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清明节缅怀先烈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我们全班同学在班主任廖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西山烈士陵园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走过一条层层叠叠的长阶梯,来到宽阔的革命英雄纪念碑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的纪念碑,上面雕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上方还刻有一颗红光闪闪的五角星;纪念碑座镌刻着一幅栩栩如生的浮雕画。站在浮雕画前,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革命烈士不畏恐惧,吹响冲锋号角,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时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
十点半,我们全班整齐地集合在纪念碑前,主持人庄重地给我们介绍了烈士陵园的基本概况和烈士的英雄事迹后,我们手举队旗,踏着整齐的步伐,向纪念碑敬献花圈,行队礼。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手持洁白的菊花,走向烈士墓群。看着烈士们的感人事迹,我不禁潸然泪下。墓碑镌刻着,烈士陈有安有一天路过小河时,看见一名在洗衣服的解放军战士不慎落入水中。陈有安毫不犹豫跳入水中,把解放军战士救了起来,自己却因劳累过度,溺水牺牲,年仅27岁。我把一朵洁白的菊花轻轻地放在他的墓碑前,深深地鞠了三个躬,向烈士表达崇高与缅怀之情。
祭扫活动结束了,站在石阶上,望着疏疏朗朗的山林和庄严肃穆的纪念碑,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是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因此,作为一名小学生,我要学习和继承革命先烈不畏牺牲和无私奉献的民族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时刻牢记自己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一刻也不要忘记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