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时间过得很快,紧张的期末复习已经快接近尾声,我们六年级明天就要毕业考,其他年级本周五也要进行期末考试了。最后这几天,应该说是最后的冲刺阶段。俗话说:“复习是医治遗忘的灵丹妙药。”孔子也曾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可见复习的重要性。期末考试是我们一学期学习成果的展示,是收获的季节,是我们所有同学摘取果实的时候,此时此刻,我想和同学们谈几点看法:
首先,要有明确的个人目标。在这里我先问问同学们,你们有目标吗?如果有目标,那么你们能写出来吗?不管有没有,下面有件真实的事供你们参考。
美国耶鲁大学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人员问参与调查的学生这样一个问题:“你们有目标吗?”只有10%的学生确认他们有目标。研究人员又问了第二个问题:“如果你们有目标,那么,你们能不能把它写下来呢?”结果只有4%的学生清楚地把自己的目标写下来,也就是说10%里面,有6%的人是写不出的。20年后,研究人员在世界各地追访当年参与调查的学生,他们发现,当年白纸黑字写下人生目标的那些4%学生,无论是事业发展还是生活水平,都远远超过了另外那些没有写下目标的同龄人。这4%的人拥有的财富居然超过那96%的人总和。可见,人生目标的确定,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是多么重要啊!我希望同学们要尽快确立自己的期末考试目标,并把自己目标写下来,时时提醒自己,时时鞭策自己。自己心里一定要想着,只要努力学习、努力复习,一定能让自己的成绩上一个台阶。
刚才有的同学说有目标,有的说没有,到底有没有只有自己知道,但不管是有目标的,还是没目标的,同学们请记住一句话——从现在就开始行动马上制定目标。当然目标要因人而异,比如,有的同学平时能考85分,那么目标定位在85分以上或者说90分;考70分,定位75分或者70分以上。等目标实现了,再制定一个目标,假以时日,你肯定会大有进步。同学们试试看吧,老师们期待你们的进步!
最后我想和大家谈谈关于“自信心”的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中,你有时会不会这样想:“他太厉害了,我肯定比不过他。”“这件事我无论如何也干不了。”“哎呀,我不是这块料。”“我对这件事太没有把握了”等。一件事在没做之前,你就从心理上自己打击自己,从开始就不抱成功的希望,这种自责自卑比其他任何因素更能破坏你的生活,使你充实不起来,也快乐不起来。
有这样一句格言:“对自己说,我行”!也许有的同学对这话并不以为然,觉得语意太平实了。但这句话真的很重要,也很奇妙,大家不妨可以试试悟一悟它的内在含义。我们做一件事情,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有信心便会有热情、动力,便会专注其中、倾力去做,成功的希望就会大得多。相反,你若总是胆怯,没有信心,那么即便是最简单的事也谈不上成功,每件事都由信心开始,由信心跨出第一步。有一句格言说得好:“自信是一根柱子,能撑起精神的广漠的天空,自信是一片阳光,能驱散迷失者眼前的阴影。”让我们鼓起自信的风帆,荡起奋斗的双桨,你一定会发现,成功就在你的手中。
不管是明天考试还是星期五考试,我们都不要放弃最后几个小时最后几天。在这里,我祝愿同学们都能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