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家长:
早上好!
今天,很高兴又一次站在这里面对这么多熟悉的面孔。时间过得真的很快,这么快我们就高二了。回想我们曲曲折折的高一生活真的有一丝怀念。虽然现在我们班的整体状况还不尽如人意,但是面对高考这样一个不得不接受的严峻现实,我们的同学已经成熟了许多,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压力催人奋进吧!”
面对着已经是高二的我们,家长一定有许多想了解的吧!我希望通过我的发言能为各位带来更多关于我们班级的信息,了解我们高二(1)班的情况,知道你孩子所在班级的现状。
对于班级的现状,我想是各位家长最关心的了!因为不同的环境会造就一个人不同的人生。在学生方面,班级现有33人,这是经过两次调整后最终固定下来的。其中大部分保留了高一直升的学生,也就是说班上同学极大部分都是符合优生条件的。我们的同学大都兴趣广泛,有个性,有思想。这也是各位老师所认同的。
平时同学们积极参加学生会社团部活动、年级各科知识竞赛,校外乃至全国的作文比赛。在各个方面我们班的同学都表现出了极为出众的能力。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班级而各位家长又拥有这样优秀的孩子,这是可喜可贺的。
就在开学初部门开展的英语口语比赛中,我们班的周睿同学与刘彦翎同学就分别取得了第一和第三名的好成绩。而自语文值日生开展后,何蓉瑛、何蓉瑜、陈少武、袁奋豪、潘文滔、李英杰、赵一凡、梁秋文、刘锦辉、梁汝琪、张秀蓝、陈伟民等多位同学的作品,已在全国各大杂志以及报刊中发表。
各科知识竞赛我们班更是硕果累累。在前不久的英语奥林匹克预赛中前十名我们班就占据了6名。在年级古诗词背诵比赛中,我们班以绝对优势独领风骚。在刚刚结束的校运会上我们班同学齐心协力,以168分的高分遥遥领先,获得年级第一。而谢硕同学代表我们班出战数学竞赛又勇夺了第二名。这样的事例还有许许多多!通过这一切我是想告诉家长们:你们的孩子是优秀的,我们的班级是优秀的,我们能接受任何挑战。
在学科竞赛中同学们是如此的出众,而在体育等课外活动中我们是一点也不逊色。班上的男同学多数喜欢打篮球,在学习之余练就一身强健的体魄,这一向都是同学们追求的目标。如今,我们班周睿、施培德等同学的篮球技术已经是全校闻名。而我们班的女生则大多喜欢打羽毛球和排球,特别在排球上,我们班女生有一大帮是好手。
我们的课余生活真是多姿多彩!校园生活也许就是这样吧!刚过了体育节我们又迎来了校运会。去了中山旅游又来了一次农场劳动。这样充满激情的生活我们还能在哪里找到呢?这次第,怎一个爽字了得!所以啊,我们的父母亲大可放心我们在学校的生活!
在班级管理方面,余主任坚持学生自主管理的原则。本学期班委会还吸收了作风强硬的黎颖欣同学担任纪律委员,因此班级的管理较以前深入了许多,全面了许多。一开学,我们班委会就制定了班级计划。因为是高二了,因此我们的计划主要是从如何树立学习榜样,保证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等方面来制定。
同学们大都能遵守班级的规定,从整体上看我们的晚自习纪律大有进步,同学都意识到自己该干什么,都能努力静下心来学习。
一个好的环境,一身强健的体魄,一个健全的心理,一帮好的老师,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如何提高我们的成绩。说到成绩,面对着高考这个最迫切最残酷的现实,家长该是最关心的了。
我之前说我们班的同学成熟了,这是因为我自己亲眼看到大家已经明白自己该干什么了,不是玩,不是无聊,而是全身地投入到学习中。当然,那肯定也包括我啦!
现在我们班逐渐凝聚起一股勤奋好学、自立学习、力争上游的风气。一种自立学习的习惯和心志我们实在太需要了,这种需要不仅仅是现在的高中生活所需,还是长远未来所需。平常有许多家长经常诧异为什么自己孩子的成绩会这样差,是孩子的智力有问题,还是老师有问题?这样的疑问往往要得到最本质的答案,说白一句,答案由在座同学回答最恰当,因为这一切都掌握在同学们自己的手中!是生是灭,这一切都由同学们自主选择了。而我们不难发现一点:成绩好的同学,大都是自主能力较强的同学,那些自主能力较差的学生,往往都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如此看来,成绩不好是有原因可究的,不是别人,而正是内因本身。
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个我们班勤奋学习而获得好成绩的例子。黎颖欣同学不是我们班最聪明的学生,但她是我们班最勤奋的,她的成绩一直在班中名列前茅,在上个大礼拜的期中考中,她还囊括了年纪政治、物理、语文三科的单科状元。这是智力的问题吗?当然不是的,答案很简单:勤奋才能出天才。
我今天没有过多地讲我们的期中考试,虽然我们有十四个同学是在快速进步的,但是就总体而言我们还是不如其他两个优班。我们这次失败了,这是要承认的,而这又是为什么呢?我想我们班跟其他两个优班的最大差别就是缺乏一种像黎颖欣所具有的那种刻苦耐劳、持之以恒、自强不息的学习态度。
如果我们的家长还是诧异自己孩子成绩为何这样差的话,那我建议你们不妨收起埋怨和孩子坐下聊聊如何改造自己的学习现状和学习方法。我想,那样的效果必定是显著的。
最后,如果家长们要问我:“作为家长还需要给孩子们一点什么?”对于我而言,我只有一句话想告诉我的父母亲:“谢谢你们了!我什么也可以不要,我只需要你们给我的信任与鼓励。”我的需要就如此简单,我想我的伙伴们也大概是如此吧!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