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就意味着又要忙碌起来,伴随而来的就是学生的问题。很多老师在开学第一课选择的是给学生交流一下,消除一下陌生感,带学生熟悉一下校园。讲一讲这学期自己这门课的学习要点等等。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但是,我想,更重要的是在开学第一课就要在学生的心中植入梦想。给学生描绘出本学年的美好蓝图。千万不要直接说目标。想象一下就好。
开学第一天,新的学期,新的开始,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每个人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都会经过一个反思期和未来规划期。特别是学生,刚升入新学校的,对新学校,新老师充满了憧憬,老生当然也面临着重新分班,重新面临新老师。因此,什么都不确定,这时学生的首要印象非常重要,你给他什么标准,就是他今后学习的标杆。马虎不得。
开学第一课讲点什么,我想最好不讲学习的事情,不要讲作业什么的。最好的就是谈谈理想,或者写写梦想,描绘一下自己在本学期结束后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作为老师,我想我会讲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我会讲《山体滑坡的故事》
一个灰心丧气的青年人,因科举没考上,便颓废不堪,一蹶不振,整天关在屋子里,抱头痛哭。有一天,一位老者跨进门,语重心长地说:“假如山上滑坡,你该怎么办?”年青人喃喃:“往下跑。”老者仰头大笑:“那你就葬身山中了。你应该往山上跑,你只有勇敢地面对它,才有生还的希望,天下事皆然。”说完便飘然而去。
需要告诉学生的是:只有勇敢面对挑战和困难,才能战胜它。往上走,不要往下走,学习亦如此。
第二个故事:我会讲《老鹰的故事》
一个人在高山之巅的鹰巢里,抓到了一只幼鹰,他把幼鹰带回家,养在鸡笼里。这只幼鹰和鸡一起啄食、嬉闹和休息,(教学论文)它以为自己是一只鸡。这只鹰渐渐长大,羽翼丰满了,主人想把它训练成猎鹰,可是由于终日和鸡混在一起,它已经变得和鸡完全一样,根本没有飞的愿望了。主人试了各种办法,都毫无效果,最后把它带到山顶上,一把将它扔了出去。这只鹰像块石头似的,直掉下去,慌乱之中它拼命地扑打翅膀,就这样,它终于飞了起来!
需要告诉学生的是:相信自己是一只雄鹰,勇敢面对一切挑战和失败。
第三故事:我会讲《苏格拉底的故事》
开学第一天,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学生们说:“今天,我们只做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做的事儿:每个人把胳膊尽量都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情,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再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同学只剩下了八成。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大家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候,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需要告诉学生的是:成功在于坚持,这是一个并不神秘的秘诀。
三个故事讲完之后,我还会问问,成功除了学会面对困难,相信自己,学会坚持之外,还需要那些成功因素?当然还需要养成好习惯和掌握好方法。
最后我还会讲两个小故事。来结束我的第一课。
故事一:
父子两住山上,每天都要赶牛车下山卖柴。老父较有经验,坐镇驾车,山路崎岖,弯道特多,儿子眼神较好,总是在要转弯时提醒道:“爹,转弯啦!”有一次父亲因病没有下山,儿子一人驾车。到了弯道,牛怎么也不肯转弯,儿子用尽各种方法,下车又推又拉,用青草诱之,牛一动不动。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子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只有一个办法了,他左右看看无人,贴近牛的耳朵大声叫道:“爹,转弯啦!”牛应声而动。
——要培养好的习惯来代替坏的习惯,当好的习惯积累多了,自然会有一个好的人生。
故事二:
有个老人在河边钓鱼,一个小孩走过去看他钓鱼,老人技巧纯熟,所以没多久就钓上了满篓的鱼,老人见小孩很可爱,要把整篓的鱼送给他,小孩摇摇头,老人惊异的问道你为何不要?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钓竿。”老人问:“你要钓竿做什么?小孩说:“这篓鱼没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钓竿,我就可以自己钓,一辈子也吃不完。”你们说,这个小孩是不是很聪明?
——重要的还在钓技。学习,不能只记住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方法,形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