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的演讲稿
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拥抱文明,颂扬文明》。
中华民族素来具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具备礼仪修养是做人的基本要求。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一种执着的追求,一次慰藉人心的宽容、微笑都能融汇成美德赞颂曲,谱写一个个动人心弦的音符。她不仅能给社会和谐、给他人带来愉快,也能给自己带来快乐、温馨,如一泓清泉为我们滋润心灵,给予我们心灵的慰藉。
文明的行为举止,其实只是由细节构成的。文明是什么呢?文明是清晨问候他人时的那抹祥和的微笑,文明是捡起垃圾时的那个美丽的弯腰,文明是面对红灯时温文尔雅的停步,文明是看见老人上车后温情热忱的让座,文明是看到有人破坏环境时善意的提醒,文明是一方有难时热情慷慨的伸手,文明是唇齿间蹦出的那声亲切的“您好、请、谢谢、对不起……”
可是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
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教室里,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耳边传来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再例如有的同学不爱护鸟类,捣鸟窝,捕捉鸟儿,常听到鸟儿凄凉的呼救声。再例如,有的同学不爱护草坪,在草坪上面嬉戏、追逐,压得草儿喘不过气来。虽然草坪上温馨提示:少一个脚印,多一份绿意,但同学们不以为然。从事例中,可以看出同学们的文明觉悟性有待于引导。很多同学把学习文化知识放在首位,常常忽略了文明习惯的养成。这样,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我们知道:一所学校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构建出和谐的学习环境,创设出和谐的文明校园。现在,全国人民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文明大行动,文明向我们招手,向我们抛来橄榄枝。同学们,行动起来吧,伸出我们文明的双手,说出文明的语言,拥抱文明,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何乐而不为呢?
请听一听来自不同的声音:
地球说:“孩子们,我好累,好累,帮我捶捶背。”
蓝天说:“孩子们,行动起来,还我一个蔚蓝色的云朵。”
森林说:“孩子们,在那枝繁叶茂的王国里,还我那飘逸的长发。”
动物说:“孩子们,还我们和谐静谧的家园。”
……
同学们,你们听到了她们呼吁的声音了吗?她们是多么无奈呀!
如今,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金钱。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因此,完善自己的文明修养并不是要有什么了不起的举措,只需要我们在举手投足之间时时处处心系文明。只需要我们能管好自己的嘴,不讲粗话,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只需要我们能管好自己的手,不乱扔乱丢,不打架斗殴,不把车辆乱停乱靠,不把广告随意张贴,不破坏公共设施;只需要我们能管好自己的脚,不插队拥挤,不闯红灯,不践踏草坪花木……只要我们敢于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我们的誓言迸发出文明的火花,让我们拥抱文明,和美德手拉手,结伴同行!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