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的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尊敬的老师: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伴我们成长》
我曾看到这样一段话“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您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者,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那么,文明是什么呢?文明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它是尊重别人,更是尊重自己的标志。文明更是一种美德。有人说,于细微之处观察人。但我走在马路上,我看到行人车辆遵守交通秩序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当我踏入校园,我看到同学们向老师问好时,我看到了文明;当我看到父母孝顺爷爷奶奶时,我看到了文明……我们每个人没有办法选着外表的美丑,但我们能选择是否要做一个文明的人。一个人是否文明,就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甚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时会影响自身形象,大时会影响国家声誉。清朝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个公共场合,突然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一名外国大加渲染,嘲弄,丢惊了我们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件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我们一定要铭记在心。
古人云:“自修齐,至治平。”不错,要干大事,就必须先学好礼仪。罗曼·罗兰也曾说过:“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孔融让梨”是一个大家在熟悉不过的故事。四岁的孔融之所以使大家敬佩,那正是因为他懂得谦让,懂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懂得文明礼仪。他虽然还只是一个四岁的小孩子,但他的的那种精神足已让人敬佩一生。比起那些满腹经文诗书,却只懂得说,却不会去做的人强得多。我们一定要通过这件事懂的遵守文明礼仪。
“小而不为,老来何为?”作为学生,除去学习外,学习做人更是重……一件件小事,折射的却是“文明”二字。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人人都讲文明,有礼貌,那我们生存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好。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文明伴我们伴我们成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