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后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这次演讲的主题是“乐观一点,做一个自信的人”。
一个在孤儿院长大的小男孩,经常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一个没人要的孩子,活着有什么意义?”院长总是笑而不答。一天,院长给了孩子一块石头,让他去市场上卖。但是院长悄悄告诉他,不管别人出多少钱,都不能卖。第二天,孩子惊讶地发现很多人对他的石头感兴趣,价格上涨了。第三天,在黄金市场,石头的价格上涨了十倍。最后,当石头被带到宝石市场时,石头的价值上涨了10倍,因为男孩拒绝出售任何东西,石头被宣布为“稀世珍宝”。
后来院长这样对小男孩说:“人生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不同的环境会有不同的好处。一颗不起眼的石头,它的价值被你的财宝提升了,已经作为稀世珍宝流传下来了。你不就是喜欢这块石头吗?如果你重视自己,珍惜自己,生活就会美好而有价值。感谢善良的院长,他用自己的智慧帮助小男孩找到了自信。
“成功研究”创始人拿破仑希尔说:“自信是人类使用和控制宇宙无限智慧的通道,是一切‘奇迹’的基础,是一切科学规律都无法分析的神秘奇迹的发源地。”自信确实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一个人的成功。或许可以这么说:“有自信,就有一半的成功。”
两个同时努力的人,自信的人总是用更简单的方式度过时间:当他们很好地完成任务时,他们认为是因为他们有力量;当他们遇到无法完成的任务时,他们认为任务本身可能太难了。缺乏自信的人会把自己的成功归因于运气好,把自己的失败当成自己回不了家。只是因为这个小小的心理差异,虽然两个人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差不多,但是越自信的人往往收获更多。
国内外有多少科学家,尤其是发明家,对自己攻克的项目不充满信心?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只会一次又一次的激起他们的斗志。但是,自信不会无缘无故地依附于人类。人只有拥有真正的天赋,才能对真正的利益有自信,并把它作为一种极其有用的动力。空充满自信,只能说是自以为是。这种所谓的“自信”不仅能推动人前进,而且对人有害。
同样,在我们的学习中,自信是不够的,自信要和努力有机结合。经常看到一些学生在考前没有任何紧张,信心十足地走进考场。但是,考完试,这些学生有的分数高,有的羞于见人。为什么?因为前者自信,学习刻苦认真;后者是自信,但不努力。这两类学生看似对考试充满信心,但由于知识积累的不同,后果却大相径庭。
所以我们做人,首先要做一个充满经书的人,然后要自信。因为自信只是一种空洞的力量,要想成功,就得把自信附加到“努力”上,这是自信燃烧的机器,让自信发挥出应有的力量。
最后,祝大家都能成为乐观自信的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