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迎接新年,放飞理想。
寒风料峭,冬意浓浓。冬至的寒意还没逝去,元旦的钟声就悄然而至。今天是20xx年12月28日,再过四天就是公历新年了,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
新年新气象,新岁新征程,新年新理想。无论是你,是我,还是他,当我们走进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时,心中都藏着一个美好的理想。理想是我们心中最美好的愿望,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它像一粒种子,种在心灵的“土壤”里,尽管它很小,却可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假如没有理想,人就像生活在荒凉的沙漠里,碌碌无为,不知所措,无所作为。所以,只有一个人有了远大的理想,并为此孜孜不倦地奋斗着,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美。
人不可没有理想。雄鹰和母鸡都有一双翅膀,但雄鹰可以搏击蓝天,而母鸡只能困于庭院。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母鸡的理想是一把米糠,雄鹰的理想是展翅翱翔!所以,我们立志就要立大志,志当存高远!
有了理想,就有了前进的方向;有了理想,就有了成功的希望。但光有理想,而不去行动,不去努力,不去奋斗,那理想终究是理想,绝无实现的可能。做一件事情,只要开始行动就可算是获得了成功的一半。演讲大师齐格勒曾说过这么一段充满哲理的话:
世界上的火车头停在铁轨上,为了防滑,只需在它的八个驱动轮前各塞一块一寸见方的木块,这个庞然大物就无法动弹。然而,一旦火车头开始启动,这小小的木块就再也挡不住它了;当它的时速达到100公里时,一堵5英尺厚的钢筋混泥土墙也能被它轻而易举地撞穿!从几块小木块就可令其无法动弹到能撞穿一堵钢筋混泥土墙,火车头威力变得如此巨大,原因不是别的,就因为它“动”起来了。
还曾看过“蜀鄙二僧朝南海”的故事。穷和尚和富和尚都立志要去南海,结果穷和尚凭一瓶一钵去成了南海,而富和尚“数年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原因何在?就在于穷和尚勇于立志,更勇于行动;富和尚则只敢想,却不敢做。
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有理想,并付诸于行动,那么你才会成功。为了我们心中的理想,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理想与成功之间的距离是坚持,理想与行动的距离是我们自己。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沉浸于欢乐之中时,请不要忘记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更不要忘了新的一年应该有新的目标,新的起点。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为实现理想而共同努力!
我的演讲到此为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