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下午好!
我是x班的班主任。非常感谢你们能配合我们的工作,准时来参加这次的家长会。在此,我们首先祝贺您的孩子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同时也感谢各位家长对我们学校的信任。
在开学x周的时间里,孩子们有了一定的进步,从第一天来的时候,孩子们上课还在吵闹,下课没经允许就冲出教室。到现在,他们能上课了进教室等老师,下课喊了起立再走,放学了与老师再见,吃饭时排队拿饭盛汤。看着孩子的这些表现,我们心里也非常高兴!我相信,我们的家长听到这个消息也会有同样的感受!但是也有许多令人担忧的地方,孩子们一天天熟悉了现在的学习环境,没有了原来的陌生感与拘束感,在很多时候,这也是我们管理孩子的一大阻碍。
一、跟大家聊聊孩子的习惯
一些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的成绩是否优秀,却对习惯不够重视,其实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是适应小学学习生活“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可以说,现在孩子养成好的或坏的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而这也是为什么一年级的家长会会放在开学初召开的缘故。重点来说说学习习惯。
首先是写的习惯,大家都知道,现在的教材对学生的要求很高,就写字来说,要注意格式之外,还要把字写美观。像我们现在写的拼音,既要让字母顶住格子,又不能冲出格子,难度很大。在这里要提醒家长们的是注意您孩子的写字姿势,写作业时监督孩子按正确的执笔姿势和坐姿写字,严格按照一寸、一尺、一拳头的标准要求他们。孩子刚握笔,肯定不习惯,老师在学校时刻提醒着他们,可是回到家的姿势势必要由家长来监督。比如:教孩子正确使用橡皮擦,一手把本子按住,一只手来回轻轻擦,避免将本子擦破,而且必须将痕迹擦干净!
这个学期,孩子的语文作业主要有《课堂作业本》、抄写本、回家练习本。其中《课堂作业本》和抄写本是由老师批改、检查,回家练习本则要在家完成。上星期,我每次把回家作业开头字母书写好,让孩子们回去抄一行,很少,因为我的不是数量数量,而是要求孩子把每个拼音都写好,养成写好字的习惯。接下来我也会一直这么布置,希望家长配合等。
第二是读的习惯,平时老师布置了读书的作业,一定要您的孩子大声地读出来,这一个多月时间我们的学习任务就是学好拼音,拼音是比较难学的,一个多月要把这些拼音都读会,这对孩子和老师来说是个艰巨的任务。老师布置的读的作业一定要按质按量的完成。像上星期我给孩子们发的那张拼音纸,要求读会了家长签名,家长们都签名了,可是绝大部分孩子还是不会读,必须要在别人带领下才能勉强拼读。说实话,上星期有多少家长是给孩子一个音一个音地辅导拼读过呢?我也知道,家长平时事情多,忙。但是话又说回来。小学六年级毕业考还有看拼音写词语,而学拼音只有一年级这段时间,你落下了,就永远落下了,想补都很难。就像我之前班级的一个孩子,两年级时转到我班的,当初他落下了一年级的部分内容,我与几个语文老师给他补了整整一个学年,结果还是跟不上,拼音拼得乱七八糟。所以说,熟能生巧,只要我们每天坚持读,孩子的拼音就不怕学不好。在这里我很想麻烦家长一定要在孩子读完读会之后,再签上自己的名字。
当然说和听的习惯也非常重要,家长在接送孩子的路上或者晚上看电视的时间,与孩子聊聊学校里的情况,听听孩子在校的表现,说说对孩子的要求。相信这点,很多家长都做得比较好。
二、几点让家长配合做到的建议
1、学习用品的准备。刚入学的孩子,由于受年龄特点的影响,注意力较容易分散。也有家长反映,我的孩子比较皮,比较多动。因此,家长在给孩子准备笔,尺,书包,橡皮等学习用品时,一定要考虑到可能产生影响孩子学习的不利因素。比如:文具盒尽量选择简单的,只要能装上三四支铅笔,一块橡皮,一把尺子就够了,一个功能繁多的文具盒,对孩子来说,不亚于一样玩具,很容易分散学生上课的注意力。在做完回家作业后,提醒孩子把笔削尖,把作业本、书本放进书包,为第二天做好准备。开学以来,我们班已经很很多位孩子接连几次忘记带作业本了。当然这些事情,家长要培养孩子自己完成,而不要亲力亲为,代替孩子完成。
2、为孩子安排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主要是不要将孩子安排在与电视机同屋的房间,看电视容易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花花绿绿的东西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让孩子做作业时不能一心一意,同时,也不利于他将来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很多家长表示,孩子开学了还在看电视,这是坚决不允许的,希望家长在这方面把好严关。
3、不要过分的保护孩子。比如说,孩子迟到了站一会儿、作业不认真重新写、要把任务完成好再离开、违反纪律扣分等等,这些都是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必要手段。老师面对的是全体,公正、公平是树立形象的前提。试想:迟到的也能安安稳稳的走进教室,其他孩子看在眼里会怎样想,第二天又会怎样做?作业本忘记带了,作业忘记做了,当没事发生,其他孩子会怎样想?这名孩子能保证下次一定能记住吗?在开学初,很多家长就跟老师说过,对我们家孩子严格点,我相信,老师和家长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孩子的将来好!我们也非常需要得到家长们的理解与支持。
最后我以卡拉詹姆斯的一句话“对许多人来说,生命中最长的一英里就是从依赖到独立之间的距离。”来结束。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唯有用心浇灌,默默等待,静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愿我们的孩子都能成为他自己能做到的最棒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