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讲话范文
各位同学:
晚上好!
欢迎大家进入XX高中,进入高一(10)班!
高一10班是一个集体,一个集体就是一个家庭,欢迎你成为这个家庭当中的一员。我非常有幸,能够成为这个家庭当中最为普通的一员。说有幸,是因为当班主任有更多的机会享受与“淡定的青春”零距离;说普通,还是最为普通,是因为班主任并不神秘,更不伟大,他首先是你们的大朋友、老战友,然后才是你们的老师。时间长了,大家就会慢慢明白我这话的真正涵义。
作为你们的班主任,我有两大缺点,是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与宽容的。
一是黑板字。我的文字与数学符号是两种不同的风格———前者比较潦草,说得褒义一点叫潇洒,后者倒是基本能一丝不苟。这也算是数学老师的特色吧。
二是我的讲话。粤语说起来鸟语花香的,很有特色,但我一直不会说,连听都听不懂,普通话水平与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相比,也存在较大的距离。
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请大家慢慢适应,时间应该不会太长,像你们这么聪明的人,估计一两个礼拜,就差不多了。如果你们能够抱着一种积极、欣赏的心态来对待这样一个适应的过程,则这个过程一定是有趣的。
我今天之所以将讲话稿打印给你们,就是怕你们听我说话吃力,等到我们之间的交流不存在语言障碍了,我可能也就只说不写了。
进入高中,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将展开崭新的一页———校园是新的、教室是新的、宿舍是新的、课本是新的、同学是新的、老师是新的……我们期待:我们每一个自己,也是新的,以新的姿态,迎接我们的高中生活!开学第一天(8月31日),我在黑板上写了两句话(根据网络语修改):
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之姿认真学习;
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努力读书。
这,就是我们所需要所追求的新的姿态。
高中三年是人生的花季雨季,是人生最美丽、最关键,也是最有魅力的三年。我们应该有所追求,在考场上拿到高分,当然是我们应该追求的,但我们首先应该追求与完善的是自己高贵的心灵:厚实的学问,儒雅的修养,执着的理想,赤诚的爱心,纯洁的童真,丰富的智慧,宽阔的胸襟,凌云的气节,伟岸的风骨、朴素的良知、自由的精神……就是高贵心灵的全部内涵,暂时列出来,与大家共勉,今后有机会,再与大家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我们的学校是一所镇区高中,与纪中、一中自然没法比。我们当中的部分同学,对于没能去重点中学就读,用现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讲就是“别理我,烦着呢“。哥,你烦,我理解!但我很负责地告诉各位姐各位哥,东升高中,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若干年以来,我们每年招的都是10000名左右乃至是之后的学生,中山市每年大学录取人数还从未突破过10000,这样算起来,就算我们学校高考升学率为零,也是正常的。而事实上,我们的高考升学率非但不是零,而且接近百分之八十,艺术类的有考上中国美院、星海音乐学院的,文化类的有考上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师大的。等等这些,都是重点大学。具体数据,那天相关领导已经跟大家说过,我也不是很清楚,就不重复了。
这就是奇迹,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大家:东升高中,是一个诞生奇迹的地方。我希望:我们之间合作愉快,成为又一届奇迹的见证者,更是奇迹的创造者!
成为奇迹的见证者很容易,无非就是当当观众,看着别人成功就行了。要想成为奇迹的创造者,则很不容易,必须有一个优秀的自己,一个不可或缺的自己,一个及其重要的自己。在我们十班,我真诚地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
是的,你很重要!
感觉自己很重要并给班级、给老师、给同学留下美好印记,这也应该是我们每一个同学的自觉意识。你每天在学校的每一个言行,都在展示着你的重要性,你对老师同学不可缺少的作用——进校门的时候,你能向门卫叔叔问好;在楼道里碰到老师的时候,主动与老师打招呼;看到校园或楼道里有纸屑,主动弯腰捡起;看见老师抱着厚厚的一叠作业本走过来,主动上前帮老师;做值日的时候,认真地做好每一件服务的工作;看见有同学欺负其他同学或作出一些违反纪律的事,主动挺身而出制止;在班上主动积极地承担各种为班争光的各种好事,比如办板报呀,做清洁呀等等;在各种比赛中(学校有体育周、艺术周、科技周、健美操),你取得了好成绩,为班级为学校赢得了荣誉;还有,在校外能够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当别人问你是谁时,你就说:“我是东升高中高一10的学生!”你在公交车上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时,你代表的就是东升高中!
做好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而且每天都做,你就给老师给同学给他人的心目中留下了你美好的印记,你就显示了你的重要,你的善良,你的可爱,你的纯真,就显示了你高贵的心灵!你的重要,就在于别人因为你的存在而感到了幸福!我刚才所说的“你很重要”,实际上就是用每一天平凡的行动实践我曾经反复跟以前的学生说了几十年的一句话:
让周围的人因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我提议:将这句话作为我们的座右铭。
同学们,我们学校的规章制度很多,已经汇编成书,发到了你们的手上,涵盖了学习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大致包括仪表、卫生、就餐、课堂纪律、集会秩序等。这些条款不用去背诵,我没时间、也没必要组织大家去学习,因为这会让大家很很烦很晕很郁闷。这些要求,都是学生最基本的,有意见可以提,在提意见之前,不折不扣地做到是应该的,也是不难的。
归纳起来,我认为就是以下四句话:
打什么铃做什么事;
什么地方做什么事;
穿衣打扮有学生的样子;
讲话做事有学生的样子。
并且,只是将每一件事情都做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做得尽善尽美!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奇迹,由自己创造”,围绕这个主题,我谈了三个方面的意思:
一是高贵的心灵,是我们首要的追求。换句话说,就是为学先为人。良好的人品,才是第一位的。没有人品这个一,其他方面你再厉害也没用,都等于零。有了人品这个一,才有人生的百千万!
二是我们的学校,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是一个诞生奇迹的地方。我们不但要成为又一届奇迹的见证者,更要成为创造者。现在只是一种愿望,三年后必将成为现实,条件是:你狠重要!
三是学校的制度,是必须无条件遵守的,是我们的本份与底线。