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新春的鞭炮声还没有从我们的耳边离去,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期。首先,请允许我向全体老师们、同学们致以新年最真挚的祝愿,祝全体老师们鼠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祝全体同学鼠年健康快乐、茁长成长!特别还要祝我们九年级的同学们在今年六月份的中考中都能正常发挥、考出优良成绩、进入理想的高一级学校!
在春节寒假之际,我们许多老师、同学和家长都以各种方式向我和学校表达了新年的祝愿,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决心以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湖州十二中这所百年老校一定会在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走向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相信同学们在这段时间里渡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大家按照学校布置的“五个一”要求,不仅认真完成寒假作业,还能阅读一本好书,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活动等,毕业班的同学还要完成大量的作业、以及查漏补缺。但也许也有个别同学原定的计划什么也没完成,因为在第一周时他们会说:才刚放假,休息一会儿吧。第二周的时候会说:过年还不让好好玩啊。到了最后几天发现原本计划的还有许多没完成,于是给自己降低要求,或者马马虎虎走过场,甚至作业也要从别人那儿抄一些。这些同学问题的关键是什么?不是缺乏很好的计划,而是缺乏付诸于计划的行动,自以为拖拉的事就能这样过去了,而实际上这一切还得以各种形式去偿还。
在新学期的第一天,我还想给大家讲的话题就是“时间”。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现在春天脚步即将来临,不知大家做好准备了吗?在这一轮春夏秋冬的轮回中,你想得到怎样的收获?不要“少儿不知岁月愁,人到暮年万事休”。人生就是时间的微积分,没有哪一点可以跳跃,没有哪一刻可以等待,我们不能等到明天才去学习、去锻炼,因为去学习、去锻炼的明天就是明天的今天!所以古人感叹: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朱自清更是连“掩着面叹息”都不敢了,因为怕“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等同学们学到高等数学时,就会知道什么是微积分?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由极其细微的部分组成的,所以二百多年前的英国诗人布莱克感叹不已,写下:“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握无穷于掌心,窥永恒于一瞬”的短诗。我们每个人的命运其实就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我们伸开掌心就可以看到代表自己命运的各种符号,我们只有攥紧它才可以把握住命运,而这样的把握要时时刻刻不能松懈,否则生命就在无数个瞬间流逝。诸葛亮在他的《诫子书》中写到“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给我留下了深深的思考,“学习”也许在古时叫“修炼”,为什么把经过了修炼的人称为圣人呢?因为他们知道真理之重要,知道潜心专研之不容易,有人对光怪陆离世界羡慕至之,有的人可能在淫威富贵面前会丧失一切,只有那些潜心思考的人才会知晓:世界其实在你心中,你放弃了世界,世界也放弃了你,你牢牢地抓住一切的机会,奋力拼搏,世界最终会是属于你的!
同学们可能从新闻中已经看到,我国XX年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这在二、三十年前是我们中国人的梦想,但是我们从自己的身边看到我们离实际意义上的富裕还差得多,我们国家还不够真正的强大。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真正的复兴还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同学们,你们明天就是这根接力棒的承接者,那么你今天将练就怎样的强健体魄?
时不我待,那么让我们从现在做起,紧紧抓住每一个今天,为实现自己的宏图理想、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学习、刻苦锻炼、健康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