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坚定理想信念创造美好人生》。理想与信念,这是一个既古老又新鲜的话题。翻开书页,那些执著追求理想与信念的诗句仿若近在耳旁。“亦于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为了忠君报国的理想,三闾大夫一声浩叹,投生汨罗,波涛滚滚;“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精忠报国的岳飞,横战沙场,激昂慷慨;“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被判死刑的司马迁宁愿去忍受宫刑之辱也要写一本带血的《史记》……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文人墨客因为有了理想信念这个永恒的生命车轮而在历被人们记起。如果说一般人的生命是靠血液来维持的,那这些出色人物的生命则是靠理想与信念去支撑的。
人有了理想就如鸟有了翅膀。古往今来,因为有远大理想并为理想奋斗终身的人数不胜数,他们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例如我们伟大的毛主席,他从小就有理想,有鸿图大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是他求学前夕留给他父亲的诗,表达了他的远大理想。他有理想,有宏志,并且不断为理想奋斗,最终成为一代英明领袖。还有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他读书时的那一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曾让许多人惊叹。他的远大理想让他从学子中脱颖而出,也让他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伟人之所以成为伟人,是因为他们从小有理想、有抱负,并付出所有的努力来实现它。
漫漫人生中光有理想是远远不够的,除了远大的理想外,我们还要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支持着人生。人没有信念而活着将是不可想象的样子。美国领袖马丁。路德。金,正是依靠坚定不移的信念反对美国的种族歧视、争取黑人的自由平等。坚定的信念是成功的根本,当你拥有信念,你就拥有了最宝贵的财富。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没有坚定的信念。信念是呼吸的空气,信念是在沙漠中旅人的饮水,信念是我们心中的太阳。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才创造了“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奇迹!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我们就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
理想与信念的重要,之于人,犹如水之于鱼儿,天空之于雄鹰。它是一个完整的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没有了理想和信念的人就如同行尸走肉,衣架饭囊,只会延续吃喝玩乐,过盲目庸碌的生活。
理想和信念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如果把理想比作人生成功的彼岸,那么,信念则是一把前进的桨。人生之舟要想远航,既需要有正确的方向还需要有一支永不停歇永远前进的桨。让我们每个人都点燃智慧的光芒,放飞明天的希望,为理想插上翅膀,在湛蓝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