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下午,我校全体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随着人流,迈着沉重的步伐,缓缓地向烈士陵园走去。每当我想起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战士,内心就会情不自禁地升起一股敬佩之情。
走进烈士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革命战士的石雕,雕像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只见他们有的手握手***,表情严肃,仿佛时刻准备冲锋陷阵;有的双手紧握机关枪,眼神凝重;有的双目扫视前方,似是在观察敌情,绝不放过任何风吹草动,动作小心而又谨慎;有的高举明晃晃的大刀,张大嘴巴,好像在喊:“同志们,冲啊!”……看着这石雕,上面的人物似乎又把我们带回了那个烽火硝烟的战场。
接着,我们登上石桥。桥旁的景色如诗如画,清澈的溪水、嫩绿的枝芽、鲜艳的花朵。但在今天,它们都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不再嬉笑,不再飞舞,不再欢快,似乎都在为革命先烈而默默哀悼。一时间,沉闷的气息让我不禁有些伤感,一切都是那么的庄严、肃穆。
走过石桥,园内松柏挺立,低沉的乐声久久地回荡着。全体师生默哀,默毕。这时,广播里响起主持人那绘声绘色又带有浓浓怀念的声音。他们生动的诉说着烈士们那催人奋进的英勇事迹。其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还是徐克强烈士。
徐克强,一九二七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四一年底调来泰县,任中共泰县县委副书记。第二年五月,又任中共泰县县委书记兼县独立团政委。徐克强虽然身患严重的肺结核病,但是一直呕心沥血,为人民服务,生活一直很简朴。同年六月,他又率县委、县政府与独立团由中心区向姜堰、黄桥挺进,以开辟苏中地区抗日新局面。七月二日,哨兵发现千余名日伪军将泰县与泰兴县之间包围。情况危急,刻不容缓,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徐克强当机立断,指挥独立团阻敌,掩护县委、县政府干部突围,自己留下断后。待人员大部队撤出后,他率通讯员边打边撤,退至一小土岗。子弹将尽,他立即命令通讯员撤出,自己面对逼近之敌,毅然开枪自尽。终年仅34岁……
听完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我不禁感慨万千:其实,像徐克强这样的烈士太多太多了。要不是这些爱国先驱们为了新中国的诞生,抛头颅、洒热血,哪来我们今天这美好的幸福生活?他们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们的事迹将会被我们一代代地传颂,他们的精神永远会记在人们心中。没有他们的奋勇杀敌,就不会有我们现在和平安详的生活。所以,我们一定要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要发奋学习,将来为家乡、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