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清明节缅怀先烈发言稿
昨日霏霏今日晴,清明天地足清明。又是一年清明时,以往的这一天,四方的游子纷纷归家,为故去之人清除杂草、培添新土、挂烧纸钱、供奉祭品。如今,为配合当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现代方式逐渐在各地兴起。非常时期,需以非常方式守住我们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
祭如在,贵在心,重在情。
清明祭祀,发乎情,是源自内心对逝去之人的追思与哀悼。我们无法忘却,疫情伊始,封一座城,救一个国,武汉的许多同胞倒在了病毒之下;与疫情奋战的这三年中,多少白衣染红,多少***封存;边境的人民子弟兵,日复日,年复年,驻扎在极寒极热极险之地,守卫四方。逆行的他们以青春年华与最宝贵的生命作为代价,换就我们的平安。既如此,疫情当下的清明,我们更应感生命之重,以更文明的方式祭奠,以更绿色的方式践行环保,以更安全的方式保护自我。
托哀思,因时事,易形式。
传统的清明节,飘散的纸币、燃烧的蜡烛和扎堆的人群最为常见。但近年来,鲜花、绢花逐渐取代了纸钱、花圈、蜡烛。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近年来多地暂停了集中祭扫活动,居家追思、网络祭扫蔚然成风。“云祭祀”“墓园代祭”是无法归家的游子缅怀先烈、遥寄哀思的新型方式,也是当下巩固战“疫”成果的有效手段。祭奠英灵先辈,与方式无关,与亲疏无关,与远近无关。伟大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时,全国各地市民自发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以鲜花和三束水稻苗送别袁隆平院士;20__年的4月4日上午10时,三分钟的低头默哀,长鸣的汽车、火车、舰船和防空警报,都寄托全国人民对为抗击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哀思。心有所念,不拘于形。
践初心,守小家,为大家。
两年多的疫情,就像一面照妖镜,照出了一些国家漠视生命的冷漠,也照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幅员辽阔的国家能在一个周期内迅速清零,这一份底气与信心来自每一位党员和群众的努力与配合。一线有党员干部连轴摸排、调度调配,后方有热心驰援的志愿者和悉听安排的群众。疫情当下的社会能够正常运转,离不开各行各业的人士支持,如果不能像医护人员们、战士们、志愿者们一样冲锋在前,那么就请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发光发热。疫情面前,责任大旗需要众人齐扛,初心使命需要大家共践。防疫成果来之不易,每一个小家庭都应配合安排,守好自己的小家,小家不守,何来大家。
别样清明一样情,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在这个特殊的清明,我们要怀着对生命更敬重的心意,以不扎堆、不聚集的居家追思来守住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才是对先人最好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