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
宝剑锋出磨砺,梅花香自苦寒,成功之路需要经历磨砺。别惧怕挫折,因为它让你__越勇;别害怕山高路长,因为它让你积淀梦想。成功没有捷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才是智者所为。
心丝点亮成功之灯
南朝数学家祖冲之,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靠着一片片算筹进行很多计算,历经无数次失败,最终成为这世界上第一个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七位的数学家。伟大发明家爱迪生发明电灯的过程中,做了无数次失败的实验,总共试用了6000多种纤维材料,最终确定用钨丝作为灯丝。失败不可怕,未来遥不可知不可怕,别人的嘲笑讥讽更不可怕,可怕的,是付出心血却因失败而一蹶不振,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劳而无果之后的自暴自弃。祖冲之的圆周率,爱迪生的灯丝,都凝聚着丝丝心血。缕缕心丝,幻化成如火般热烈的能量,点亮他们的成功之灯。
色彩充盈梦想之国
梵高生前十分贫困,靠着弟弟的接济过日子。他有位叔叔是当时闻名的画家,膝下没有子女,想让梵高来接管他的事业。应对这条世人眼中“成功”的路,这条平坦的大道,梵高拒绝踏上一步。他有自我的梦想,尽管当时他穷的买不起颜料,可是物质的匮乏丝毫没有影响他精彩的内心世界,他依然坚持对抗挫折和穷困,着那一抹抹艳丽的明黄和令人沉静的湛蓝,画出一幅幅旷世佳作。《星夜》、《向日葵》《麦田乌鸦》……这些画作色彩浓烈而富于变化,如一位位盛装美人翩然起舞,舞出内心热烈的情感和执着的梦想。
创新磨砺科学之魂
屠呦呦的课题组致力于让传统中药焕发新生。提炼青蒿素的过程中,他们从系统历代医籍、本草、民间方药入手,编写了640种药物为主的《抗疟单验方集》,对其中的200多种中药开展实验研究,历经三十多年努力,380多次失败,不断改善提取方法,最终在成功研发中药抗疟疾神药扬名世界。这一个又一个数字,无不昭示着她们不断奋进的科研理念与创新。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入选《时代周刊》的“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来自世界各个角落铺天盖地的褒奖也并没有使他们沾沾自喜,满足现状。他们依然恪守本心,在科研创新之路上踏实前行,最终又合成了双氢青蒿素。从收集药方,比较试验,到提炼出青蒿素,再到合成双氢青蒿素,一次次的突破,一次次的创新,他们依然素心如兰,安之若素,铸就出科学之魂。
作为一名高中生,学习的路更是没有捷径。“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请放弃寻找捷径的美梦吧!仅有脚踏实地才能向成功迈进!
成功之路是用一点一滴的辛苦铺来的,成功的奖杯是用一点一滴的汗水换来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想要登上高峰,那就仅有攀登。请不要耗神又费力地去寻找所谓的捷径,那是徒劳的。
成功之路无捷径!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