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学期,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憧憬,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来了深高又一批高一、初一的新同学,你们的到来为深高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美丽的紫色城堡焕发出青春的风采。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新的学期,“新”就意味着一切皆有可能的生命力,意味着一切可以从头开始的创造力。
谈到“新”,让我想到刚刚结束的奥运会,里约奥运赛场上,我们记住了很多摘金夺银的新面孔,有用尽“洪荒之力”的网红傅慧园,“颜值担当”的宁泽涛,这些80、90后的新一代运动员让我们感受到这个时代新的气息,但有一个团队,是我们中国老中青几代人共同的话题,是三十年来中国体育一种独特的存在,她们创造过五连冠的神话,也经历过十几年卧薪尝胆的考验,这就是中国女排, 时隔12年后,在里约奥运会上她们再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这块金牌的含金量可谓“无价”,它不仅是一个结果和荣誉,“女排精神”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时代在呼唤的永不放弃、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回望深高发展的历史,我们也可以看到这种“团结协作,敢于成功”的“深高精神”, 自xx年至今深高走过了19个年头,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从白手起家到跻身名校,实现从本科率27。3%到今年重本率90。47%的突破,已进入了全省8强,成为广东省唯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今年6月30日深圳高级中学(集团)正式成立,学校已经发展为五个校区。19年来,“深高人”已经实现了在深圳西部“办现代化名校”的社会承诺。深高 (集团)的成立,是社会各界对深高品牌的认可,深高人打造了一支经得起输赢的团队,一块经得住洗礼的品牌,一种面向未来的新文化,而今天的你们,不仅是深高文化的传承者,也是深高文化的创造者!
同学们,深圳是一个国际化、创新型的先锋城市,也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城市,我们从小就要有未来意识,随时迎接未来的各种竞争和挑战,从小学会用大数据、互联网,批判性思维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三十多年前,瑞士的哥德堡大学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让学生阅读一篇文章,但事先并没有告诉他们阅读的目的,其中一部分学生尽可能寻找可供记忆的事实、单词,努力猜测可能会遇到问题,为考试做好准备,而另外一些学生,则去挖掘和思考文章背后的更深含义,试图与已有知识联系在一起,从不同角度去理解和质疑文中的事实、推理和观点,好奇心和对知识的渴望催促他们随时随地进行智力的探险。这两种阅读和学习方式让我想到爱因斯坦说的一句话:“教育的价值不是学习很多事实,而是训练大脑去思考。”同学们,你们从幼儿园开始就做了学生,可谓“资深”学习者,但到底“为什么学习?”,“怎样学习呢?”,有多少人深入地思考过这个问题?考试和文凭固然是检验教育效果的一种重要方式,但学习的真正目的应该是一次次激动人心的自我发现之旅,好奇心是内驱力,想象力是源动力,批判思维是超越力,在初、 高中阶段,你们要通过艰苦的努力,学会从具体特殊的事例到一般概念的理解, 还要学会从一般概念转化到具体事例的运用,获得理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其实就是拥有一种灵动的智慧,而当这种智慧同时具有审美和鉴赏能力时,他会成为一个人的风格,形成一个人的境界,帮助我们不断地去探索未知世界。
在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中,“黑洞”、“白洞”和“虫洞”是宇宙学中“时空与引力”悬而未决之谜。但你们知道吗,有一种比“三洞”更神秘的空间,那就是你们的“脑洞”,让你们脑洞大开的学习才是真正的学习,在紫色城堡中,你们有机会选择这些让你们脑洞大开的老师和课程,其中深高特色品牌课程globe课程将带给你们全新的学习体验,无论是globe活动课程,还是globe教学方法,都能让你在“问题导向”、“合作探究”、“多维互动”、“认知互联”中提高有效思考的能力,清晰沟通的能力,作出明确判断的能力,辨别一般性价值的能力,洞察、选择、整合、迁移和集成创新的能力。IB课程会让你们打开视野与世界对话,研究型社团课程让你们体验更丰富的“探究之旅。总之,在紫色城堡,学习将不止于课堂,也不限于课程,学习资源无处不在,学习场景随时生成, 我们崇尚创新的课堂,要打造人人有机会出彩的课堂,但这一切都要以扎实的知识和活跃的思维为基础的。当然,学校不仅培养你们学习和做事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启迪你们做人的智慧。不仅培养为社会服务的人才,更强调培养人文精神、理性思维、具有世界眼光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公民。
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时光里,能收获丰富的知识、强健的体魄、独特的经历和精彩的人生,结交良师、收获益友,在紫色城堡中度过你们人生中最精彩和难忘的时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