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在这个美丽如画的收获季节,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学年,迎来了近300名朝气蓬勃的高一新同学。你们的融入,使我们这个大家庭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20xx级高一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在上学年度各个方面取得良好成绩的教职工和同学们表示衷心地祝贺。
过去的一学年,我校全体师生深入践行“关爱、尊重、激励、超越”的教育理念,不断促进学校管理的和谐高效。积极开展高效课堂的探索与实践,强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6月12日,灵宝市高中阶段高效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在我校举行,我校的“自主+展示”课堂教学模式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潜力挖掘,我校学生王晓雷在河南省第xx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并获得“全国高校自主招生推荐奖”,成为三门峡市本年度获此奖项的唯一一名学生;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使学生个性得到充分的发挥,给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以“回顾、祝福、超越”为主题的20xx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为学生留下高中生活的美好回忆,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爱校、敬师、亲友的良好素养和品质。20xx年高考,我校本科上线46人、大专一批上线114人,艺体类本科上线23人,取得了重大突破,高一、高二年级的峡市统考成绩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同学们的刻苦努力,老师们的辛勤劳动密不可分。在此,再次向大家表示真诚的谢意!
新的学年,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憧憬,我们每一位老师与同学经过暑假短暂的休息与调整之后,又满怀信心地站在新学年的起点上,为实现人生目标努力奋斗。在此,我祝愿并相信我们全体师生都能在新学年的工作与学习中绘下美好的蓝图。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师能以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工作之中。对学生充满爱心,让阳光撒满教室的每一个角落;与学生交心,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和老师平等的交流;帮助学生明理,让每一个学生在体验中辨别善恶美丑;教会学生求知,精心备课,精彩上课,加强个性辅导,用真抓实干的精神为学生的成才奠基。
新学年开始之际,我也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
1、树立“责任意识”,打造“个人形象”,为自己的持续发展打好基础。大家已经是高中生了,已经是准成年人了,与孩子的区别就在于我们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学校负责。要从个人要发展、要生存的高度,高标准,严要求,树立学校形象、维护学校形象,严于自律、爱校如家、追求内在修养与外在形象的统一,为个人喝彩,为学校争光。
2、胸怀大爱,恪守文明之约。希望每位同学从遵守校规校纪做起,从讲究语言文明做起,从少扔一片纸屑、捡起一块果皮做起,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举止文明的好学生。希望所有师生都能树起“爱”的校魂:爱祖国,忠贞不渝;爱学校,细致入微;爱学习,勤奋有法;爱他人,宽容合作;爱自己,乐观负责;爱生命,自尊自强。做一个乐于助人、有益于社会文明发展的人,做一个体魄健壮、情趣高尚的人,做一个抱负远大、意志坚毅的人,做一个尽孝有能、报国有才的人。
3、为学锲而不舍,为人阳光自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我们都经历了小学、初中的学习生活,一步步走到今天。在这一成长的过程中,有老师、家长的期盼,也有我们自己的努力一直陪伴着我们,而今我们拼搏在高中校园,方才明白高中的学习生活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轻松自如,知识的难度加大了,学习的要求更高了。因此,锲而不舍的品质,阳光坚定的信念,就成了我们学习生活的坚强支撑。困难时刻我们必须咬紧牙关才能度过。面对学习如此,面对生活更是如此,困难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磨练个人意志的试金石,如何面对困难的态度决定着一个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最终结局。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发明蓄电池的实验,到一万次还没有成功,但他说:“我没有失败,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不能运作的方式。”一个人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对自己的信心,一个人对自己都没有自信,那才是真正的失败。让我们共同收录“为学锲而不舍,为人阳光自信”这句话,作为我们的座右铭。
4、高三毕业班的同学们,你们的高中生活已越过大半,身后留下了许多血汗,眼前依然充满着挑战。高三,既是中学阶段的总结年,又是迈向大学校园的冲刺年。面对中学阶段的结束,我们要珍惜,珍惜以往的老师、同学和学习生活的记忆;面对新生活的召唤,我们更要付出百倍的努力,既要仰望星空、许下心愿,更要脚踏实地、步步为营。最后的冲刺拼的是吃苦精神,拼的是意志力,拼的是科学的方法和信心,不要退却、逃避做懦夫,只能直面、冲顶做英雄,学校会全力以赴帮助你们冲向终点,也希望你们坚定、有力!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新征程,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策马扬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寻求新的发展,为自己的未来而拼搏!最后,再次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天天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