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文明,书香为伴》。
巍巍华夏,多少人为之敬仰,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之珠,捧在手心散发出耀眼的光芒。那是历史的足迹,是古人品德的绽放,是人类劳动的成果,更是世代人们恒久的梦想。
我们是华夏的儿女,龙的传人。我们应当像先辈们一样把梦想传承。我们的祖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这是我们奋斗了千年,也保护了千年的财富。但是现在,无论我站在哪里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是时间被踏碎,还是我们变了,文明已被许多人遗忘。然而,我们可曾想过一个没有文明国家的悲哀:被他国歧视、侮辱、欺凌。我们再不要回到***战争那个血迹斑斑的时代,我们要将文明传承。
文明,一种思想的深度,细细品味文明的内涵: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怀着一颗平等谦和的心灵去尊重他人,不论他们是贫是富,不论他们知识渊博还是才疏学浅,但他们都有一个强大的灵魂、完美的人格值得我们站在平等的高度去相交,以一颗真诚的心灵去尊重。感悟文明,就感悟了生命。
文明,一种弥足珍贵的财富,是融入了华夏儿女生命灵魂中的精华,这是一种穿越时空、血脉相传的高尚品格,是中华民族千年以来虔诚奉行的民族精神。“经天纬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古老的《尚书》上磅礴端庄的楷书诠释了千年之前不断探索进取的人们的文明:像是前方的道路上不灭的明灯,用温暖明亮的灯光驱散未知的黑暗带来的迷雾,不论未来有多崎岖,沐浴着文明之光的人们,会坚定的走下去,用勤劳的双手,铸造美好的未来。
文明,一种历久弥新的灵魂之美,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想象着一道晴朗明媚的晨曦从古典的蓝空洒下,清晨绽开了淡金色的微笑。山是清雅的碧色,水是温润的青,远远望去,那绿仿佛是宣纸上洇开的墨迹。三三两两的人们漫步湖畔,休憩山林,和身在青草绵绵处寻梦,文明的世界里,一切都会是那样和谐,宁静,美好。
我们播下一种行为,就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就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千万不要把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脏话;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
好的文明习惯,可以影响你的学习,你的生活,甚至将来的一生都将受用不尽。文明的举止,文明的行为,加上恬静、幽雅、舒适的学习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会启迪我们不断探索。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创造一个文明美好的校园。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学做文明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抛弃我们身上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让文明行为习惯永伴我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