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
我是六(4)班的王晏清,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成功的秘诀——永不放弃》。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渴望欢乐,追求成功。但现实挫折、不幸却时常困扰着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像暴风雨似的袭击而来,常常会给我们的心里投下浓重的阴影,于是我们想到了放弃。
尼采说:高处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斜坡。有人在逆境中奋起,获得了成功。也有人没有勇气去正视人生,沉沦下去。然而,生活是位严肃的长者,他决不会可怜懦夫,相反,只会欢迎那些面对挫折,永不言弃的人。
史学家谈迁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他历经二十多年呕心沥血创作,终于完成了明朝编年史《国榷》。然而世事难料,一天夜里,小偷进入他家,竟偷走了锁在竹箱里的《国榷》原稿。多年的心血转眼间化为乌有,这对任何来说都难以承受。但已年过六十的谈迁并没有被挫折打到,而是很快从痛苦中站了起来,下定决心再从头撰写这部史书。试想,如果当初谈迁选择的是自暴自弃,那么世界文坛就会少了一部巨著。
牛顿,英国伟大的物理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和自然哲学家,是卓越的科研组织者和者。许多人认为,他堪称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
可你也许没有想到,牛顿出生于英国北部的一个小村镇中,从小被人称为“呆子”的他,学习成绩十分差,但是他的性格却与众不同。他好胜、倔强与不服输。他努力发愤地学习,持续不断地思考,取得了如繁星般耀眼的科学成就。
我们仔细想一想就不难发现,牛顿能够超越所有人而站在科学之巅,与他身上的优秀品质是分不开的。他治学严谨,酷爱读书,喜欢沉思,对大自然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他一生勤奋,为了自己痴迷的科学,经常到凌晨还在努力工作,有时甚至彻夜不眠。为了研究,他总是忘记吃饭,经常是每天只吃一顿饭。这种做事勤奋,废寝忘食的,不正是我们在学习中所缺少的么?
牛顿说:“虽然自已有某些方面的天分和才华,但仅靠天分的自然流露,没有自觉的勤奋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他从来没有因自己的成就而满足,说:“我不知道世人怎样看我,但对于我来说,我只不过是一个在海边玩耍的男孩,时不时为了捡到几块光滑的石子和几片美丽的贝壳而欢欣鼓舞,而那浩瀚的真理之海仍在我面前全然未被发现。”
我曾经不断地问自已,为什么牛顿的一生这么的伟大,获得了无数次成功呢?因为他有永不放弃的,他敢于改变自我,敢于超越自我。
世界上没有绝对平坦的路,也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同学们,现在除了努力奋斗,我们别无选择。奋斗中允许有失败,但不能丧失战胜失败的勇气,奋斗中允许有泪水,但不能像决堤的河水绵延无休。
学会坚强,具备一份永不放弃的信念,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让我们带着这份信念,驾驶着人生之船战胜惊涛骇浪,驶过激流险滩,共同到达成功的彼岸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