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清明节的演讲稿2022初中
中国的清明节是从古代流传至今的一个祭祀节日,清明之时,人们要去给先人扫墓,这是表达对先人的尊重与思念。扫墓时,要铲除杂草、摆放上贡品、燃烧金银元宝、上香祝福、放爆竹等,表达对先人的怀念。
这几年来,环境保护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所以我们提倡文明祭祀,今年我们没有像以前一样燃烧纸钱,放爆竹等等,而是用菊花代替这些污染环境的东西,以前格外热闹的清明节变得没那么吵闹了,而是变得更安静,更用心了。虽然只有一盆花,但那是我们的一份心意,也是国家倡导的祭祀形式。其实,祭祀的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扫墓时心怀敬意。
一年清明节,爸爸带我去看爷爷的墓地,手里拿着一束菊花和一壶酒,到了爷爷的墓地,爸爸蹲下把花拿到墓碑前,说“爸,我带儿子来看你了,你老人家过的还好吧。”说着并把酒洒在地下,最后对着墓碑深深的鞠了一躬。年幼时的我不知道爸爸在干什么,后来才知道原来爸爸非常思念爷爷,一个大男人从来没看过他流泪居然在今天流下了眼泪。爷爷原来是革命军队的一位炮兵,在一次战斗中虽然没有被敌人的炮弹打中,但是那个炮弹的杀伤力范围特别大,流了非常多血,在那时的医疗设备肯定没现在这么好,最终流血过多身亡了,爸爸在那时已经二十岁了,得知爷爷去世的消息,他痛哭了好几天,他总是教导我要好好上学,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我终于知道他为什么这么说了。
在一片荒草丛中,竖立着一块不显眼的石碑,可这石碑却闪烁着革命烈士的光芒!如果没有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能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吗?我们应该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