市民长期给我送废电池。为了加大回收量,我还在大中学校和超市设立回收箱,就这样长期宣传,也遭到社会上一部分人的冷嘲热讽,有的说我挣钱多了想捞名;有的说我想申请吉尼斯;有的说我歪嘴吹喇叭—歪劲不小;还有当面说你要是死了就成英雄了。我听到或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死,我要为环保而活,活着就要当一个无名的环保英雄。
渐渐的收多了,收到2吨,家里放不下了。没有想到别的办法处理,这怎么办!老范吵我,多次吵我,我也不放过他,你在大队我支持你2年,你就不能支持我两三年,实在不行,分家也可以,要不就离婚。我想干的事情,非干个名堂不可。老范吵归吵,他还帮我收废电池。儿子更恨我了,说我着迷了,不能看我。我每天晚上回家很晚,跟作案差不多。在外面人家笑话我,到了家,家人不能理解。收的多了环保部门也说我集中污染,收多了成了污染源,电池没地方放了,我到山里和老伴找个山洞也不行。真难呀!到太行山痛哭一场,以前有孟姜女哭长城,现在有田哭废电池,自劝自己不哭泣。这真是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真懂骑虎难下这个词的意思了,愁的时候想喝酒也明白了什么是借酒浇愁愁更愁……
这几年做好事真难呀!儿子婚礼推了四年了,湖南小商贩远道而来,想买走废电池,但他光要里面的金属,我说:你给我一万元我也不给你,你把污染的埋到地下,到时候又成了毛主席故乡的污染源了,电池处理不了,我死都不瞑目。最后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的关注下,省环保局拉走了,可了了我的心病,儿子结婚了,感谢政府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