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姐妹们给了我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同时感谢学校给了我成长的舞台,获此殊荣,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作为科工校的一名普通女教师,我感到非常地幸福。今天值此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科工校的全体女教职工向在座的领导、姐妹们致以最崇
高的敬意!也允许我代表全家和41位可爱的青川学生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和节日的问候!
今天我与大家汇报的主题是《如何当好“爱心妈妈”》
6月1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41位青川灾区的学生来到了我们浙江科技工程学校就读。我有幸成了这个特殊群体在异乡的班主任,当上了“爱心妈妈”。当时的内心很复杂,激动、兴奋、顾虑、紧张与害怕兼而有之,激动、兴奋的是接受了一个光荣的任务和一个新的挑战,紧张、害怕的是心中无底,深感责任之重,作为党员,面对困难我没有任何理由说不。考虑到在法院工作忙碌的先生和读小学的儿子,双方父母又都不在身边,平时的家务和孩子的照看与教育很多时候是落在我的身上,当时接受任务后再回家与先生沟通,争取先生的理解与支持,所幸先生非常赞同,也与儿子约定,妈妈从现在开始肯定会有很多的时间陪伴青川学生,你的学习成绩需要你自己来承担与负责,只要你能达成学习目标,我会带你和他们一起玩,儿子也举双手通过,原有的顾虑也就荡然无存,我开始全力以赴地投入到青川班的教育教学管理。
在半年多的朝夕相处和管理过程中,感受到爱学生与爱孩子其实并不矛盾,如果处理得当会收到事半功倍和意想不到的效果。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生在我、青川学生和儿子身上的很多感人的故事。
儿子虽然很有爱心,也很喜欢与哥哥姐姐们玩,但毕竟年龄还小,有时会耍孩子气,在与同学们的相处过程中,也难免会有摩擦和不愉快,不过也都能自己妥善地处理,并且从中收获颇多。
记得8月1日晚自修结束后,儿子与同学们一起到操场跑步,跑完步后大家都在草坪上乘凉,儿子拿着球与同学们一起嘻闹着,不小心被小杰同学拌了一下摔倒了,儿子就有点生气地拿着球扔了过去,当时我远远地看着,以为他们是在开玩笑,两人先是相互推搡了几下,忽然发现两个人真扭打起来,其他同学也都差不多回寝室了,我没有走过去劝架,因为我知道如果我过去,事情便会更难着手处理,一方是自己的儿子,一方是远离父母、需要关爱的十六、七岁的学生,我不管批评哪一方,都会有人受到伤害,最好的办法是让他们自己解决。看着儿子哭着走来说要回家了(以往他一定会是买了零食到寝室和同学们一起感受集体生活,甚至过夜),一路上他哭得非常伤心,他说被打得好疼,他说以后再也不要来学校和他们玩了,当时我问他如果不来学校会不会想他们,会不会后悔?这件事是不是都是哥哥的错?你自己有没有错?你不也出手了吗?如果你确定不再去学校,那么从明天开始我就决不带你去。到了家,他也渐渐冷静了,开始后悔了,他说妈妈我还是想去学校和他们玩的,我就问他今天的事该怎么处理?他立马用我的手机向该寝室的另一个同学发了信息,让同学转告:“对不起,是我错了,小胖”。就这样儿子才放心睡觉,第二天我依然带他去学校,儿子自己到教室找到了这位同学,二个人相互道歉,握手言和了,我也在第一时间向这位同学表示歉意,我说昨晚的事非常抱歉,是李老师没有把小胖教育好,这是我的过错,请谅解。这时该同学感到非常不好意思,李老师是我错了,我不应该出手打小胖的,同时交给了我一封信。
信中他描述了那晚的心情:下午体育课测试了1000米跑,结束后我非常疲倦,几乎站不稳了。晚跑本来不想去的,但我觉得还是应该坚持。晚跑结束后,我一直在想一个人,以前每次我劳动或者很累回到家时,她总是迎上来问这问那,帮我倒开水,这个人就是我妹妹。晚跑后我就在想她,想起这个可爱却又那么可怜的人,我心情特别不好。地震发生前,这个可爱的人在我身边我没有好好珍惜,当我失去她的时候,我的眼泪都哭没了。我没有尽好当哥哥的责任,她是那样勤快的人,我没有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去看她,其实地震发生后她还活着,不过那只是短短4小时。我是第二天才到的,就看见小小的她静静睡在那里,我就这样永远失去了她。那天以后,她的身影时时出现在我身边,每次很疲倦的时候,我都会拼命想她。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和充充莫明其妙地发生了矛盾,我现在已经回忆不起来那一刻的情形,但我为
那一刻不安,充充比我小,我不该出手打他,我一直把他看成自己的弟弟,我希望他能真正原谅我。
看了这封信,我内心无法平静,所幸当时我没有指责谁,这些来自灾区的孩子,不仅仅需要我们给予生活的资助,更需要的是抚慰他们的心灵和给予更多的像家人般地关爱,让他们尽早走出地震带给他们的阴影和创伤。当时虽然也很心疼儿子,但我谁都不忍心伤害,通过这个事件,儿子更懂得了关心他们,也更懂得了珍惜。小杰也渐渐地开朗了,与小胖一起运动和下棋的时间更多了。
在忙碌的工作中,有时会忽略了儿子,儿子也会心理不平衡和产生嫉妒,他有时会说妈妈你心里就想着四川班的学生,经常去学校陪他们,对他们这么好,不要我算了。这时候我会引导儿子,这41位哥哥姐姐,他们没有了房子,有的失去了亲人,还要远离父母,而我们至少有遮风挡雨的房子和车子,你应该知道自己有多幸福,爸爸妈妈都在你的身边,有时不陪你不代表不爱你,你也应该学会独立和节约,也要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要尽自己所能去关心、爱护他们,让他们有回家的感觉。儿子听了后也慢慢地消除了这种心理。
我能如此投入和执着地付出的一个源动力也是来自我的家庭,我的先生和12岁的儿子,他们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使我消除了后果之忧,每天回到家,我们三个人的共同话题就是我们的青川学生,整个暑假我的儿子都与他们呆在一起,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一到周末他就吵着要来学校看望他们,和他们一起下棋、打球,给他们带好吃的。儿子像个小大人似地鞭策我,你要像关心我一样关心你的学生,他们生病了你一定要开车送他们去,否则我也不需要得到你的照顾。自从青川的41位学生来到我们学校,我的比较内向的先生也主动来帮助我、支持我,经常给我出关心学生的点子,他会亲自去买来杨梅、水蜜桃送到学校给学生,现在到了周末他会帮我打点好既有营养又有四川口味的菜,让我邀请学生来家里聚会,他说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可以偶尔改善一下伙食和口味,也尝尝你这个李妈妈的厨艺。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使我的付出更无怨无悔,我也会更执着地尽我所能为青川学子付出,虽然我作出了小小的牺牲,但我收获的是全方位的幸福。不仅收获了家庭的更和谐,同时收获了儿子的健康成长,更收获了学生的尊重和爱。双休日便成了我、儿子和学生们欢乐的天堂。
寒假期间,每天都有同学给我短信或者电话,他们说,我们都非常想念学校和老师,还有您和小胖,学生的短信和电话中,都会提醒我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别忘了吃早餐,并且非常想念我们在一起时的那份快乐和幸福的感觉,回家后一时无所适从,甚至我们的班长告诉我说,经常在梦中梦到我批评他,我说是不是觉得李老师太凶了?他说,不是的,想想以前自己真的不懂事,让您这么操心,您的话时时在我脑中浮现,经历这么多,我觉得我在成长了,他还告诉我,其实我们全班每个同学都非常地在乎您、喜欢您,我们都想做的更好,生怕做的不好,惹您生气,我们每天都想看到您亲切的笑脸。我也不例外,每天都牵挂着他们,甚至有时做梦都想他们。寒假临走前,同学们告诉我,李老师,无论我们在哪里?我们的心永远和您在一起!
同学们过完春节回来了,我们又在一起了,我们彼此地距离更亲近了。同学们梦中的嘉兴、梦中的科工、梦中的老师,在这一刻又成了现实,同学们回到了暂别的温馨校园。同学们,回来了!带着家人的期望与牵挂,带着亲戚朋友邻居们的嘱托,带着母校的希冀与重托,带着家乡美丽大山的情意与问候,带着家乡的特产,更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来了!我是如此地感动与感激!我们的心已经紧紧地连在一起了!
我相信学生所有的转变都源于全方位的关爱,在这个世界上,关爱是最美丽的语言,它不但能给人以力量,激发人的斗志,而且可以挖掘人的潜能,让人生变得与众不同。我们说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做人的尊严,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一个人自信心的建立靠的就是赞美与激励。哪怕这种关爱只是一个眼神、一句话语,都会有着非常神奇的功效,起到意想不到的结果。现在每天的学习、纪律、卫生等方面都不用我操心了,同学们回来后说,寒假我们不在,让李老师少操心了,李老师的脸色都精神了,他们非常体谅我,也非常懂得感恩,在我身后不断地鼓励和鞭策小胖,前几天儿子回来跟我说,班中的华哥哥告诉他:充充,你现在已是小学六年级了,你的目标要锁定重点中学,这样可以更好地报答你妈妈的辛勤付出和对你的期望。儿子又告诉我说,他四、五、六三年的各科成绩全优,又是三好学生、文明星、体育星等,符合重点初中的条件了,妈妈,我有信心去挑战这个目标。我回答儿子说,你学会了设定目标,更要为达成目标而努力!妈妈今年的目标是二个,一是配合你达成目标,二是带好我的青川孩子们。
现在我、小胖和同学们都非常地快乐和幸福。我们在朝着新的目标而努力着!
成绩仅代表过去,不断的学习和进步才代表未来,姐妹们,让我们与男同胞们共同努力,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愉快的心情,以不断的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与学校同发展,同进步,为创造我校更加辉煌的明天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工作顺利!祝全体女同胞们节日快乐!家庭幸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祝我们的学校平平安安,兴旺发达!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