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xx级的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在这样一个象征着收获与喜悦的季节,以这样一种隆重而热烈的方式迎接你们的到来。年轻的大学生朋友们,欢迎你们走进树大,加盟树大,更希望你们能够在树大的校园中挥洒你们的青春,收获你们的成功。
同学们,作为校长,我除了要表达对你们最热烈的欢迎外,更想表达此时此刻我内心的愉悦之情,感谢你们在选择高校时对树大寄予的厚望与肯定,也更希望你们能以一个树大人的身份,用自己的青春、责任与我们一起缔造属于我们共同的梦想:创建国内一流的教学服务型大学。
同学们,大学是人生当中一段重要而特殊的经历,它不仅是你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还是你一生当中为数不多可以改变未来的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讲,拥有一个怎样的大学生活,将可能决定你今后以怎样的姿态步入社会。因此,我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并充分利用好大学的时光,从内心深处去走近大学,去感悟它带给你的点滴,无论是收获、喜悦、欢笑或是失落与挫折,用责任与梦想去重塑心中的象牙塔。
今天,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和同学们谈谈责任的问题。我给大家讲三句话:
第一句话:责任,聚于心而成于行。
同学们,人生就像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有平静舒缓的静水深流,也有波涛汹涌的激流飞瀑,但无论如何这条生命之河都不会逆向流淌。大学作为其中的一段,亦是如此。面对这人生当中仅有一次的宝贵经历,任何一个人都没有理由不去珍视它。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会更加明晰“我的人生”和“我的大学的责任。诗人歌德曾经说过: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这就是说,做一个有责任的人近乎成了人的一种本能。因为爱我们的祖国,所以我们自然就有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报国热情;因为爱我们的父母,所以我们自然就懂得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感恩之情;因为爱知识,所以我们从不缺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知热情。责任,一个看似空泛的概念,实则充实而厚重。所以,从今天起,同学们请重拾你们对“责任”的信仰,勇敢地承担起你们肩头应有的责任。走进我们的校园,以立德成才为己任,用包容、友善、正直践行我们崇德重智,树人为本的校训;走进我们的优秀课堂,以求知为己任,为自己的头脑带来一次知识风暴的洗礼;走进我们的文明寝室,以诚信为己任,共筑诚实、互助、友爱的和谐家园;走进我们的创业团队,以革新创新为己任,用激情、创意、踏实来书写属于自己的创业传奇;有朝一日,我们还要走出校门,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以最终践行自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鞠躬为民的诺言。
第二句话:以小梦筑大梦,激发无限“正能量”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它不仅承载了人心向善、向美的追求,还是每个人心中一种价值观或是人生目标的体现。梦想作为努力拼搏可以实现的理想,是生命个体在特定阶段追求与价值的体现。对于我们的国家而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整个民族共同的中国梦。对于这个梦想,作为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大学生,如何将饱含着青春、创意与激情的个人梦想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激发出青春梦想昂扬乐观、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应该成为每一个走入大学校园的青年人认真思考的问题。因此,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三年或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在面对多元文化激烈竞争的大时代背景下,要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善于学习、掌握、运用多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不断培养、提高分析和解读实际问题与疑难问题的能力,做一个视野开阔、勇于创新、胸怀宽广、知行统一的人;在求知的道路上“博学之,审问之、善辩之,笃行之”,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个成熟、独立和有精神追求的大学生,并把自己全部的热情、激情、活力投入到创新创业、服务社会中去,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发挥个人应有的社会价值,让自己的青春梦想在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第三句话:责任成就梦想。
梦想的实现离不开责任。因为有责任使我们更懂得坚持的价值,也因为有责任让我们更懂得信念的意义。同学们,你们正直青春年华,在你放飞梦想的同时,也请铭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将二者紧密地结合起来,并为之付出努力,才能在更大的空间上发展自己,在更高的层次上提升自己,进而在更大程度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特别是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这是青年作为现代人所追求目标的重要标志,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基础。因此,大家首先对自己负责,要勤奋踏实、敢为人先,积极进取,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成长为一个学问精深、精神富有、品德高尚的年轻人,这样才能真正成为改革创新的生力军;其次,要对他人和社会负责,要诚实守信、敬老爱幼、刚正不阿,随时随地保持青年人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本色,用自己的“正能量”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再次,要对国家和民族负责,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立则国家立,要自觉地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有机的结合,勇担时代重任,向世人展现当代中国青年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时代形象,做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有志青年。
同学们,在今天这样一个值得祝贺的日子里,学校创始人王家扬先生也专程来到会场,表达他对同学们的祝贺和欢迎。浙江树人大学是王家扬先生等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创办的大学,为了学校的发展,王老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体现了一个老革命工作者情系树人的高风亮节。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王老等老一辈树大人创立的“艰苦创业、务实创新、敬业奉献”的树大精神,奋发学习,抓住机遇,过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决不辜负王老对大家的期望和厚望。
同学们,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学子寄予了厚望,省委书记夏宝龙在暑期高校书记、校长会议上指出,高校培养出什么人,中国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我们党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我们决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望,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振兴中华民族作为我们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守理想、不图虚名、勤奋钻研、探索真知、追求卓越,传承一代代学长们艰苦奋斗、励志图强所写下的辉煌历史,并加倍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同学们学业有成,身心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