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已过,元宵节将至,随着寒假接近尾声,新学期正迈着矫健的步伐朝着我们走来。好吃的也吃过了,好玩的也玩过了,姑姑舅舅家能拜的也都拜过了,该是为新学期作些准备的时候了。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同学们,老师在这里给你们的开学准备工作提出八条建议,或许对你有用。
第一条调整作息时间
在以欢度春节的主要内容的寒假里,同学们学习状态下的作息时间不同程度地被打乱,早晨通常起得较晚,晚上入睡的时间不太固定。如果在开学前这些天里未能及时调整,势必影响学期初始阶段的学习效果。现在虽然尚未开学,但是同学们应当提前按开学后的作息时间起居。早晨不可贪睡,可按平时上学时的起床时间起床,或向后推迟二十分钟至半个小时,三餐时间也应尽量与开学后的时间同步,晚上睡觉时间不能过早或过迟,以十点之前为宜。
第二条适当控制娱乐
寒假里学习任务相应轻松,同学们通常会有一些娱乐活动。上上网啦、打打牌啦、看看电视啦、听听歌啦、玩玩游戏什么的。从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角度来说,这些假期娱乐是必要的,然而在寒假临尾时应该适当减少。最好可以用阅读或散步等活动来代替,这样可以在寒假休闲和开学紧张学习之间形成一个缓冲阶段。最忌讳开学前一晚还在狂欢,致使开学一周都无法进入状态。
第三条轻度体育锻炼
寒假里能作有规律身体锻炼的学生是极少数的,大多学生吃了饭就坐下,到时间再吃饭。有些孩子一个寒假能多长出几斤肉来,走上几步路都气喘吁吁。这样的身体状况显然有利于学习。如果能在寒假后期适度作一些运动,体质状况会大为改观。锻炼强度不宜太大,应选择强度低、易操作的运动项目,比如散步、跳绳、短距离慢跑、打羽毛球、打乒乓球等等。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室内或是室外,强度以心跳加快而不出汗为宜。
第四条解决作业难题
相信你的寒假作业已经做结束了吧?如果一直没做,此时正在赶进度,那可不是好现象哟。做了一遍的寒假作业上还有没有未能解决的问题?在假期临尾时,同学们最好能翻查一次自己的各科作业。如果有没答好的难题,不妨向父母或亲友、老师请教。请记住,不要以请教作业为耻,把问题带到下学期可不是个好习惯。
第五条简略巩固知识
假期即使有学习任务,也不如平时那么系统,想必有一些知识已经有所模糊了。在这几天里,同学们若能将上学期的课本拿过来翻阅一遍,让各知识点的框架在头脑中过一次,是一条相当不错的开学准备工作。科目以理科为主,时间以两天完成为宜。(班主任工作)如果能去书店走一走,翻翻下学期的教辅书籍,则能大概了解未来一学期的学习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第六条挑选学习用品
有些学习用品可以在学期前就准备了。像必要的笔、笔袋、各种本子、书包等,可以适量购买。对于学习用品的选购,我给同学们提出建议:1、选正规品牌的,质量有保证。2、不必购买高端用品,天价文具未必有实用价值。3、不要选择新奇好玩的文具,否则本末倒置,文具变成玩具。4、电子用品能不用尽量别用,必得买时也应以没有娱乐功能的。
教辅资料最好能到开学以后再购买,以妨购买不当,浪费经济。学习资料的选择还应本着少而精的原则,最忌相互攀比,盲目跟风。请记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第七条进行心理调整
甭管承认与否,有为数众多的孩子会在学期将至时怅然若失,为将逝的假期而心中难过。所以开学前作些心理调整什么必要。心理调整可以自己进行,也可以请父母帮忙。失望难过恐慌的心理是对未来紧张学习的畏惧,潜意识中的一种逃避,根本原因是缺乏自信。心理调节当以树立信心为中心,可以回想自己上学期最成功的考试或在某一科目的学习中的成经历,寻找学习成就感。然后对今后的学习作一番小小的设想,对于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而言,这种设想最好侧重对学习过程的安排,尽量减少对名次的想像。
此时做家长的最好能帮帮孩子,少提目标,多作鼓励。若能长谈一次效果更好,而不是只在饭桌上来几句“好好干”之类的空话。
第八条认真整理书包
每学期的开学时几乎都有学生忘记带这忘带那,慌慌张张,仓促上阵。同学们,假如你能在开学前一天认真地整理一下自己的书包,那效果必不一样。你可以清点寒假作业,可以检查种类文具,可以拾掇工具书、笔记本,可以思考上学期的用具中哪些还能用,哪些要换新的了。有道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准备得充分了,既可以养成有条不紊地做事的好习惯,也可以缓解心理压力,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同学们,以上八条建议对你的开学准备工作有帮助吗?在这里,我祝你在新的学期里,以良好的学习习惯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