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教师们、同学们:
一个平平常常的节日,一个绝不平常的节日。
教师节,这已不是第一个,沉浸于节日的喜庆,感受那耕耘后的收获泛溢在心头的喜悦,这也绝不是第一回。但在“千禧年”的到来,在即将告别一个伴随着艰辛的跋涉而将人类推向了一个史无前例高度的全新世纪,迎来下一个也必将付出努力与跋涉去实现人类的各种理想的世纪那最初的一抹霞光的日子里过节,这绝对是第一回。
因为三中实在有太多的好人,因为三中实在埋藏着真金。他们不慕名利,默默劳作在三尺讲台上,两臂虽染秋霜早,不怨不悔,不争不抢,始终袒露着一个老师特有的情怀。他们也从不用任何污秽的手段沽名钓誉,朝朝暮暮,厮守着他们的讲台和那张简陋的办公桌,心血恰似江海倾,不悔不怨,不抢不争,始终敞开着作为一个为共和国雕琢未来的人才有的博大胸襟。
再也不要强调我们自身的重要了!作为知识的化身、人才之母的我们,有谁感受不到自己肩头上的那副担子是怎样的神圣,又怎样的沉重!一年三六十日,日日肩着它的我们,感受着世上没有谁能感受得到的那种履行着“容不得讨价还价,必须无条件的付出”的责任是怎样的一种幸福!
再也不要赞美我们的劳作与付出有多么重要了!学生成才,老师有功,功德无量。我们已经进行着还必须进行下去的事业,是一种永远情系着未来魂牵着明天的伟大事业。金字塔的塔尖上闪耀着无与伦比的辉煌,而老师就是这人类文明的金字塔的奠基。喷薄而出的朝阳,将霞光的绚丽涂布在天际,而老师就是用双手用一生的愤奋将太阳从大洋深处托起的牺牲。
一方水土一方人,三中自有三中魂。
有个成语叫“继往开来”。“继往”为了“开来”,“开来”必须“继往”。我们曾经奋斗过,用我们的奋斗写下了三中璀璨的“既往”;我们曾经拼搏过,用我们的拼搏铸造了三中伟魄!当我们曾经奋斗过拼搏过的世纪正带着往日缤纷悄然离去,新的世纪已将它最初的一道虹霓闪亮在我们眼前的今天,让我们再深刻体味一下三中和三中人的雄魂伟魄——那雄魂伟魄中凝聚着的巨大力量吧!
“千呼万唤撼不动,任尔东西南北风”、“风来雨来,不动不摇”,便是我们一路走来洒下的热汗与心血固化后永远不变的誓词!
记住,严谨,还是严谨,求实,还是求实,永是三中师生手中笔;奋斗,还是奋斗,拼搏,还是拼搏,永为三中师生砚中墨;让我们共同挥舞起三中这支如椽笔,饱蘸三中人用情用爱用汗用血研磨出的芳香墨,抒写三中明天的辉煌与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