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给人的印象总是一片湿雨。仿佛有这雨,清明才更能显出它淡淡悲凉和丝丝忆念的味道来。是清明成全了这场面,更是这雨衬托了清明。又是一年清明至。在这个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里,人们缅怀逝去的亲人,扫墓祭拜,寄托哀思。让逝去的人在天堂安息,祝愿活着的人平安。——题记
早晨,天上下着毛毛细雨,我和爸爸妈妈早早地起来了。因为今天我们要去扫墓。
我们来到金堂山下,小姨妈、二姨妈、大姨父等人都已经来了。我们怀着悲伤的心情向山上走去。
一路上,小鸟“叽叽喳喳”地小声叫着,没有了往日地欢快;小花小草们没有了往日的生机;大树伯伯们埋着头默默地站在路两旁,微风吹来,它们在风中摇晃着弯腰驼背的身躯,它们没有了往日的高大、挺拔。小鸟、小花小草、大树伯伯们,你们怎么了?爸爸妈妈,小姨们你们也怎么了?怎么今天走得这么慢?平时老催促我走得慢,这次怎么我比他们走得快?
走啊走,我们终于来到了爷爷婆婆的坟前,墓碑前长满了杂草,密密麻麻的。这时,爸爸和小姨父走过去,一人拿着一把镰刀“咻、咻、咻”镰刀在空中形成了一条美丽的弧线。“咔嚓、咔嚓、咔嚓”一杵杵杂草倒在了爸爸和小姨父手下。不一会儿,杂草就消灭光了。
我们全家人站在墓碑前,呆呆地站在那里,回忆起了以前的快乐时光。是啊!以前每天我去上学时,婆婆都会嘱咐我路上注意安全,上课要好好的听讲。每次吃饭时,爷爷总把好吃的菜夹给我,叫我多吃点,长高些。多么快乐的时光啊!我哭了,全家人都哭了。
过了一会儿,我们调整好情绪后,爸爸从包里拿出了钱纸和一瓶白酒,这是爷爷生前最爱喝的酒。爸爸把酒从左洒到右,又从右洒到左,酒洒完了,墓碑前面也湿了一大片,接着妈妈又拿出一张大毯子,铺在地上,全家人跪在地上向爷爷奶奶磕头,让他们保佑我们身体健康。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我哼着悲伤的小调,下山了。希望爷爷婆婆们能在天堂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