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清明节的演讲稿2022初中
又是一年芳草绿,又到祭陵扫墓时。清明节,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祭扫先人陵墓、寄托怀念哀思的节日。更是缅怀那些为了国家民族得解放、为了人民群众谋福祉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神圣时刻!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们辛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反抗外敌入侵、反抗阶级压迫、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中,辛集人民前赴后继,不怕牺牲,涌现出无数视死如归、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谱写下波澜壮阔、如火如荼的壮丽诗篇。无论是在抗日战争的危难关头,还是在解放战争的转折时刻,无论是在抗美援朝的硝烟战场,还是在对越自卫反击的前沿阵地,都有辛集儿女冲锋陷阵、舍身报国的血染风采!他们中有刀劈日本强盗的父子英雄李洛太、李庆华,有抗日校长陈白,抗日县长孙风岚,抗日司令王先臣等等,他们都是辛集人民的骄傲,是辛集人永远引以为自豪的精英;他们的名字镌刻在共和国的功劳簿上,也永远镌刻在家乡父老的心目中!
先烈精神励来者,家乡旧貌换新颜。在党的领导下,在先烈精神的鼓舞下,六十多年来,辛集人民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辛集市由原来的束鹿小城,逐步发展成今天华北平原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新兴城市:教育路、兴华路,条条通衢车水马龙;国际皮革城、供销商厦,座座商厦顾客云集,一座充满勃勃生机、洋溢青春活力、和谐安定富足的年轻城市矗立在英雄的故里!
看明朝灿烂前景美。今年是我市实施“__”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向全市61万人民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全市人民斗志昂扬,众志成城,在“建设高品质中等城市、经济强市”的主战场上献智慧、洒汗水、克艰难,一步一个脚印地拼搏着、奋斗着。青年朋友们,生活在这样光荣而幸福的时代,我们该怎样想?我们该怎样做?我们是辛集的希望,我们身上展示着辛集的未来。祭奠先烈,缅怀先烈,就要学习继承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的赤子情怀,就要牢牢树立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报效祖国、报效家乡的壮志豪情。
老师们,同学们,烈士精神光照千秋,建设重任期待来者。让我们携起手来,汇聚我们点点滴滴的努力,凝聚起昂扬向上、创先争优、拼搏进取的强大合力,把我们的家乡——美丽的辛集,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和谐,更加繁荣富强,以此告慰先烈们的在天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