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过去,我们倍感骄傲;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新的学年,新的开始,带给我们的将是新的挑战,新的希望。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建设漯河市区域性名校为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成绩为核心,认真研究新课标下的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确保明年高考、市统考成绩再上新台阶。这个新台阶就是扩大胜利优势,拉开与同类学校的距离。
借此机会,我给同学们提几点要求。
第一点:要学会学习。
学会学习,首先,要让学习成为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你克服学习障碍的原动力。第二,要让学习成为需要。知识是你今后踏上社会,寻找发展机会的重要基础,认识到这种重要性,你才会主动的去学,你才会努力地去学好。第三,要逐步养成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要想走向成功的彼岸,必须要坚持不断的学习,再学习。第四,要掌握学习方法,知识只能解决暂时的问题,而方法将是你终生受益。第五,学习要有目标。要不断的点滴进步,完成一个个小的目标,最后奔向更高的目标。落后时不泄气、不放弃,领先时不骄傲不放松。
第二点:要学会做人。
学会做人,首先在养成良好的习惯。良好的习惯会使一个人终身受益!同学们,你们必须从现在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对同学要讲团结,讲诚信,讲文明;对老师要讲尊敬、讲礼貌,要珍惜每位教师的劳动成果;对家长要讲孝敬,要做好儿女;对班级要讲关心、讲热爱、讲奉献。
学会做人,就是要学会融入集体。无论老师,还是同学,我们都是临颍二高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们都应该为这个集体争光,只要你跨入临颍二高的大门,在这里工作或学习过,临颍二高就会在你的生命中打下不可磨灭的烙印,临颍二高将成为你将来任何一次填写简历时的一段重要的生命历程,所以说,临颍二高的光荣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光荣,临颍二高的耻辱,就是我们每个人的耻辱。我衷心希望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要珍惜二高的荣誉,用实际行动去谱写二高光荣历史。
第三点:要学会尊敬老师。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虽然是封建社会的伦理之说,但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对你们也应有一定的启发和教育,也应该作为你们的基本准则,定格在自己的脑海里。我国著名的数学家陈景润说过:“尊敬老师,不是虚伪,是起码的礼貌。”因此,尊师是不分地位高低的。邓小平同志曾说:“整个社会都应该尊敬老师。”1959年6月25日,毛泽东主席回到阔别三十二年的故乡,特别邀请了自己在私塾的老师毛禹珠一起用餐,并热情地为老师敬酒。伟人们还这样尊敬他们的老师,何况我们,何况你们呢?同学们,只有对老师又敬又畏,你才能在心中树起一块希望的基石,你只有寄希望于老师,与老师紧密地配合,你才有前途,才有希望。回顾你身边的人,大凡对老师有抵融情绪或心理的人,很难在事业上有建树,在岗位上有贡献。
第四点:要有持之以恒的勇气和毅力。
莎士比亚说:光荣的路是狭窄的,一个人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应该在这条狭窄的路上迈步前进,唐代名臣位征说过:“善始者繁,克终者寡”,为什么呢,因为在事情的中间过程中坚持不懈是很难的,因此我们还要明白万事中间难的道理。司马迁如没有毅力和勇气,能留下“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吗?法拉弟如没有毅力和勇气,能实现把磁变成电的理想吗?同学们,漫漫的求学途中,我们一定会碰到各种险滩与驿站,前进—困难,逃避—消极,逃跑—懦弱,我们只有敢于大胆地唱起失败的壮歌,毅然前行才是我们的最好选择。
新的学年,新的征程,新的希望,新的目标,在此,我寄语高三的同学,只争朝夕,拿出背水一战的豪气,朝着自己的理想目标冲刺;成功属于你们;寄予高二的同学,秣马厉兵,拿出坚持不懈的勇气,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希望属于你们;寄语高一的学生,脚踏实地,拿出敢于拼搏的朝气,未来属于你们。
同学们,也许今天的二高还不是赫赫有名,但她愿意成为你们实现远大理想的载体和通向成功的阶梯。今天你们以二高为依托,明天二高将以你为骄傲。我希望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当你们毕业离开母校的时候,你们能够自豪的说,二高是你无悔的选择。
我相信,全校师生一定会以这次开学典礼为契机,在优异成绩的鼓舞下,在上级的支持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奋力拼搏,再创佳绩。
最后,祝全体同学学业进步,祝全体教师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