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后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成功不是一件随意的事情,必须做好准备。
处于高考前最紧张的备战状态,对于一个即将走向成功的学生来说尤其重要,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风景,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追求,以及面临着不同的竞争,及其与之相伴而来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
当你处在原有的学习环境中的时候,你的同伴群体所提供的文化环境,你的家庭成员,老师等为你建构的学习环境,以及由自己的知识与能力而形成的个体目标等,无不具有相对稳定的属性,所有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你的学_台,或者说发展环境也可以,生活在你自己最熟悉的发展环境之中,你可以从容地面对与这个环境相适应的困难,并在这个环境中得到相对应的帮助,如鱼得水这个成语正好可以解释你应对原有环境的从容自如。
当你取得新的成绩以后,原有的环境平衡状态被打大学生演讲稿破了,你必须建构一个新的发展环境,这意味着你对原有环境的抛弃,新的环境又还没有建立起来,于是你处于一种没有环境的特殊状态,失落便由此而来。新的发展环境的建立是需要时间的,你必须面对新的竞争对手,你必须改变相应的学习方法,你必须用新的思维方式去解决新的困难,你必须有新的视野、新的高度以及新的同伴群体。但是,这个新的发展环境在你之前其实已经存在,它里面已经有了很多先到者,他们已经提前适应了这个环境,你作为一个后来者,能不能够被接纳,在多大程度上接纳,往往充满了变数,这就是对你最大的考验与挑战。
很多同学的烦恼不是来自于学习本身,而是来自于变化之后的不适应:或者是取得好成绩之后;或者是取得一个很差的成绩之后。二者的共同之处只有一个,即他们必须去适应新的发展环境。前者是向高一级的环境发展,后者是倒退于低一级的发展环境。他们在必须同原有的发展环境相脱离,如果你要保持原有的发展状态,就必须保持与这个环境相适应的成绩及其文化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