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文明。
道声文明,微不足道,却传递着一个伟大的信息: 文明。
文明,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从人类伊始,不管是东方的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的神话,还是西方夏娃亚当诺亚方舟的传说, 或是人类从原始的荒蛮到今天的文明,始终都不曾废止的,就是凝聚千百代人的智慧,创造文明,踏着文明的圣光,将历史的足迹向未来延伸。
一个文明的国家,该是政治稳定、人民幸福;一个文明的民族,当是自强不息、锐意进取;这个国家的每一寸土地,应该都充斥着前进的力量,这个民族的每一公民,应该都洋溢着奉献的激情。
莎士比亚说“明天是未知的,它取决于你为他留下什么。”而我们,可以留下的,会很多,这种留下,不需要我们有多么感天动地的付出,不需要我们有多么义无返顾的付出,亦不需要我们有多么轰轰烈烈的牺牲,我们只需要,把我们的爱心分出一些,分一些来关心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把我们的爱撒在每一个黑暗的角落。当面对同学陷入困境需要帮助时给他以掌心的温度,照亮他前进的方向;当面对师长、父辈时,请传达你忠心的感谢,感谢他教给你知识,教会你做人;当清晨你和你的邻居一起出门时,请记得说声早上好;当路人有人遇到麻烦时,记得送上你的真心微笑和你热情的关怀。
把我们的爱心分出一些,分一些来关注周围的世界,关注我们生活的校园,我们将会看到更多。当学校的建设需要我们时,不要吝啬那一点时间,不要贪婪手中的书本,请站起来,投身于其中;当街上有一个空的易拉罐盒,请不要把它当足球踢,捡起来丢进垃圾筒里也只是举手之劳;当看见不懂事的小朋友在攀折城市绿化道上的花木时,请上前去告诉他植物和我们一样,也有生命;当看见有人在街边的建筑物上乱涂鸦时、损坏公益设施时,请制止他,或者轻轻擦掉,用你无声的语言告诉爱护公物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