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清明时节是踏青的好日子,习习春风吹动岸边的青青杨柳,亦吹动我们的心潮,晕出层层波浪……你是否会感到一种惬意,一种宁静,又或是一种感动?我想这种时候取一本书,于温和阳光之下,于粼粼微波之前,静静读书,感受大自然之美好,实在是人生一大美事。这与容若那静看庭前花开花落,漫看天外云卷云舒也有的媲美了。然而在如此乐陶陶之时我们亦不能忘记今天的来之不易。
很多人在清明时节会想到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会想到白居易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而我却总想起“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总想起“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总是执着的认为清明节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为烈士扫墓。无数革命烈士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不管是留名史册的还是默默无闻的,不管是我们知道的还是我们不知道的,他们都是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了民族而无私奉献的英雄,是我们心中真正的战士!天安门纪念碑上那毛主席的题词还记忆犹新:“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是的,在这个清明节里我怀着一颗崇拜而感恩的心去悼念那些在战争年代或失去生命或失去亲人但却不失坚定信念的战士!
在感激先烈的同时我更感激那些在这个和平年代无私奉献着青春的战士。他们或许整日在隐蔽战线,把自己隐没在黑暗之中,他们的青春,他们的热血,甚至是他们的生命全部奉献给了一句承诺、一个信念、一种信仰——“对绝对忠诚,精干内行”。他们或许正在世界的其他国家作为的代表为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职责而面临枪林弹雨。他们或许为守卫国土而远离家乡,守在边防的第一线,只为人感动更让人钦佩!
清明于我们不只是一个踏青的节日,更是一个祭祀的节日,一个教育我们要感恩先辈,感恩现在的节日。年轮随日光漂移,清明来了又去了,留下我们这一代人,在这个山花烂漫的季节里寄托我们的哀思和感激。不为别的,只为让我们对现在的一切倍加的珍惜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