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一词,最早出自《易经》,曰“见龙在田、天下文明”。在现代汉语中,文明指一种社会进步状态,如果把这个词拆开浅显的解释一下的话,我想应该是文化与明晓事理的综合体,而作为中学生,我深知自己以及周围所有接受过这几年教育的同学们,都已经拥有了很多知识和明理的基本素质,所以,当现在的我们再一次面对“文明”所深赋的意义的时候,更多的是能够认识到这是一种义务,同时也是一种责任。
其实在我们身边,耳熟能详的文明故事不止一两则,孺妇皆知的孔融让梨,尊师敬师的程门立雪,在楼梯上给端水盆的女工让路的列宁等等,他们都是生活中处处有文明的人物,而且,我也相信,对于这些品德高尚的人来说,文明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习惯。
只是有一些人,总认为生活中的事情全部枯燥的很,不想把自己太多的感情和热情投入到生活中去,所以,处处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走在路上神情涣散,不小心撞到别人还要说是对方的错;公共场所的石凳木椅更是成了临时小酣的大好工具,满是泥泞的鞋子就这么搭在椅子上,却自鸣得意的做着美梦;好不容易精神饱满了,吹着口哨的嘴突然一努,一口痰啪的落在了园中小路上……请大家仔细想一想,这些场景你是否似曾相识,它发生在你曾遇到的路人身上,或是你的朋友的举止中,甚至是你自己不自觉的无知中!
同学们,从这一刻起,不要再认为文明离我们有很远,其实当你能够意识到陋习是多么的无知多么的可笑的时候,那么你就已经离文明又近了一步,其实文明处处环绕在我们周围,就看生活中的你怎么去拒绝陋习,发现文明,并以身作则的去实现自我文明。(班主任老师课的课堂上,我和几个同学在私底下玩游戏,被老师严厉批评,并叫了家长。当时我满不在乎,认为是很小的一件事。后来,在老师和家长的耐心说服下,我反省了自己的行为。是啊,课堂礼仪对老师的教学影响很大,它直接关系着一个班的荣誉与凝聚力,体现这个班的班风班貌。这些小事中孕着大道理,比如,下课后的休息时间,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拿粉笔头玩、见老师和客人要用普通话主动问好。我们还应该爱护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穿越绿化带,爱护清洁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和接受值周学生的批评劝阻。受到老师的帮助,应主动说谢谢。
同学之间也离不开礼仪,它就像润滑油,如果同学之间有矛盾,多进行自我反省。如果我们总是埋怨同学的“不拘小节”,而我们自己又往往懒得去理那些“小节”,这就错了。我们一定要互相理解、宽容待人,培养协作精神,这样使班级更团结、友谊更深厚。
再次,我们离开校园,一定也要把文明礼仪带到那里。一次,我乘坐公交车的时候,看见两个大人为了一个座位,大声争吵。最后,我把座位让给了其中的一个人,他们才停止了争执。所以,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不要为了能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甚至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从不屑于说对不起。我们一定要做到,见了老人和抱小孩的,一定要主动让座;麻烦了别人一定要说一声“对不起”。另外,管好自己的嘴,不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管好自己的手和腿,不在文物上乱写乱涂,不踩踏草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