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老师、同学们:
文明,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一种礼仪。可做到文明,也许真的有些困难。但,有时,你只要跨出了一小步,你就已经做到了文明。
近几天,我看了一副漫画: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小男孩路过一个垃圾桶,垃圾桶内只有一点点垃圾,而垃圾桶外却紧紧包围了一圈垃圾,散发着恶臭。小女孩看见了,马上动手把垃圾桶外的垃圾清理回了垃圾桶,而男孩呢,为了杜绝人们再把垃圾放在垃圾桶外,灵机一动。找来一张纸,在上面写了几个大字:“文明,只差一步”,贴在了垃圾桶上。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文明的确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垃圾减少许多;文明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世界变得美好;文明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你、我、他会心一笑…当我们为了轻松而少走了这一歩,也许垃圾并没有减少,而美丽的环境却减少了;世界并没有变得美好,而我们的整洁的环境却变得糟糕;我们并没有会心一笑,而是眉头紧锁…其实,类似随地吐痰这样的小事很常见,例如:水流失,懒动手,踩草坪……
看了这幅漫画,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如果一个人能为文明迈出一小步,社会将会迈出一大步。自此以后,“文明”两个字就在我心里就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文明,离我们也许真的只有一小步,一小步而已。我们只要跨出了一小步,文明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