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的国旗下主题是《消防安全记心中》。
你知道火警电话号码吗?而这星期六正是11月9号,也是全国“消防宣传日”。今天,借此机会,向同学们作一宣传。
火本是人类的朋友。火,让我们的祖先告别了爬行、生食的生活方式,推动着人类社会一步一步向前进;现代社会中火的作用更不能小觑,人们用来发电,开动火车、轮船,用来点燃火箭,帮助人类展开飞向太空的翅膀。
但火也是一柄双刃剑。若失去对它的控制,就会给人类造成难以估量的灾难。俗话说:“贼偷一半,火烧全光。”一把火可以使人们辛勤劳动创造的物质财富化为灰烬;也可以吞噬掉所有的一切;一把火也可以使珍贵的历史文物毁于一旦;也有可能毁掉我们美丽的家园,使无数生灵涂炭。
秋冬季节,风干物燥,正是火灾多发的季节,防火形势严峻。火,既是我们的朋友,也是我们的敌人,关键在于人们如何驾驭它。该燃烧的时候,让它尽情燃烧;不该燃烧的时候,就要坚决禁止!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对火都要保持高度警惕,一定要树立起消防安全的意识。
预防火灾,首先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1、不***。不随意焚烧废纸等。
2、了解和熟悉消防设施,自觉爱护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
3、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
发生火灾,作为一名小学生该学会打119电话直接报警或向周边人呼喊求助,并立即远离火场!当你身临火场难以脱身,当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或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可以有效地灭火。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一定不要身穿着火的衣服跑动。楼房发生火灾时,一是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要明确自己所在的楼层,要回忆楼梯和楼门的位置、走向;分析周围的火情,不要盲目开窗开门,也不要盲目乱跑,跳楼,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另外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惊慌失措。如必须从烟火中冲出楼房,要用湿毛巾、衣服等衣物包住头脸,尤其是口鼻,低姿行进,向着火层以下疏散。如果各种逃生路均被大火切断,应退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但特别提示,你没有能力时请千万不能以身以险。
生命宝贵,平安是福,让我们时时牢记消防安全,健康成长。
我的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