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有这么个机会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些关于成功的感悟。我不是哲学家,没有那么多的大道理可讲,就与几句话吧。
第一句话:“你对成功的渴望有多强,成功离你就会有多近。”曾经有一个年轻人向一位大师请教如何能够成为一位像大师一样成功的人。大师将他带到了海里,并将他的头按进了水里。年轻人拼命挣扎,就在他感到快不行了的时候,大师将他拎了起来,告诉他:“当你对成功的欲望足以与你现在对呼吸的欲望相媲美时,你就会成功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好多人都在说渴望成功,其实我们根本就没有我们说、我们想的那么渴求。就拿在坐的各位同学来说,你们当中绝大多数人都渴望学习上的辉煌,但是,我不得不说的是,很多时候,你对成功的渴望甚至还不如你对耍帅的渴望,你对成功的渴望甚至比不上你对睡懒觉的渴望,那么这个时候你当然就很难成功。相反,当你确实从内心很想成功时,就像被憋了很久后对呼吸、对生的渴求时,这个时候,废寝忘食对你都不再是什么问题,什么困难都会被你的这种渴求所冲破,那么,这个时候相信也就不会再有什么会阻挡你走向成功的脚步了。人生的道路上会有很多机遇,每个人都一样,就看你抓不抓得住。而抓住多少,抓得多牢,就看你对成功的信念有多强了。关键的时候,还是需要逼自己一把的,不是吗?
第二句话:“干什么的时候干什么。”有点儿别扭的一句话。其实,这句话有两层意思,各加一个字,句子就通顺了。第一层意思加个“就”字,“干什么的时候就干什么”,怎么理解呢?一个小和尚曾向自己的师傅老和尚请教:“您得道前做什么?”老和尚说:“砍柴担水做饭。”小和尚又问:“那得道后呢?”老和尚依然“砍柴担水做饭。”小和尚疑惑不解:“那何为得道?”老和尚回答:“得道前,砍柴时惦记着挑水,挑水时惦记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柴,担水即担水,做饭即做饭。”大道至简,由老和尚的话中我们不难悟出,做任何一件事,专心是我们通向成功的保证,也只有专心我们才能将事情做到最好。干什么就应该有个干什么的样子。同学们,语文课上写着数学,数学课上写着物理;学习的时候想着如何去玩,玩儿的时候又惦记自己的学习。这个状态下,你会看着挺忙,但你是瞎忙,是不会有效果的。专心做事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素质,体现着一个人为人处事的态度和风格。静下心来,专心做事,这件事你就一定能做好的。第二层意思加个“该”字,“该干什么的时候干什么”。如果你是小孩子,你就要好好享受童年的美好时光;如果你是学生,你就要勤奋努力的学习;如果你是上班族,你就要好好的对待自己的工作。有的时候,你在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干什么其实真的很难做到。有的人在上学的时候想恋爱的事儿,恋爱的时候又想工作的事儿,工作了,又开始想我是不是该回回炉,再去重新好好学习的事儿……就这样,这些人没能在他相应的年龄里做好他本应该做的事,蹉跎了整个人生,最终往往是一事无成。该干什么的时候干什么,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但当你真正逼迫自己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的时候,你一定能感受到痛苦和压抑不住的干其他事情的欲望。但如果你抑制住了,并且坚持下去了,那么成功就在前面。著名影视演员陆毅曾表达过自己的人生态度:“我希望随着岁月的流逝,我能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清楚的明白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
第三句话:“任何一件事做到极致,你就是最棒的,贵在坚持。”法国化学家、微生物学家巴斯德说:“告诉你使我达到目标的奥秘吧,我唯一的力量就是我的坚持。”我国著名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他在早年间,其实只是湖南省偏远落后的雪峰山麓安江农业学校的一名教员。1961年,面对全国当时严重的饥荒,30岁的他立志用农业科学技术击败饥饿的威胁。以后的50多年里,他在杂交水稻育种研究方面苦学深钻,期间,克服了种种困难:1968年4月30日,袁隆平将珍贵的700多株不育材料秧苗,插在安江农校中古盘7号田里,面积133平方米。5月18日晚上,中古盘7号田的不育材料秧苗,被全部拔除毁坏,成为至今未破的谜案。袁隆平心痛欲绝。事发后第4天才在学校的一口废井里找到残存的5根秧苗,继续坚持试验。在那个期间,袁隆平遭受冲击,水稻雄性不育试验被迫中断……面对这些挫折,他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坚持,最终在杂交水稻这个领域他站到了最高峰,成为了这个领域的领头人,为我们国家解决温饱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袁隆平院士是成功的,他的成功告诉我们,任何一件事,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只要你选择坚持,并把它做到极致,那么,你就能成为一名成功者。我们的高中学习过程中,碰到困难是正常的,其实大家脑子里都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关键看你能不能付之行动,并把它坚持到底,做到最好。当你做到这些时,难道还不算成功吗?
同学们,成功的因素其实有很多,真要阐开来说的话,估计还可以说上很多很多。我们要把每一项都做到也是不现实的。但是,做到其中的一项或几项还是可以的,其实,人生要成功,也不需要大家样样出色,抓好几点关键因素,就像我说的,把它做好,做到极致,你就会成功!感谢大家的聆听,也希望以后我们能有更多机会探讨人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