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新学期的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学党委、校长室对来到我校工作、学习的新老师、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在第xx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祝愿和问候,祝全体教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合家欢乐!并祝我们的学校蒸蒸日上,事业辉煌!
刚刚过去的一个学年,是拼搏与收获同在,付出与回报并存的一个学年。全校师生锐意进取,不断开拓,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显示了侯中50年的文化底蕴,展示了奉献求实的风采。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了学生在德智体方面的积极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我校教育网络更为完善。学校荣获徐州市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同时,在生活上,学校本着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寒而失学的宗旨,对家境困难的学生给予资助,本年度共免收特困生学杂费800人次,共计70万余元。学校荣获优秀单位。
我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提高质量为根本,以均衡发展、整体突破为目标”,提倡和鼓励教师敬业奉献,勤干、苦干、实干、巧干,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大面积提高。本年度,(获奖略)凸显了科研、竞赛的实力。更令人感到骄傲的是,上学期,我校隆重举行了建校50周年庆典,我校的庆祝活动受到来自上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嘉宾、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回顾了办学历史,总结了办学经验,展示了办学成就,创新了办学理念,促进了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全面进步,为推进更高层次的办学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校庆活动加强了对外交流,扩大了学校影响,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优化了外部办学环境,拓展了办学空间,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展示了师生员工讲奉献、顾大局、识大体的精神风貌。
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同学们的勤奋努力,更有老师们的辛勤教育。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付出辛勤汗水,为学生一生的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孕育新的希望和憧憬,我们将以怎样的姿态去迎接新的学期,以怎样的精神风貌去为实现自身的目标而奋斗。在此,对在座的同学们,我想给大家提几点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五句话:
第一句话是,“一切从头来”
不管你过去是好是差,我们的老师不是考古学家,我们最关心的是你现在表现如何,你能不能把握每一个今天。有位哲学家说过,"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你自己",你过去的光荣也好,失败也好,都已成为昨天,留给你的只应该是教训和经验;新的一学年已经开始,你最需要做的就是赶快给老师、同学留下一个美好的第一印象。虽然第一印象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但做到这一点,才算是迈出可喜的一步。面对新的老师同学、新的学习任务、新的挑战,你必须而且有机会从头再来。如果因为过去有了一点成绩而洋洋自得,头脑发热,你必定会停滞不前,甚至一落千丈。同样,我们的同学还应该勇于告别过去的不足,告别自身的缺点,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重塑一个崭新的自己
第二句话是,“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学习是生活的乐趣”。
一个人成就有大小,水平有高低,决定这一切的因素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学习。学习是不能偷懒的,一靠积累,二靠思考,综合起来,才有了创造。但是第一步是积累,积累说白了,就是抓紧时间读书。一边读书,一边思考,让自己的大脑活跃起来,丰富起来。用前人的经验来充实自己,先学习前人,然后发展前人,最后才有自己的发现和创造。但无论怎么说,首先是学习,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学习是获取人类知识经验、文化的手段,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发觉自己的不足。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中发现、研究和解决困扰自己的难题,才能使自己更加明智起来。学习是一件苦事,需要付出努力,需要有克服困难的意志,有战胜懒惰的勇气。但学习更是一件快乐的事,在学习中解除了自己的迷惑,在学习中增长了见识,获取了更多的信息,让视野更开阔,让思路更敏捷,让心灵更充实,更重要的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第三句话是,“学会赏识别人,学会合作学习”
我们处在竞争与合作共生共存的时代,更加强调与人相容,合作共处。在现代科技革命条件下,单枪匹马、孤军奋战很难有大的作为。在集体中更能充分体现个人的价值。美国贝尔实验室取得很多举世瞩目成就的根本原因,不在于该实验室的科学家有特别高的智商,而是这些一流学者之间的友好、愉快和有效的合作。哈佛大学校长认为,在国际化社会里,每一点新鲜见识的增长均得益于全球知识渊博的学者之间的合作。今天的事业是集体的竞争,与他人相容,善于合作的人成功机会更大。
第四句话是,“正确面对困难,始终充满自信”
困难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的人在困难面前意志坚强,信心百倍,有的人则胆战心惊,畏畏缩缩,失去进取的勇气。困难是磨练个人意志的试金石,如何面对困难的态度决定着一个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最终结局。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发明蓄电池的实验,到一万次还没有成功,但他说:“我没有失败,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不能运作的方式。”自信是人生潜能最有力的控制者,是个性最鲜明的执行者,是创造性思维中最重要的因素,一个人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对自己的信心,一个人对自己都没有自信,那才是真正的失败,请同学们记住:酸甜苦辣都有营养,成功和失败都是收获。
第五句话是,“爱拼才会赢”
考上重点高中几乎可以说是我们所有同学的梦想。有教育专家曾做过研究,那些进入名牌大学的同学,并不总是所谓特别聪明的孩子,那么,是什么东西让他们成为同龄人中的幸运儿呢?经过研究发现,这些同学的身上,都有着一般同学欠缺的顽强不屈的意志、敢于拼搏的精神、吃苦耐劳的品质,还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就是他们取得成功的主要的法宝!
同学们,成功之花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我们不提倡蛮干,但无论何时,我们都需要刻苦自觉的精神,都需要那种顽强拼搏的勇气。特别是我们高三的同学,九个月后,就将要面临人生中的重大抉择,何去何从,关系到你的家庭的未来,更关系到你的前途,我希望同学们发扬拼搏精神,做自己学习的主人,做自己的命运的主人,战胜学习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做一个有着钢铁般意志的“真心英雄”。要以实际行动严格遵守规范,刻苦学习,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各位老师、同学们:侯集中学的校园内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历史的步履在这里丈量它的深邃,时间的钟声在这里重复它的无限。菁菁校园迎来了一批批的学子,饱经风霜的台阶送走了一届届激情满怀的有志青年。今天是昨日的延续,更是明日的积蓄,一代代侯中人撑起了学校今天的一片蔚蓝天空,激励我们“师生共同成长”。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奋斗,用我们的双手去托起新学年冉冉升起的太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