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自信,我成功》。
一株嫩草在清风中摇曳,一汪清泉在雨丝中醉人地荡漾。阳光也如同一只欢快的鸟儿,从去年冬天的屋脊,一下子跃上了春天的枝丫。紧随着春的脚步,我们又一同走过了半个学期的学习生活。无数次大大小小的考试,千万回曲曲折折的考验又一次与我们不期而遇,失败在我们毫无准备的情况接踵而来。面对挑战,你准备好了吗胆怯柔弱者,怕苦怕累者,投机取巧者肯定是这场挑战中的落伍者。在学习的路途中,只有充满自信,勇敢而坚毅的跋涉者,才能成为最终的胜利者。德国著名天文学家开普勒,4岁出天花,留下一脸麻子,后又患腥红热,高烧坏了眼睛,成了高度近视,倘若这些灾难降到我们身上,也许我们发愁,自已都这样了,活着还有啥味儿……但是,他却丝毫没有失去自信,在贫疾交加中斗志昂扬,建立了行星运动三大定律,为牛顿发现万有引力打下了基础!
在逆境中,不失自信,古今中外屡见不鲜,聋、哑、盲的海伦凯勒凭强烈的自信考入哈佛大学;张海迪幼年因病高位截瘫,但她自信努力,成了作家和翻译家;贝多芬耳聋后谱写《命运交响曲》……
美国心理学家曾对800名普通人进行30多年的跟踪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成就最大与最小的人之间,最明显的差异不在于智力水平,而在于是否拥有自信心,拥有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意志性格。我国也做过类似的调查研究,有关部门对l15名在市级各类竞赛中获奖的同学进行过一次详细的调查,发现他们中间智力超群者并不多,家庭的物质文化条件也并不优越,然而,大多数人拥有一份坚毅的自信心。这些材料和研究证明:任何卓越的智力活动的成果,既包含一个人的智力因素,更包含了积极的人格因素。自信,是成功的基石。
树立自信,也是我们取得优异成绩的先决条件。自主学习,不等不靠,相信自己能学好,确信自己能进步,自信自己能成功。
拥有自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天空;拥有自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自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相信自信的力量,它可以点石成金,琢木为玉。
同学们,理想与现实,其实只一步之遥,但这一步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和苦涩的汗水,成功的彼岸,可望也可即,只是它属于勇敢而自信的跋涉者。学海书山的路上,我们只有背好自信的行囊,抓牢自信的缆绳,步履才更平稳,足音才会更坚实!
一代伟人毛泽东曾说过:“自信人生三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希望大家在风华正茂的今天,多怀份自信,也许一中的下一奇迹,甚至中国的下一个伟人就是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