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清明节缅怀先烈发言稿
清明节带给我们的是对先烈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对故人的追忆和无限的思念。在缅怀先烈,追忆故人的同时,也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
现在的孩子,无论是小学生还是初中生乃至大学生,在家里都是小公主,小少爷。父母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把最好的都给了他们,可是他们还是不满足,总是在向父母抱怨着,你们为什么没有父母厉害,没他们的父母有钱呢?你们是否想过这样的一个问题,在你的成长的每个阶段,你们所缅怀和尊敬的先烈们在他们生活的年代里又在干什么呢?当你们有父母接送着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的先烈已拿起红缨枪在村口站岗放哨;当你们十三四上了初中,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的时候,我们的先烈正手握钢枪,保家卫国;当你们对着电脑,享受着游戏给你们的快乐时,先烈们早爬雪山过草地;当你们埋怨妈妈今天的菜不好吃,怎么没有肉时,我们的先烈在吃野草,树皮。在烈士墓碑前缅怀先烈时,是否会想到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有一部分人在追忆故人,尤其是成年人。追忆故人,是对已逝人的一种怀念。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除了追忆故人,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对仍健在的长辈多尽些孝。总能听有些人说,等我有钱了给父母多买点东西,好好孝敬孝敬父母;等我买了大房子,把父母接过来好好享享清福但是,那你什么时候会有钱,你什么时候会买大房子,等你有了钱,父母还会在原地等你吗?千万不要留下子欲孝而亲不在的悔恨。孝敬父母不是光靠物质来满足的,你虽然没有多少钱,没有打房子,可是你可以经常给父母打个电话,关心一下身体情况。闲暇时多回家看看父母,这也是在尽孝,尽孝不是瞬间行为,而是延续行为。
清明节,我们要缅怀先烈,从而懂得珍惜生活。要追忆故人,进而懂得孝敬父母。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清明节无声无息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星期六下午,我们怀着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来到了革命烈士的安息之地──庙山!
那是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庙山上。今天来缅怀先烈的人真多!抬头望去,革命烈士纪念碑矗立在青松翠柏之中,那碑身上赫然刻着醒目的八个大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伴随着低沉哀乐,我们在纪念碑前静静地默哀。这时,我心想:"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无数长眠于地下的先辈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值得我们骄傲,值得我们尊敬!"默哀结束后,我们先鞠了躬,然后敬了个队礼,最后郑重其事地将鲜花放在纪念碑下。这时,我发现某某同学竟然哈哈大笑起来,这是对烈士们的不尊呀!而别的学校的队伍里的学生也都有说有笑的,这也是对烈士们的不尊呀!
献花结束后,我们散了队。我跟着一些同学来到纪念碑后的烈士墓地,望着这一大群墓碑,我不禁心潮起伏,为了今天的幸福,竟有这么多生命与我们离去,竟有这么多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竟有这么多先辈战死沙场!
想到这,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不禁向这里的所有的烈士们敬了一个队礼、鞠了一躬。我来到墓碑前,献上了一朵朵菊花。
在回校的路上,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我觉得我们应该继承革命,为和平献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