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清明节的演讲稿2022初中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中国传统佳节——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自来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之一,也是重要的扫墓与祭祖的日子。清明亦有很悠远的历史,距今可有二千五百多年。相传清明与春秋时期的历史人物介子推有关。据历史记载,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艰苦,跟随他的臣子介子推不惜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让他充饥。后来,重耳回到晋国,做了国君,大大封赏了所有跟随他流亡在外的随从,惟独忘记了介子推,事后经人提起,重耳才记起那位对他有恩的人来。但介子推拒绝接受重耳的封赏,他带了母亲隐居绵山,不肯出来。重耳数次派人请介子推下山,但屡屡受挫,无计可施之下,他听从了手下的建议,放火烧山,以此逼介子推下山。谁知这场大火却把介子推母子烧死了,便在介子推身旁发现了一封血书,上面写了“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后来为了纪念介子推,重耳下令每年的这一天,禁止生火,家家户户只能吃生冷的食物,这就是寒食节的来源,也是清明节的由来。后因寒食与清明日期相近,于是合并为了现在的清明节。
在经这么多年的历史积淀下,清明的习俗可谓是丰富多彩,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不仅如此,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先前提到的祭祖和扫墓更是清明节中的重仪式。每当这个特殊的时候,人们都会倍加思念已经死去的亲人,心情难免伤感。在清明节前后的十几天内,每家每户的孩子,都会在长辈的带领下,举家祭扫祖先的灵墓,既是为传承每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也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每所学校也都会以不同的形式,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辈,纪念战斗英雄。无论是小家还是大家,在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朴素的思想,就是不忘历史,不忘先辈。
可是如今,很多地方的清明节纪念活动缺少了文明的色彩和庄重的味道。有的把纸钱随地撒以至污染了环境,有的放鞭炮不注意引发山火,还有的充斥着封建迷信思想。
纪念已逝亲人,重在表达情感。我们不妨采用网上扫墓、音乐祭扫、鲜花悼念、植树寄哀思等更多既经济又文明的方式。在先人的墓碑前,放一段亲人生前喜爱的音乐,献上一束束或洁白或金黄的菊花,植上一株绿油油的常青树木……传递给先人的是追忆和思念,留给我们晚辈的是文明与简约。
让我们号召家长、号召全社会,过文明而有意义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