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以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而著称于世。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无不彰显着这个伟大民族顽强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凝聚力。荀子之“不学礼无以礼,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所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文明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
但是,现实情况却令人堪忧,我们中有多少人随手丢垃圾,随意攀折花草,有多少人对公交车上的老人、小孩置若罔闻,又有多少人习惯于在我们可亲的母语中夹杂英文和日文,还有社会上时不时掀起的韩流日语,我们的文明正在流失,正在变质。这些在令我们痛心疾首的同时更让我们思考其产生的社会渊源。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由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日益暴露,我们守望的精神家园毁灭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下,整个社会都充满了不公之人,不平之事。以至我们忘记身上流淌的是传承几千年的文明血液,忘记脚踩的是绵延几百万平方公里的文明热土,社会问题就某种意义上讲是由发展造成的,它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解决,但这绝不能成为我们逃避文明的借口。恰恰相反,中国未来政治经济的深刻变革更需要我们文明意识的回归,这是我们每个人身上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必须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来积淀来发展,其实文明离我们并不遥远,文明触手可及:文明是清晨问候老师那抹祥和的微笑;文明捡起垃圾时那个美丽的弯腰;文明是面对红灯时温文尔雅的让步;文明是看见老人上车后温情热忱的让座;文明是一方有难的温情慷慨的伸手;文明是看到有人破坏环境时善意的提醒;文明是唇齿间蹦跳而出的那声亲切的“您好、请、谢谢”。
同学们,完善自己的文明修养并不是要有什么了不起的举措,只需要我们发掘心中的善意,去关爱他人,去关爱一花一草,同学们,我们生活的神州大地需要一片文明的苍穹来遮风蔽雨,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需要我们的文明之力来维系中华民族的血脉。
文明与我们同在!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为中华巨龙插上文明的翅膀去为文明的中国布雨施云,让中华大地处处结满文明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