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时届清明,日暖风熏,翠柏凝春,更显得郁郁葱葱。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和音容笑貌,表达我们的思念之情,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忆往昔,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在创建和平家园的大道上,有多少名优秀儿女为了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为了抵抗外族的战争和侵略,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身取义,矢志不渝,用他们宝贵的青春与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今天大家怀着对先烈崇敬的心情来到烈士园祭扫烈士陵墓,缅怀革命先烈,这是很有意义的活动。今年悼念活动的主题是“弘扬先烈精神,树立远大理想”。
面对敌人的铡刀,面不改色心不跳,从容就义,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了他人的平安,正是这无数先烈对共产主义的执著追求、英勇牺牲,才换来了我们幸福美好的今天。
同学们,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多姿多彩的、和平幸福的年代里,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无数先烈用生命给我们换来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牢记烈士的遗愿,踏着烈士的足迹,用自己的生命和才智去实现先烈们未竟的共产主义事业,去创造共和国无限美好的明天!烈士们,安息吧!您的精神将永垂不朽!您的英名将万古长青
在烈士园的英烈事迹展示厅中,展示了我县146名烈士的光辉业绩,如勇敢的斗士柔石烈士,抗战英雄朱学勉烈士,为国争光、为国流血的童遵孝烈士,带头突围、英勇牺牲的邬时奕烈士,青春碧血献丹心的章晓红烈士,用生命谱写英雄赞歌的吕安根、葛亚玲烈士,以及去年4月4日为扑灭山林火灾而先后牺牲的救火英雄泮相元、曹再吉、童炜滨三位烈士,等等。纪念这段历史,可以使我们回忆起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同时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历史的悲剧永远不再重演。烈士们谱写的一曲曲英勇悲壮的历史篇章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朋友们,我们正处在风华正茂的年代,在你们身上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党和人民殷切期望你们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珍惜美好时光,勤奋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努力成为社会有用之材,准备着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朋友们,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