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当我听到这首描写清明节时的古诗时,顿时想起我与爸爸去西山瑞安烈士陵园扫墓的事。
4月4日清明节,我们买了一束鲜花,准备献给烈士们。我双手捧着鲜花,和爸爸一起沿着西山的石阶,拾级而上。拐了两个弯之后,跃入眼帘的是古朴庄严的牌坊,原来烈士陵园到了,我们刚跨入大门,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高约30米的纪念碑,上面雕刻着八个金色大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两旁是大理石做成的护栏,下方是绿化带和五颜六色的花。我捧起鲜花和爸爸站在纪念碑前深情地鞠了三次躬,这时我才发现周围十分宁静,偶尔听到几声清脆的鸟叫声,树枝在微风中无声地摇摆着,似乎与我们一样,向先烈们传递着自己对他们的敬意和哀思。我们都肃立着,默默地想些什么……因为这些英雄儿女为了革命的成功,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百折不饶,谱写出一曲曲悲壮的诗篇。这怎么不让我们永远怀念呢?
我拉着爸爸的手,参观了烈士们的墓碑和陈列馆,我认真地读着这些简短的文字介绍,许多烈士的形象浮现在眼前,他们的英雄事迹像一本书在我面前打开。看了简介后,我知道了,瑞安是浙南著名的革命根据地,瑞安人是英雄的人民,至今,全市载入史册的烈士已有479位,他们的英雄业绩是激励后人的精神财富,他们的光辉形象与日月共辉,与山河共存,
走出陈列馆,我又抬头仰望高耸入云的烈士纪念碑,听小鸟在枝头欢快地鸣叫,呼吸着扑鼻的花香,先烈们,你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想什么呀?”爸爸摸着我的头。“爸爸,我今天终于明白了老师为什么说我国的国旗是鲜血染红的。”国旗,我们一定会保护您啊!先烈们,我们一定会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让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祖国那蓝蓝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