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背靠绝壁,下临深渊,雄鹰无路可退,它必须振翅翱翔,搏击长空即是它的奋斗;头顶硬壳,无力伸缩,茧蛹没有选择,它必须破茧成蝶,拼命挣动即是它的奋斗。跟随千军万马,冲向高考这座独木桥,可以退缩吗?不!除了奋发学习,我们别无选择!
一个人的一生好比一条数轴,经历漫漫长路,最终都回归原点。结果相同,但过程却大相径庭。有的人懒散怠惰,有的人目标远大却不脚踏实地,他们的人生平淡无奇。只有奋斗的人,拼搏的人,才能打破命运的枷锁,摘得彼岸的成功之花。
我们市高中的莘莘学子,有吞吐日月的雄心壮志,是经天纬地的栋梁之才,但反躬自省:我们是否真正奋斗过呢?我们曾经对时间的紧迫毫无察觉,高一高二时幻想高三的一飞冲天,到了高三又认为高考考场能灵光一现。有的同学对高考不以为意,认为未来并不取决于高考,殊不知在目前的国情下,改造人生命运的最公平最直接的路径莫过于高考。还有的同学认为自己能力超强,不奋斗一样可以金榜题名。但环顾四周,你会发现,省内其他学校也在厉兵秣马,稍有松懈便有被甩下的危险。
是的,除了奋斗,我们别无选择。人是社会的一部分,因此每个人的奋斗都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战斗,我们要记得:只有努力奋斗,才对得起我们身后的那个群体。我们要对父母负责,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对老师负责,感激他们的谆谆教诲;对学校负责,感恩它为我们提供的一切;对祖国负责,振奋民族振兴中华!
奋斗不是口号,它需要行动。北宋的张载少年时即立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宏图大志,并为之奋斗终身,终成一代儒学大师。
奋斗不是三分钟热血,它在于坚持。奋斗不在于出手时有多狠,而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史蒂夫乔布斯在困境中不懈坚持,终于将那原本又硬又涩的青苹果打造成享誉世界的金苹果。即使我们有朝一日,站在了清华园内,未名湖畔,也依然要坚持奋斗。
奋斗不是孤军奋战,它呼唤众志成城。众人划桨开大船,只有同舟共济,才能纵横四海。我们学校也是这样,只有每个人都一心向学,不懈奋斗,市高中这条蒙冲巨舰才能劈波斩浪,傲视群雄!
一百年前,站在风雨诡谲的历史浪潮边,孙中山先生感喟道:“唯我辈既以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海枯石烂,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乎世界进步之潮流,合乎善长恶消之天理,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一百年后,当我们终于走到改革的最前沿,重新品读这句话,感受最深的是孙中山先生屡战屡败却屡败屡战的奋斗精神。
同学们,请牢记:现在,除了奋斗,我们别无选择。天降大任于吾辈,吾辈亦当奋力拼搏,为己争先,为校争荣,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